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很美……

玛格丽特·杜拉斯的大名伴随着她的作品,几乎隔一阵就会在眼前飘过。然而,一直到今天,才第一次去读她的书——大名鼎鼎的《情人》。

玛格丽特·杜拉斯/著,王道乾/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年7月版

开篇第一段便如此动人:

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很美,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这个开头一定能列入“那些经典的文学名著开篇……”之类的榜单中。它告诉你了整篇小说的基调,一位气质独特的美丽女子在老去的岁月里回忆起自己的年少时光……

不得不说,如果带着看小说的心理去阅读,可能会失望,因为这本书所要讲述的故事,寥寥百字便能描述清楚。

是的,我就是在这种心理下一开始觉得失望。而后,当慢慢地看下去,发现它的文字如此迷人,它所带来的颓废、孤独感,令人觉得惆怅。不得不感谢王道乾先生的翻译,将人一下子就带入到了那个忧郁的氛围中。

故事情节其实十分简单:在越南居住的十五岁法国少女,从小生活在氛围压抑的贫困家庭里,某天偶遇了一位三十岁的中国富家少爷。虽然双方都知道他们的交往是没有未来的,但在暧昧的相处中,爱情悄然诞生……

整个小说都笼罩在一种绝望、沉闷、窒息的氛围中,而作者的写作手法,不是通俗的叙事模式,而更像一位旁观者自由、散漫的独白,画面在她的家庭以及她与中国男人的交往中随意切换着。

《情人》是一部带有自传色彩的作品,与杜拉斯本人的经历相似。玛格丽特·杜拉斯于1914年出生于印度支那嘉定市(即后来越南的西贡/胡志明市)。她的父亲是一名数学教师,1921年便去世了。她的母亲波雷诺(柬埔寨)是当地小学的教师。她有两个哥哥。杜拉斯在16岁那年遇见了一个中国男人李云泰,那个男人帮助她家渡过难关,成为她的第一个也是终身难忘的情人。这段经历正是《情人》创作的源头。

而进一步了解杜拉斯的一生,会发现她本人一生都在追求爱情,而她所理解的爱情,显然不是常人看来的“忠贞不渝”之类的。1939年,杜拉斯与她前一个情人的好朋友罗贝尔·昂泰尔姆结婚,罗贝尔成为她一生信赖的兄长和朋友;1942年,她认识了迪奥尼·马斯科洛,觉得他是“美男子,非常美的美男子”。半年后,玛格丽特引见迪奥尼认识了昂泰尔姆。接下去的10年之内,这两个男人都先后离开了她。在杜拉斯70岁的时候,她认识了不到27岁的大学生杨·安德烈亚,他成为了她的最后一个情人,一直陪她走完了82岁人生。


玛格丽特·杜拉斯

杜拉斯一生复杂的感情生活,让人无法理解她所追求的“爱情”到底是什么?也许是《情人》中所透露出来的那样,“他对她说,和过去一样,他依然爱她,他根本不能不爱她,他说他爱她将一直爱到他死。”

我的理解是,不管她十八岁、二十八岁、三十八岁……八十八岁,他都依然爱她。当她年华已去,白发鬓霜时,他依然觉得她是最美的。她追求的是心与灵的契合。

所以,杜拉斯的每一段感情都令人愕然。她说,“爱,之于我,不是一饭一蔬;不是肌肤之亲;是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是一种不老不死的欲望。”

《情人》里没有直接直白的你爱我、我爱你,所有的爱恋都显得十分隐晦。一开始,他以为她是因为钱才和他交往,她也以为这样,毕竟贫穷带给她的家庭无穷无尽的争端和矛盾。

自始我们就知道我们两个人共同的未来未可预料,当时我们根本不谈将来,我们的话题就像报纸上的新闻一样,内容相同,推理相逆。

他们看似轻松的交往,却迎来了爱情。女孩等待着摆脱家庭的那一天,男人却懦弱得后退了。“我发现,要他违抗父命而爱我娶我、把我带走,他没有这个力量。他找不到战胜恐惧去取得爱的力量,因此他总是哭。他的英雄气概,那就是我,他的奴性,那就是他的父亲的金钱。”

在这个故事里,若是以今人的眼光来看,男人担得起“渣男”的名号。但是杜拉斯大篇幅地关于她的母亲、两个哥哥的记载以及西贡、湄公河区域殖民地环境的描写,在那样贫穷压抑的生存环境中,很难看到生存以外的其他追求。说到底,他们也都是为了生存。

于是,这样的一段恋情无疾而终。

小说结尾,她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带着中国口音:

他对她说,和过去一样,他依然爱她,他根本不能不爱她,他说他爱她将一直爱到他死。

我认为,这是最美的结局。

2017.08.27


PS:在小说看完有点迷糊的情况下,找了梁家辉、珍·玛奇主演的改编电影《情人》。电影拍得真好,对小说的还原度也相当高,关键是小说中两个人之间从相遇到相爱的细节描述,电影都超级完美地呈现了。

珍·玛奇简直太美了,出演的十五岁少女,从一开始带着小心思地和富家少爷相处,再到后来看着富家少爷结婚时的落寞、失望,一直到最后离开西贡时在船上的低泣,既有小女孩的灵气,又有遇到爱情之后的成熟感。超级赞!

梁家辉出演的懦弱少爷,形象上似乎比小说中所描述的要刚硬一些,相比之下,觉得还原度底了一些。

下面来几张电影剧照:

那顶男士呢帽
两人初相遇,在车上,他的手试图悄悄靠近她
隔着车窗,她给了他一个吻
明知道没有未来,两人都装出一幅戏谑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