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我的花花草草

    前一段的工作真是太累了,每天晚上回到家后,什么都不想干,只想懒懒地歪在沙发上看电视。连屋里的花花草草浇水也懒得浇水。

      2021年的最后一天,下班后从花卉市场路过,买了两束鲜花,一束向日葵,一束腊梅花。晚上回到家后,把它们插在花瓶里,屋里顿时有了生机。

    再看看窗台和阳台上的花花草草,很长时间没有管理它们了,就连浇水也是想起来浇一点,想不起来也就算了。

      元旦放假三天,终于有时间了,想给我的花花草草浇浇水、换换盆,想让它们更舒服一些。

    说实在话,我真没有养什么好看的花。由于没有时间,也不专业,只养了一些能自我努力成长的简易花草,如吊兰、绿萝、芦荟、玻璃翠、长寿花等等,再就是一些玻璃瓶里,插一些竹子之类的花草。可是就是这些简易的花草,我也长时间懈怠了它们,从它们歪歪扭扭的样子就看出来它们对我的不满了,我想如果是一个动物或人,早就对我提意见或弃我而去了。

    新年第一天,下决心整理它们。

    先从吊兰开始吧。养了几盆吊兰,好几年了,一直未换盆,也未过换土。长的歪歪扭扭,也逐渐失去了生机。把它们全部连根拔起。把盆里的土重新换了一遍后重新又栽进去,又施了些肥、浇了水,顿时恢复了生机。

    接下来是水培绿萝,前后窗台各有一盆,放在窗台的最里边,平常对它们照顾很少,只是偶尔浇点水,因容器不透明。也从未认真地去看一看,更未有过整修。近来发现叶子渐渐变黄了。今天把容器拿出来一看,令我大吃了一惊:容器里完全没有了水,只剩下一把密密麻麻的根须,真是可怜了我的绿萝!难怪叶子变黄了呢。我想如果绿萝会说话,早就对我有意见了呢。

      赶快把容器清洗干净,给它们加满了水,又放了些营养液,把绿萝的根须整修了一下,重新放了进去。以后可不敢这样粗心大意了,要时常给它们浇水,对它们多加关心。

    忙完了绿萝,该整理我最爱的长寿花了。长寿养了五小盆,有三盆已经长出花蕊,快要开花了。有一小盆长得很不旺盛,半死不活的。它放在阳台最好的位置,阳光充足,不应该这样呀!它可是我两年前千里迢迢从北京带回来的。当时闺密把它装在一个精致的礼品盒里,放在我的旅行箱里,生怕它受了委屈。它的造型非常好看,回家后把它栽在一个小盆里,当年春天还开了一朵小花,不知怎么原因,这两年连一朵花都没有开过,甚至连花蕊都没有出现过。

      即当电话请示了闺密,她说是不是因为花盆里的土太多了,底部是否结板了呢?我当即把它取出来,松土之后重新又进行了移栽,烧水后又施了些肥。我想过不了多久,它就应该恢复过来了吧。

………

      接下来又整修了文竹、蟹爪兰、左旋、仙人球、芦荟等,把新买的风信子放进了它的专用花瓶。整理这些花花草草,几乎花了我一上午的时间。虽然很累,但是看到它们都恢复了原来的生机,我真的也特别地高兴。

      新年新气象,把家里的花花草草进行了修整,让它们在新年伊始焕发了生机。以后每天下班回来,看到这生机勃勃的花草,可以平复我疲惫的身体,愉悦沉闷的心情,治愈一切不愉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午睡,醒过来,睁开眼睛,第一眼便落在卧室宽大窗台一溜儿花花草草身上。它们都是在阳台失去地位,挤到卧室里来的。此刻,...
    清和qinghe阅读 319评论 3 2
  • 下午四点,阳光还算灿烂,完成工作后。我终于有时间侍弄侍弄我的花花草草了。 我很小的时候,爷爷就开始...
    王璐_阅读 269评论 2 1
  • 都说新年新气象,但有时候决择不及现实来的变化快,受今年的疫情影响,我们也成了留守他乡的一份子,这是几十年来从未有过...
    心羽飞飞阅读 934评论 6 10
  • 夜雨淅淅沥沥,这雨下得不像是夏天的雨,像是秋天的连绵细雨。整个一夜都是滴滴答答的,不大不小,雨声均匀。 ...
    墙上咖啡阅读 190评论 0 0
  • 我大约两年前开始在家里种花。先从超市里买了一个金属架装配起来,然后就开始陆陆续续从花卉市场买来各种便宜常见的植物花...
    伊葱阅读 711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