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试

所谓成功的测试,是指它可以证明程序没有实现预期的功能。那么调试是继执行成功《更高级别的测试》之后所要进行的工作。调试是一个包含两个步骤的过程,第一步,确定程序中可疑错误的准确性质和位置;第二步,修改错误。

目前软件调试的方法很多,主要有暴力调试法、归纳法、演绎法调试等。方法各异,我们可以根据对应的特点灵活选择。

暴力调试法

暴力调试方法有明显的优势,同时缺陷也很突出,它是耗费脑力最少的办法,也是忽略思考最严重的过程,它大致可分成三种类型:

1,利用内存信息输出来调试;

2,根据一般的“在程序中插入打印语句”建议来调试;

3,使用自动化的调试工具进行调试。

第一种类型,使用内存信息输出是最缺乏效率的暴力调试方法,因为内训区域与源程序中的变量之间很难建立对应关系,同时,内存信息输出显示的是程序静态快照。

第二种类型,对小型程序有效,因为所产生的需求分析的数据量很庞大。

第三种类型,由于自动化调试工具类似在程序中插入打印语句,因此会常常生成数量过于庞大的无关数据,效率很低。

归纳法调试

归纳法调试过程

认真的思考能够发现大部分的错误,甚至不需要调试人员使用调试工具。归纳是一种特殊的思考过程,可以从细节转到全局。

归纳调试的步骤如下:

1,确定相关数据。列举出所有知道的程序执行的正确和不正确之处。

2,组织数据。组织这些相关数据,观察线索之间的模式,找到重要的矛盾、事件。

3,做出假设。利用线索结构里可能的模式做出一个或多个关于错误原因的假设。

4,证明假设。将假设与其最初的线索或数据相比较,以此来证明假设的合理性。

5,解决问题。做一些回归测试确保问题和错误修复没有引入其他错误。

演绎法调试

演绎法调试过程

演绎的过程时从一些普遍的理论或前提出发,使用排除和精炼的过程,达到一个结论。

1,列举出所有可能的原因或假设。

2,利用数据排除可能的原因。详细检查所有数据,尤其寻找存在矛盾的地方。

3,提炼剩下的假设。

4,证明剩下的假设。与归纳法中的第4步骤相同。

5,修复问题。这一步与归纳法中的第5步一样。

小结

如果我们只能提供一条性质有效的调试方法。回顾这三种调试方法,都有一个共同的方法,那就是“思考!”。通过这些原则对错误进行思考,才能向着精确和高效调试的道路上迈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成功的测试,是指它可以证明程序没有实现预期的功能。那么调试是继执行成功《更高级别的测试》之后所要进行的工作。调...
    益达益达益达达阅读 193评论 0 0
  •   由于 JavaScript 本身是动态语言,而且多年来一直没有固定的开发工具,因此人们普遍认为它是一种最难于调...
    霜天晓阅读 731评论 0 1
  • 本文转载自:http://www.freebuf.com/articles/others-articles/181...
    inspireboom阅读 7,186评论 0 13
  • 经济学家布莱恩.亚瑟对互联网时代企业兴衰的现象,提出了一个“回报递增”的说法。他认为“回报递增”让领先者会步步领先...
    博文的博文阅读 195评论 0 0
  • 我心有些烦躁,阴阴的天气实在有种风雨欲来的感觉,但这种压抑太难受,心情低落,总是想到不成功的事,睡不好愈加的烦躁,...
    风雨萧萧起征程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