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兴趣深度探索——利用HOLLAND职业兴趣测评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和专业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之者不如志之者。” --程达

【译文】“懂得它的人,不如爱好它的人;爱好它的人,不如以它为乐的人;以它为乐的人,又不如以它作为志向的人。”

自我探索的三大主要任务:

1、找到自己的志趣所在;

2、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专长;

3、充分了解自己的价值观。

今天分享的是利用专业测评工具--Holland职业兴趣测评 来进行职业兴趣的深度探索。

共分为五个步骤:

正式评估

非正式评估

结果汇总分析

聚焦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

聚焦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

一、正式评估

霍兰德职业适应性测验(The Self-Directed Search,简称SDS)由美国著名职业指导专家 J.霍兰德(HOLLAND)编制。在几十年间经过一百多次大规模的实验研究,形成了人格类型与职业类型的学说和测验。 该测验能帮助被试者发现和确定自己的职业兴趣和能力专长, 从而科学地做出求职择业。

霍兰德在其一系列关于人格与职业关系的假设的基础上,提出了六种基本的职业类型,即:实际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型、传统型。

霍兰德职业兴趣SDS测试一般是适合于高中生,通过此测试可以让高中生确定自己的兴趣爱好,给大学的专业选择提供参考。目前我们国内的很多高中已经在实施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了,这是好的开始。如果你是大学生大一、大二的话也可以测一下,及时进行调整。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高中生):http://www.apesk.com/holland2/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成人版):http://www.xinli001.com/ceshi/712/start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结果说明:

每种职业兴趣的分数最高为10分,最低为0分。 分数越接近10分,说明你对这一类型的活动兴趣越大; 越接近0分,说明你对此类型活动越不感兴趣。

你的职业兴趣组合是什么: 测试结果显示的是您的职业兴趣倾向

1,查看你得分最高的三项的描述。哪些是对你的职业价值观比较适合的工作?你应该有意识的往这些方向选择自己的职业。

2,请看看得分最低的一个分项,那是你最不喜欢和擅长的一些工作,你应该有意识的避免它们。

六种类型内容

1、社会型:(S)共同特征:喜欢与人交往、不断结交新的朋友、善言谈、愿意教导别人。关心社会问题、渴望发挥自己的社会作用。寻求广泛的人际关系,比较看重社会义务和社会道德   

典型职业:喜欢要求与人打交道的工作,能够不断结交新的朋友,从事提供信息、启迪、帮助、培训、开发或治疗等事务,并具备相应能力。如: 教育工作者(教师、教育行政人员),社会工作者(咨询人员、公关人员)。

2、企业型:(E)共同特征:追求权力、权威和物质财富,具有领导才能。喜欢竞争、敢冒风险、有野心、抱负。为人务实,习惯以利益得失,权利、地位、金钱等来衡量做事的价值,做事有较强的目的性。   

典型职业:喜欢要求具备经营、管理、劝服、监督和领导才能,以实现机构、政治、社会及经济目标的工作,并具备相应的能力。如项目经理、销售人员,营销管理人员、政府官员、企业领导、法官、律师。

3、常规型:(C)共同特点:尊重权威和规章制度,喜欢按计划办事,细心、有条理,习惯接受他人的指挥和领导,自己不谋求领导职务。喜欢关注实际和细节情况,通常较为谨慎和保守,缺乏创造性,不喜欢冒险和竞争,富有自我牺牲精神。   

典型职业:喜欢要求注意细节、精确度、有系统有条理,具有记录、归档、据特定要求或程序组织数据和文字信息的职业,并具备相应能力。如:秘书、办公室人员、记事员、会计、行政助理、图书馆管理员、出纳员、打字员、投资分析员。

4、实际型:(R)共同特点:愿意使用工具从事操作性工作,动手能力强,做事手脚灵活,动作协调。偏好于具体任务,不善言辞,做事保守,较为谦虚。缺乏社交能力,通常喜欢独立做事。   

典型职业:喜欢使用工具、机器,需要基本操作技能的工作。对要求具备机械方面才能、体力或从事与物件、机器、工具、运动器材、植物、动物相关的职业有兴趣,并具备相应能力。如:技术性职业(计算机硬件人员、摄影师、制图员、机械装配工),技能性职业(木匠、厨师、技工、修理工、农民、一般劳动)。

5、调研型:( I )共同特点:思想家而非实干家,抽象思维能力强,求知欲强,肯动脑,善思考,不愿动手。喜欢独立的和富有创造性的工作。知识渊博,有学识才能,不善于领导他人。考虑问题理性,做事喜欢精确,喜欢逻辑分析和推理,不断探讨未知的领域。   

