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存永|今天想说的主题是“感恩”

文 | 余存永(2060字)


早在去年就听说庄老师的“百位学生,百个故事”在征集优秀的你,优秀的事迹。看着身边一位位优秀的准毕业生,一位位优秀的班长和团支书的个人故事、个人感悟发表在微信公众号里,为他们感到十分的荣幸、荣誉。

我也是作为机械131的班级团支书两年,很负责的为班级党支部做了许多。大学期间,参加比赛获得的荣誉也是不少。

庄老师:你有什么感悟要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的吗?

那么,我想,我还是不够优秀,现在毕业了,在未来的道路上还需继续努力。

所以今天我想说的是,或者说一个主题是:感恩。

就拿我自己在学院中发生的一件事情,分享给大家。时间是在大二下学期的期末,同学们都在为期末考试做准备。就在考试前一天的晚上,我像平常一样吃完夜宵十一点上床睡觉。半夜1点的时候突然肚子很疼,翻来翻去睡不着。我觉得是吃坏了肚子,又怕吵醒室友,自己起来吃了点药,就又躺下了,可是不一会就非常想吐,到厕所连药都吐干净了。我还是觉得就是闹肚子,喝了点热水又躺下了,可是3点的时候难受的连水都吐干净了。

我觉得是问题很严重,可是大半夜的,却是确实不方便去医院,而且心里还想着第二天就考试了。准备假装睡过去,坚持一下,考试还是要考的。可是,特难受,肚子右下角很疼,根本没法转移注意力,到5点就看到天空微微发白,痛到一点也不困。也不知道怎么熬到7点,心里想着去他妈的考试,我要死了。拿起身份证就准备去医院。

在去医院的路上,我给班主任徐洪老师打电话,想问问我这个情况怎么办。徐老师当即告诉教务办老师申请考试延期,并联系庄经纬老师,祝福我不要着急。接着我给庄老师打电话,因为不清楚病因,只能说很非常相当难受要去医院。庄老师安慰我说没关系,考试可以延期,赶快去医院吧。我说好。然后又给家里人电话,可是肚子疼的不太想说话。

医院你们也懂的,排队,跑来跑去,折腾到下午差不多弄清楚情况。应该是急性阑尾炎。医院拿着B超还要进一步确认,我说别墨迹了赶紧手术吧。因为我痛了十几个小时,痛得快麻木,只想赶快手术解决。现在想想,也不知道怎么坚持下来的。

下午快傍晚的时候,因为家里人不在金华,确认手术信息需要辅导员的帮忙。于是庄老师在电话里问清我在医院哪栋楼后马上准备赶过来。等了一会,庄老师和李晓梅老师一起赶过来了。同行的还有凯达、家锋和志强。大家一见到我一直在问我情况,李晓梅老师听说我手术,马上和手术医师谈了好久情况,一直安慰我。三位好同学一直在鼓励我,还开玩笑说考试都不用考了开不开心。我这个时间休息下来,大家又陪着我,肚子好了很多。

由于是急诊,手术就定在当晚。我爸爸赶不及过来签字,庄老师义不容辞地为我在确认书上签字。我又一阵阵的难受,当时话也说不出来。

后来的事情都不太记得了,因为我在准备手术前工作,只能记得在我进手术室之前看到的,还是亲爱的两位老师和亲爱的同学。

在手术台上的记忆只停留在注射麻醉针之前。但我一点也不害怕,真的是因为大家给了我许多鼓励。

在后面的事情我是真的不记得了。直到第二天下午还是中午才醒过来。听别人说老师和同学们在手术室外面一直陪伴到9点多,直到我爸爸赶到才回去休息。

我爸爸要塞点钱给老师们表示感谢,但是庄老师表示不收。照顾学生,这是应该的。事后我爸爸说,你们学校老师挺认真,挺负责的。

再后面的时候,徐老师大半夜的从衢州赶过来到医院见我。我只记得迷迷糊糊被叫醒,看到徐老师对我笑,还和我握手,问我情况怎么样了。我说完徐老师好,你来看我了,就又睡着了。我爸爸说你一直拉着老师的手不肯放,徐老师陪了你好一会才回去休息,还给你买了一箱牛奶补补。

