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从这里碾过

我走进小巷时,坤叔正关门要离开。

他扭头看见我,微笑着说了句:“这么迟才来。”似乎等了我很久一般。他伸手在腰间取出钥匙,打开门,领我走进了鸣石花园。

偌大的花园里只有我和坤叔。阳光透过云层暖暖地照在整个亭台楼阁上,明媚而寂静。我踏着这份宁静,走进历史,聆听它深藏已久的故事。

眼前的这座私家花园,始建于光绪年间,距今有130多年的历史。

中西楼间的圆门

它因主人何鸣石先生而得名。何鸣石十二岁开始随父亲到了马来西亚,后继承了父亲的金铺生意,把家族生意做强做大的同时,还增加了绸缎和瓷器等生意。

他的生意经常往返于东南亚各国以及中国之间。当时的人用一句“一船丝绸去,满船白银回”来形容他生意做得好,利润高。

何鸣石先生不但生意做得轻车熟路,风生水起,还长得一表人才,他身材高大,方脸额宽,戴着眼镜,显得温文尔雅,气宇不凡。就是现在所说的“高富帅”。

有了钱的何鸣石先生回到老家,即现在的顺德伦教镇羊额村修建了这座建筑群。它由护院楼,小洋楼,几座生活房屋及花园组成。

花园中式建筑在前,极具岭南特色,用于家庭居住。正厅是何鸣石先生家人活动的场所,遇有喜庆重大家事活动都在此举行。正厅门前有半边亭和两个花池。这个半边亭,除观赏外,亦为专备娱乐的小戏台。

小洋楼在后,楼体极有西方建筑艺术特点,用于日常办公和招呼客人。它是顺德最早引入的西洋建筑。

花园在中西两座楼之间。正面的叠式喷泉水池与拱门相对而立;侧面的巴洛克拱门和后面的思母亭呼应。几棵来自荷兰的玉堂春和广玉阑已成百年古树,长得郁郁葱葱,树干粗壮苍老。

中式房屋里的每套房都有一个圆形水井,供日常生活饮用。这和我以往看的每家只有一个水井的家庭不同。现在坤叔常在井里打水养金鱼,说自来水养不好。

中式楼正厅

整个建筑群的房间,就数主人房最大。房间的窗户开得不低,如遇危急情况,可取出后窗的活动铁枝向外逃生,设计巧妙,具有很强的防范意识。

何鸣石先生修建这么多的房子,除了有钱花不完外,还因他妻妾成群。九个妻妾,只有两个生有子女,共七女,一儿。如果按每房妻妾分别住一座楼来算,最少也需要九栋楼房。

他的正室太太是顺德清晖园主人,龙氏家族的千金。两个大财团的联姻很好地诠释了强强联手,势均力敌,以及门当户对。

面对九位妻妾,何鸣石先生恐怕很难做到广施恩泽,雨露均沾。我从他们的居住环境可以看出,他更钟爱于自己在马来西亚带回来的四姨太。

四姨太名叫苏慧宽,出自书香门第,性情温和。除长相标致外,还多才多艺,懂英语,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也因弹得一手好琵琶,大家叫她“琵琶女”。

她在内贤惠持家,在外是何鸣石先生的好帮手。两人情投意合,居住在同一座楼房里,只可惜她没能为何鸣石生得一儿半女。

她的徽兰小院充满诗情画意,一楼门有雕花,二楼天台有诗对、壁画、雀鸟。有单独出入的侧门,屋顶装有供水塔,是这里最早用电和使用自来水之地,生活享受超前。可见夫君对她特别宠爱。在她房门两边刻着这样的一幅对联:“入此久时香欲盎,馨香隐者德增华”,就是赞美她的徽兰小院。

1936年,何鸣石先生因病辞世于海外,后由他的儿子何耀文继承父业。解放前夕,全家移居到了马来西亚,只有四姨太不肯离开,坚守在故居。

她孤零零地守着夫君的这份产业,守着他们生活的地方,守着共同拥有的美好回忆,再也没有离开过,直到1970年才合上双眼,享年93岁。

四姨太离开前,曾是政协委员,她给政府捐赠过一个亿的旧人民币(折合现在是几个亿)。她离开后,房屋园地无人打理,许多地方杂草丛生,满目疮痍。有的房屋被先后作过托儿所,医疗所等办公场地,遭受的人为破坏和自然损坏极其严重,

直到何鸣石先生的孙女回来顺德寻根,才把房屋修缮成现在的样子。庞大的建筑群,只剩三座中式楼,一座西式洋房。

欧式小洋楼

现在属于私人产业,政府代管。

坤叔和我在花园里聊了许久,他偶尔眼有泪光,扭头望向远处的凉亭,久久没有说话。仿佛一百多年前的空气凝聚到了现在,让人无法畅快地呼吸。

眼前这位老人,从武装部退休后一直守护在这里,已有十几年光景。他每天清晨来给古树浇水,修剪花基里的小灌木;轻轻抹去落在桌面上的灰尘;还偶尔接待如我这般拜访的客人……这里已然是他另一个家。

烈日里,我抬头仰望时间力量在大地留下的痕迹,被岁月车轮碾过的鸣石花园,它宛如一位曾经叱咤风云,历经沧桑的老人,安详地隐居在这里,交给世间一脸的慈祥美。

我放轻脚步,小心翼翼地告别,怕惊扰了它的幽静。

坤叔正关门要离开


踏着幽静的深巷走入历史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