典型职业:喜欢智力的、抽象的、分析的、独立的定向任务,要求具备智力或分析才能,并将其用于观察、估测、衡量、形成理论、最终解决问题的工作,并具备相应的能力。如科学研究人员、教师、工程师、电脑编程人员、医生、系统分析员。

6、艺术型:(A)共同特点:有创造力,乐于创造新颖、与众不同的成果,渴望表现自己的个性,实现自身的价值。做事理想化,追求完美,不重实际。具有一定的艺术才能和个性。善于表达、怀旧、心态较为复杂。   

典型职业:喜欢的工作要求具备艺术修养、创造力、表达能力和直觉,并将其用于语言、行为、声音、颜色和形式的审美、思索和感受,具备相应的能力。不善于事务性工作。如艺术方面(演员、导演、艺术设计师、雕刻家、建筑师、摄影家、广告制作人),音乐方面(歌唱家、作曲家、乐队指挥),文学方面(小说家、诗人、剧作家)。

二、非正式评估

  除了采取正式的SDS测评之外,还可以采用更加感性灵活的非正式评估来对自己的职业兴趣判断自己的职业兴趣。除了兴趣岛,还可以采用下面开放式提问的方法进行,通过举例子或回忆生活情景,详细描述内容来进行判断。具体方法如下:

1、你最喜欢的活动/最擅长的事情/最崇拜的人是?

2、你为什么喜欢/擅长/崇拜?请详细说说,举个例子。

3、你觉得在这个过程中,让你最快乐的点是什么?

4、你觉得这体现了霍兰德理论的哪种类型特点?

三、结果汇总分析

1、正式评估:

正式评估 R I A S E C

您所感兴趣的活动(兴趣)

您所擅长的活动(能力)

您所喜欢的职业(回馈)

计分

2、非正式评估:

非正式评估 R I A S E C

您你最喜欢的活动/电视节目/书籍1

您你最喜欢的活动/电视节目/书籍2

您你最喜欢的活动/电视节目/书籍3

您你最擅长的事情/受到表扬的能力1

您你最擅长的事情/受到表扬的能力2

您你最擅长的事情/受到表扬的能力3

您最崇拜的人/你的榜样或偶像1

您最崇拜的人/你的榜样或偶像2

您最崇拜的人/你的榜样或偶像3

统计

3、结果汇总:

通过正式评估和非正式评估得出最后的霍兰德结果。

来源 霍兰德结果

兴趣岛

正式评估

非正式评估

最终结果

四、聚焦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

1、得到自己的霍兰德代码,比如ESI

2、对照《霍兰德职业索引——职业兴趣代码与其相应的职业对照表》,相应找出与自己的答案最接近的职业群。

《霍兰德职业索引——职业兴趣代码与其相应的职业对照表》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管理员获取,或者找专业人士或专业机构咨询。

3、选出自己理想的职业,进行职业探索,准备进入。

4、如果找不到职业代码对应的职业,找到和E.S.I职能相似的进行探索。

5、若干仍然找不到,搜索ES对应的相似职业。

6、如果仍然找不到,选择E或者S相关职能进行搜索。

五、聚焦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

  如果说,职业理想和就业目标是目的地,那么学(专)业选择就是路线的主要内容。我们知道不同的职业需要不同的知识、技能及德、体条件,而不同的知识和技能则是学(专)业的主要内容。从经济和效率地角度来看,我们所选择的学(专)业当然应该是职业目标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然而从学(专)业与职业的相关性来讲,它们并不都是一一对应的关系,而是呈现出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非常复杂的相关关系。比如数控机床专业它所对应的职业最适合的也只有企业中数控机床的操作与维护,最后发展成为高级技师。烹饪专业在毕业后最合适的也只是成为一名厨师。同时又有些专业其职业方向比较宽泛,比如经济学专业出去的学生可以从事企业管理、经济学研究、新闻记者、营销策划、经济分析、高校教师等多种职业,而对于某一职业比如新闻记者,它可以接收经济学、新闻、中文、哲学、历史等许多专业。那么我们在学业规划的时候,就首先要研究和分析专业与职业的相关性。到底是一对一,还是一对多,或是多对一?在确定了这些问题以后,我们具体来讨论这三种情况的专业选择。

