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期也能过出高级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突发性地丧:心情压抑,没有动力,做事漫无目的,效率低下,提不起热情,什么事都不想做,为期一天左右。

以往应对丧的方式比较消极,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暴饮暴食的行为,同时又对自己这种“丧”的现状不满,当天在饱胀的感觉中撑死睡去,第二天在后悔中醒来。

最近,“突发性丧病”又来了,与以往不同,这次试图找到积极应对“突发性丧病”的解决方法,建立一套适用于自己的方法论,以便日后“丧病”复发时能够从容有效应对,减少不必要的重复行为,提高生活效率和生活美感,以更高级的方式度过丧期。

于是发了一条朋友圈,通过集思广益,寻求积极的应对方法,得到的结果主要有以下几种:

①食物,好吃的东西真的很有治愈力

②美食纪录片,就很治愈

③喝奶茶,吃甜品,增加幸福值

④喝茶也是不错的选择,选一个好茶,再买一副喜欢的茶具

⑤早睡早起

⑥看《三傻大闹宝莱坞》

⑦看治愈系电影

⑧运动

⑨唱歌,或找人聊聊天

以上方法可大致可以分为几种:美食,电影,运动,唱歌,聊天,做仪式感的事,早睡早起。它们可以进一步归纳为主动型和被动型:被动型,比如美食、电影,通过食物增加个人幸福感,通过电影转移注意力,人作为美食和电影的接收方;主动型,比如运动,唱歌,聊天,早睡早起,做仪式感的事,其中运动、唱歌、聊天是情绪的发泄,早睡早起和仪式感更多的作用在于事件本身的积极使得行动者被激励。

具体选择哪一种方法,因人而异,没有哪个最好,只有哪个最适合。

就我而言,想以积极的方式尽快摆脱丧,首先排除美食选项,尤其是甜食,这是出于自知——一旦吃了就容易停不下来,摄入的热量过多,吃的时候一时爽快,吃完立即悔恨刚才的行为,加剧丧的感受,延长丧的时间,甚至在次日恶性循环。

根据朋友圈的建议,最后采取自认为行之有效的方法是:

先看剧情比较甜的视频片段,短暂移情;然后做瑜伽,把注意力都集中于瑜伽动作,并利用瑜伽结束的冥想放空思绪;跟朋友或同学聊聊天,不聊情绪聊日常;洗澡,享受洗尽铅尘的感觉,提前关闭手机,上床睡觉。

总结起来做了这几件事:看视频、瑜伽、冥想、聊天、洗澡、早睡。

为什么这些方法行之有效?

首先,看几分钟甜甜的视频。对我而言,看受教意义不大的电影或电视剧是浪费时间的行为,花太长时间在认为意义不大的事上,心有不甘。而看甜甜的视频片段不仅满足了娱乐和移情的需求,并且占用的时间不多。

然后,做瑜伽、冥想。瑜伽本身是一种运动,尽管不像其他运动一样激烈,但是做瑜伽的过程精力集中在瑜伽动作,很好地转移了注意力,并且它是能量释放的过程,做完自然一身舒畅,同时感到舒展的身体更加属于自己。冥想使我进一步放空,沉浸在冥想音乐,仿佛进入一个没有外界干扰的清净世界,外界的繁杂、缠身的事务不再与我有关,我回归我,我只是我。

聊天。聊天可以转移注意力、舒缓情绪,聊天内容不聊情绪聊日常。当然可以通过聊天向对方吐诉自己关于丧的感受,但是提到就好,无需反复强调,否则不仅没有改善丧,还使陪聊人厌烦。比较理想的聊天内容是:你吐诉,对方劝慰,适可而止,接着聊聊其他日常话题。聊天的目的是分享,不是索取。

洗澡。洗澡具有洗清一切污秽的形式上的意义,可以在洗澡的过程播放喜欢的音乐,增加洗澡的乐趣,享受洗澡的过程。洗完澡可产生焕然一新的感觉,仿佛重获新生。此外,可以顺便洗了脏衣服, “事件的完成”可以提高对“丧状”的满意度。

早睡。晚上是情感多发期,人在晚上更容易感性,“丧”本身是感性的过程,早睡可以提前“结束夜晚”,次日醒来又是新的一天。此外,早睡是一件积极事件,可以促进身心健康,即使心情很丧,行动上还是做了积极的事,也能够提高对“丧状”的满意度。

万事终有由,需要从根求。除了通过以上行为减轻“丧病”,同时思考了丧病突发的原因,总结为两种:天气原因和个人原因。

天气原因:当天是雾霾,环境压抑。我属于天气敏感型,情绪易受天气影响,晴天的蓝天白云使我心情愉悦舒畅,阴雨天则容易导致情绪抑郁。因此,选择工作区域要考虑城市生活幸福指数,一个空气质量好、多晴天的城市,会大大提高生活幸福感。

个人原因:当天一事无成,成天对着电脑看文献却没有收获,无效率的阅读使我产生对自己的不满,从而导致做事更加没动力,进而变丧。因此,需要做好当日的时间规划,清楚哪些任务需要完成,哪些需要循序渐进的积累,即使类似“阅读文献”这种积累的过程较难量化,还是得尽量量化,比如,得看几篇文献,得获取什么信息。提高执行效率和当日目标的完成度,可以产生成就感。

总结应对“突发性丧病”的方法:首先找到适合自己的应急解决方案,同时总结丧的原因,形成一套适用于自身的解决方案。建立一套适用于自身的解决方案的意义在于,可以提高生活效率,减少“突发性丧病”的发生,一旦发生,能够积极快速地解决。

与其丧气满满,不如在丧期寻求合适的解决方案,然后在未来复制它们,把丧期过得更高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0年前,Billy Barr搬到了落基山脉,开始独居隐居的生活。远离城市,去山里生活的原因很简单,是他无法处理好...
    劈柴捌哥阅读 279评论 0 0
  • 风云起时 醉心于书卷里的墨色 田野里,铺开唐宋间被写尽的话语 倾谈的人只在窗外等候吗 没有镰刀的人如何收割满足 月...
    安城的真金阅读 646评论 2 8
  • 《朝花夕拾》是鲁迅所写的唯一一部回忆散文集,最初以《旧事重提》为总题,陆续发表于《莽原》半月刊。 《朝花夕拾》共收...
    童的话阅读 346评论 0 0
  • 感觉自己做得很失败,31号都不能达成目标。肯定是哪里出了问题了。反思反思。今天的任务是继续更新公众号文章。
    噜啦噜啦啦噜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