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拥有过的思考和感悟》上篇

      上一周,回看《奇葩说第四季》看到了"罗振宇"先生的精彩点评和观点。渐渐被他的一些观点所吸引,光听他在《奇葩说》上说的话语不够过瘾,在网上寻找到他自自己所著作的书籍《罗辑思维》,看见后毫不犹豫的买下了。这一周花了一周的时间来阅读这本书,从来都不喜欢读思考型的书籍的我,这一次愿意认真去阅读一本思考型的图书。 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改变。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读完这篇文章后得到了什么? 我明白了什么? 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体会和我的心得。

这一次我会边讲故事,边讲我的一些体会。

  换个姿势奔跑!

    读书考学是人生的登天之梯,这个观念从我们小时候开始我相信父母就在对我们说:要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以后考个好大学,现在努力学习,以后就能出人头地。从小学时开始,我们就是在听这些话语中成长。你要加油!加油考一个好的初中,这样你才算是中了秀才;然后得考个好大学,这算中了举人;接下来还有进士,现在叫研究生,那时的才算是踏上整个社会的登天之梯,也就是到了金字塔顶端的小房间。 但是,你不要以为到这个房间就没事了,小房间里面还有一个保险箱,它的名字叫:博士。打开这个保险箱才算是人上人。可是这个保险箱里面还有一个珠宝盒子,打开它才叫珠光宝气,它叫博士后。 

    对于70后 80后 后门来说想要脱离原来生活的小城市和乡村,出来这一条登天之梯,也没有别的道路可以选择。因此在当时的很多人都很努力学习,很多也因为努力在应试教育学习,得到了好成绩,到了好大学,毕业后得到很好的工作和人生。几十年后的今天,现如今的读书人按照升学规则继续走下去的活法是什么样的呢?

  我们先来说说理工科,理工科博士相对来说处境比较好,但是他们的生活状态就是给老师打工——导师接项目,挣银子,几乎把他们当做免费劳动力来看待来用,最后给他们仨瓜俩枣。因为毕业证在人家手中掌握着,所以拿到津贴也相对较少。这部分理工科的毕业生毕业之后,如果是学IT的、电信的 华为、腾讯这种大公司可能会要,收入也会给得不错。但是理工科专业也是林林总总、多如牛毛,绝大部分博士生毕业后的收入是不尽人意的。 普通人对理工科博士的想象,都是穿着白大褂,陪着留着白胡子的科学家老爷爷攀登人类科技文明的高峰。可现实并非如此。举例来说,学化学的,在毕业两年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在实验室帮老师刷洗试管,这种体力劳动占据了绝大部分时间。

  再来看看文科,比理科惨多了。在北京人民大学读博士,国家每个月给你的工资,是八百大洋;如果跟老师一起做项目,国家再给你800,也就是一个月你能拿到的是1600元,一个博士在北京人民大学拿到的全部收入。如果你年龄大一些,并且你在读博士后,学校会每年给你20000多。平均算下来你每一个月的收入不到2000元。这就是人人民大学博士现在的现状。

    有很多人会说,博士毕业了怎么可能拿这么点工资? 但是现实就是这样。 现在你博士后毕业,如果你想到一家报社或杂志社当记者,就需要先问问总编和社长,他们想要什么样的人? 人家才不管你是博士还是博士后。就看你能不能写出稿子,能写稿子就要,不能写稿子不不要。你的工资和一个硕士甚至一个本科生没有区别。 现如今博士留校当老师很难,博士后在校当老师也太难!你没有资源,你需要撞机会,需要排上长队。 在北京餐馆里端盘子的服务员和博士生的工资差不多。这大概是最大的...

  20世纪八十年代,我们会用"脑体倒挂"来描述这类现象,来描述这类现象,但是到今天这种现象就会会小很多。但是为什么我们有些博士生的工资还是少的可怜啊! 大概因为两个 1是这些博士生的前面还有很多很多四五十岁的教授,他们的学术生涯还没有结束,哪里有后来者上升的途径?  2 是因为人家有更多的机会。

  但是这就意味着社会不厚待知识分子吗?也不是。过去十年,读书人当中发生了这么几件大事。一个研究美学的教授开始讲三国并且出了名,他叫易中天;一个研究广播电视媒体的教授讲《论语》出了名,她叫"于丹" 一个海关税务员年纪轻轻写了一本《明朝那些事儿》。为什么他们可以在这个商业社会和市场经济中活得那么自在并且挣了那么多钱。我觉得这是因为你做出了让市场认可的学问,采取了在这个新时代应该采取的存货方式,这个时代就会给你丰厚的利润。

因此在这个社会,过去的活法已经被淘汰了,读书人必须要用一条适合自己的新方法来让自己活下去。

  我们可以用法国历史人物"卢梭"来举例子。卢梭年轻时很穷,他不知道怎么存活在巴黎那个繁华的城市。卢梭想巴结意见领袖"伏尔泰" 但是反被"伏尔泰"嘲讽。"卢梭"写书不行,就开始写歌剧。用歌剧养活了自己一段时间。他第二项活下来的本事,就是他有捕捉机会的能力。只要是一个转型社会,总会拥有一些机会从严丝和缝的传统社会里溜出来。这个时候,你要快速捕捉到这个信息,卢梭就有这种本事。 

卢梭高明的地方在于他知道,自己无法在原有的知识分子圈内立足,那就抛弃原有的那些知识分子市场,去寻找一个全新的市场。

40岁时的卢梭,写了一本叫做《新爱洛依丝》里面全是情书,堪称18世纪早期情书的范文。这本书一上市就大火,备受追捧。其中的故事虽然狗血,但是运用的是全新,饱含情感的,题材别致的新文学。这本书立即受到了法国的大家闺秀和那些贵妇们的的喜欢。卢梭一下子成为了巴黎市的名人!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全新市场。

  卢梭的例子也让我发现了和明白了,在当今社会找到一个属于自己适合自己的市场和机会是多么重要。  越来越多的读书人需要抛掉原来一成不变的想法,我们需要更多的改变。 我们需要让自己不断去尝试越来越多不同的新事物,我们需要寻找一个适合我们的市场,我们需要蹚出一条读书人的新活法。  我们需要不断自省问自己需要什么?自己需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存活在这个社会当中。我们需要用自己的长处,需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需要用在生活中不断尝试中得到的经验来明白自己适合做什么!做什么能让自己能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能解决自己的金钱问题。想清楚了,我们就要重新开始去做。即使再累,也是自己选择的,为自己而努力。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你自己,没有谁能靠得住! 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