  1、一对一

  这种情况最为简单。它一个专业方向对应一个职业目标,这类专业一般都存在于中职类学校或高职学院。培养目标单一明确。此类职业的技术含量比较高,也比较单一。它属于学业规划中比较主动的一种态势。可以让我们先定目标,后选路线,在各种路线中选择求学成本最低的一条,这类专业和职业一般都适合于专业技术人员。

  2、一对多

  这类专业一般都存在于普通高校中,人们常说的宽口径,厚基础就是指这类专业。它们所对应的职业目标有多个,从职业的人格特征来看,许多都对应了两种以上甚至六种人格类型的职业都有涉及。比如前面所说的经济学专业,从职业人格来看,它可以对应研究型人格职业比如经济学研究,也可以对应管理型人格职业比如企业管理者或新闻记者,也可以对应艺术型人格职业比如营销策划,事务型人格职业企业信息管理等等。这样以来,我们在确定了专业方向后,还要确定适合于自己发展的职业目标,这里要注意的是确定职业目标时一定要和自己的职业人格一致,比如你属于管理型的人格你就要选定是管理型人格的职业,比如企业管理者或新闻记者。并根据具体职业目标的标准要求来针对性地学习和开发其他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比如还是经济学专业,你确定自己毕业后从事新闻记者这一职业,那么你在学经济学知识的同时,还要根据新闻记者所需要的其他知识和技能有针对性地开发和学习,比如写作能力、社交能力、新闻敏感度的培养、驾驶技术等等。此种类型适合于在学业规划时先确定专业后确定职业目标的情形。应该说,先定专业再定职业目标已经是一种比较被动的人生发展态势。然而由于这一类型的存在,它可以让学生比较顺利地由被动转化为主动。因此,作为大学入学的新生,一定要抓住这一关键时机,从被动走向主动。否则自己的人生发展将陷于更大的被动。

  3、多对一

  就是多种专业都可以发展到某一种职业的情形。这类职业一般属于管理型人格的职业。比如新闻记者,比如政府公务员,比如营销主管,比如企业管理等等。这种类型也适合于先确定职业目标后确定专业方向的情形。它其实和第一种比较类似,在学业规划时处于比较主动的态势,能够比较好地找到一条求学成本最低的学业路线。

  上面从宏观上论述了专业与职业之间的对应关系,但我们在选择专业时则要了解具体的专业与职业对应关系,比如某个专业毕业后能做哪些工作,这些工作有什么利弊,职业前景如何?等等。关于这些内容,将在以后的专业探索中予以详细解析。它将是我们同学的大学教育投资指南,看了这部分内容,你就会对某个专业学什么,毕业后干什么,这类工作能获得什么,它的发展前景如何,你将投入多长的时间,多少资金在这个专业的某个学校上等,都会有一目了然的认识,从而清清楚楚决策,明明白白消费。

 虽然说从职业与专业的关联关系来看,许多专业都可以分化出多个职业方向,但最适合于本专业的职业方向也只有那么一两种。下表就是对不同职业人格的专业选择及职业方向的学业路线分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将我国职业归为8个大类,66个中类,413个小类,1838个细类(职业)。为了说明的方便,我们将此8大类予以补充,再加一个类别,这就是基础研究领域的工作者。称为科研人员。这也是高校毕业生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这就是我们的九大职业类别。