在这一刻,我感觉我的班主任是真心关心学生的,它不是表现在“班主任测评”的分数中,它是让我回想起来感到非常温暖,可以碰得到的像家长一样的关怀。

手术当然是顺利结束,我恢复的也很好。出院了,回到学校继续学习生涯。故事还没有结束。令我继续感动的是过去了将近一学年,工学分院要开展体测的时候,在训练时庄老师看到我,还记得我,提醒我不要运动太剧烈,指导我去办理免测手续。我微笑地点头向老师道谢。见微知著,作为我们几百人的辅导员老师,对待学生非常关心和照顾,能遇到庄姐,我们非常幸运。

临近毕业,在工学分院待了四年,可以感受到老师们的关怀、同学们的关心,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我支持。在我心里由衷的表示感谢,谢谢庄经纬老师,谢谢李晓梅老师,谢谢徐洪老师,谢谢三位同学陪伴我。

很多人对学院的工作不理解,不满意,或者是产生误会。我想说,老师们都很辛苦,他们的出发点一定是站在帮助我们,支持我们学生的角度上。大学已相当于半个社会,以后步入社会不一定有人帮助你,没有人教你该怎么做,不管是辅导员,还是班主任,或者是学院里的老师们都给我们很多的帮助。希望听了我的故事的你,多回想一下我们的母校,有空多回来看看,心怀感恩,尊敬师长,互相理解,互相支持。

四年的时候其实很长,一路走来发生的事情历历在目。但是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踏实脚印的我们,终于迎来了毕业这一天。看到大家对大学生活的感悟,可以用“不尽相同”四个字来概括。希望我是一股清流,分享一些不一样的体会。

“100个学生 100个故事”系列

余存永

这是第34篇。

这也是我截至目前花的时间最长的一篇。不仅是因为系统版本的问题,学长给我的感悟是截图,然后我一个字一个字拿键盘照着敲出来,更因为学长的文字,我感受到他内心世界的善良与柔情。

大部分同学写大学感悟都是大一做了什么、大二做了什么,一直写到大四,然后罗列出大学期间所获奖项。然而学长并没有这么写。

余存永,机械131班团支书,成绩优秀,集体荣誉感强,人缘好,所获的奖项也是很多的。若按这个套路,他也是可以写出一堆的优秀事迹和荣誉。但是,他就独独写了这么一件大学里印象深刻的事,而且那么长时间过去了,他依然清晰地记得每一个细节。

我想,相比较于那些荣誉和奖项,在他觉得这件事才是感触最深刻的吧!在手术台上那一刻,身边的真善美、假丑恶,最是了然于心,人实则是最清醒的。是非成败转头空,唯有真情长存。

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必然是心地善良之人,必然是个容易知足甚至活得非常满足、喜乐的人。这与他的成就大小、财富多少、声望高低及是否事事顺心如意都没有太大的关系。一个不会感恩的人,是不可能有真正的喜乐,喜乐的大小绝对是与感恩的大小成正比。

现在想想,做辅导员很幸福,做班主任很幸福,总之做老师很幸福,我们有那么一群可爱的学生,我们是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不仅仅是师生,其他行业亦然。只要真心以待,终有回响。

不要忘记曾帮助过你的人,哪怕是小恩小惠!愿我们都能过上感恩的生活,常存感恩的心,说感恩的话,有感恩的行动,获得真正的快乐!

愿学长一切都好,常联系!

——关心你的庄姐姐

2017.8.18


庄经纬: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今日头条》《简书》《知乎》自媒体人/公众号被收入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分答答主/微课讲师/学习社群创始人/烘培爱好者.....Hi,我是一位有种、有趣、有料的高校辅导员,与你聊聊成长的故事。愿你野蛮生长,最终闪闪发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