  第一大类:国家机关、党群组织、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

  第二大类:科研人员

  第三大类:专业技术人员

  第四大类: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

  第五大类:商业、服务业人员

  第六大类:农、林、牧、渔、水利业生产人员

  第七大类: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

  第八大类:军人

  第九大类:不便分类的其他从业人员

  职业人格与适应专业对应表

专业大类 二级学科 对应职业人格 对应职业类别

哲学 哲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一类、二类、四类

经济学 经济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一类、二类、四类

法学 法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一类、二类、四类

马克思主义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一类、二类、四类

社会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一类、二类、四类

政法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一类、二类、四类

公安法制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一类、二类、四类

教育学 教育科学类 管理型、服务型 五类、四类、二类

体育学类 管理型、服务型 五类、四类、二类

文学 汉语言文学类 艺术型、管理型 四类、一类、五类

外国语言文学类 事务型、艺术型 四类、一类、五类

新闻学类 管理型、服务型 四类、一类、五类

艺术类 艺术型、管理型 四类、五类、九类

历史学 历史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一类、二类、四类

理学 数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三类

物理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三类

化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三类

生物科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三类

天文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三类

地质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三类、七类

地理科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三类、七类

地球物理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三类、七类

大气科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一类、二类、七类

海洋科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三类、七类

力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三类、七类

电子信息科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三类、七类

材料科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三类、七类

环境科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三类、七类

心理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三类

统计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三类、四类

工学 地矿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七类

材料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七类

机械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七类

仪器仪表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七类

能源动力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七类

电气信息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七类

土建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七类

水利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六类

测绘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五类

环境与安全类 工具型、研究型 一类、二类、五类

化学与制药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七类

交通运输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五类

海洋工程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六类

轻工纺织食品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七类

航空航天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七类

武器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九类

工程力学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七类

生物工程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七类

农业工程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六类

林业工程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六类

公安技术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九类

农学 植物生产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六类

森林资源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六类

森林生产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六类

动物生产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六类

动物医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六类

水产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六类

医学 基础医学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五类

预防医学类 工具型、事务型 二类、三类、五类

临床医学与医学技术类 工具型、事务型 二类、三类、五类

口腔医学类 工具型、事务型 二类、三类、五类

中医学类 研究型、管理型 二类、三类、五类

法医学类 工具型、研究型 二类、三类、五类

护理学类 服务型、工具型 五类、三类

药学类 事务型、工具型 二类、三类、五类

中药类 研究型、事务型 二类、五类、五类

管理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管理型、事务型 一类、三类、五类

工商管理类 管理型、事务型 一类、三类、四类

公共管理类 管理型、事务型 一类、四类

农业经济管理类 管理型、事务型 一类、四类、六类

图书档案学类 管理型、事务型 四类、五类

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理性思考固然重要,但更要学会去倾听追随自己的声音,因为那是最真实的指引(理论根据是我以前分享的潜意识的力量)。所以:

Just Follow Your Heart!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在谈到为什么当初开启单车梦想的时候,说自己这个重大决策反而是凭直觉,做了一件当时身边所有人都认为是不靠谱的事情,这j就是一个感性的人做出的感性的决策。“其实我不是一个特别有野心和企图心的人,但是我是那种——如果我心里有一个想法,它就像种下了一颗种子,然后它就会不断地发芽,如果我不去做的话,我可能会不能接受。所以我就一直不停地去push自己做这件事情。就算这次失败了,那也是一项公益。”(资料来源:http://www.digitaling.com/articles/33604.html)

自我认知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逐步地、循环往复的过程。读大学也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而只是我们人生路上很短的一段行程而已。只是这段路走得如何,会对你将来的人生路产生重要的影响。所以,我们务必谨慎对待!

最后与大家分享成功的秘密:

真心、专心、用心、恒心--心想事成。

拓展阅读:

1、《10天谋定好前途》 ,洪向阳

2、《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古典

3、《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

4、《吸引力法则》,朗达-拜恩

5、如何选专业:http://edu.sina.com.cn/gaokao/2009-01-17/1751184552_3.shtml

相关链接:

1、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如何规划你的学业生涯:

http://mp.weixin.qq.com/s/B8qwl1PDGgA2QLY6p3Ku4Q

2、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如何认识你自己:

http://mp.weixin.qq.com/s/j4sOve8-ax_XoqUbiQEboQ

程达

国家注册职业生涯规划师、心理咨询师

专注高考志愿填报、职业选择与定位

生涯规划畅销书—《选对》三部曲作者

CDP(Career Develop Plan)课程体系创始人

关注即送大礼包!

第一重礼:近三年高考志愿填报数据库

第二重礼:生涯规划自助手册

第三重礼:高考志愿、职业规划相关电子书

第四重礼:高情商训练系列资料

第五重礼:出国留学热门资料

获取大礼包的方法:

1、关注微信公众号;

2、关注历史消息;

3、得到大礼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黄铭峰 心理测评,也称心理测量技术,最初起源于1890年的美国心理学家卡特尔的16PF人格测试,主要是应用于测...
    通识智库阅读 2,195评论 0 12
  • 2017、7、11 深圳 晴 我是日记星球第256号星宝宝希望~梅子…… 我正在参加日记星球2...
    梅子日记阅读 484评论 7 5
  • 本学期三上晨诵第三个主题【千秋一寸心】古诗单元,印象中古诗是孩子们最难理解的,同时也是最枯燥的课堂,所幸的是正在这...
    远贞阅读 602评论 0 0
  • 一.顺序结构 顺序结构是最简单的程序结构,也是最常用的程序结构,只要按照解决问题的顺序写出相应的语句就行,它的执行...
    少帅yangjie阅读 4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