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纹身”—关于银屑病,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银屑病是一个常见而恼人的皮肤病,银屑病也叫牛皮癣,只因这个病时好时坏, 徘徊不去,不能根治,令患者感到非常困扰。

银屑病其实不是癣,所谓癣,医学上指的是由于真菌感染引起的一种皮肤病,例如头癣、手或足癣等, 而银屑病并不是由真菌感染引起,严格来说不能称为「癣」。

在发达的国家,银屑病(Psoriasis)的患者普遍为2至3%;在国内,而大约每300人中便有一名银屑病患者,我国大概有650万患者,并有逐渐升高趋势。这种病多在20岁后才发病。

 由于不能完全根治,而且病情会不断反覆发作,银屑病对患者的身心及生活质素都造成较大影响。

  大部分患了银屑病的病人都有瘙痒感觉,主要病发部分为头皮、耳外壳、手肘、手指关节外侧、背部及膝部。

    银屑病多为对称性出现,即是一边手有银屑病,另一边手亦会有,而严重情况,甚至可以布满全身。

在外观上,银屑病的表面多是粗糙红色丘疹或斑块,因为表面有多层银白色鳞屑,所以称为银屑病。

  严重的情况,银屑病遍布全身,长出脓疱,指甲凹陷出现脓疱型银屑病

      银屑病关节炎是指发生在银屑病病人的一种炎症性关节炎,常见是侵犯手指小关节,使病人在使用筷子或是写字时感到不便。

      另外,也有侵犯病人的髂关节或脊椎,尤其是脊椎的下半部,影响了患者下半身的活动。银屑病关节炎多为慢性发病,3分之2的病人在出现银屑病5至10年后才发生银屑病关节炎。

银屑病的特性

  由于银屑病生长在手脚等皮肤的表面,虽然对人体没有生命的威胁,但是却使患者感到尴尬、困扰、失去自信及情绪低落。面对银屑病,我们一定要了解它的特性,才能与它共存

银屑病的种类

·寻常性银屑病(占90%以上患者)

·脓疱性银屑病

·关节性银屑病

·红皮病型银屑病--红皮型为急性银屑病疾病,患者不多,每100个银屑病病人中会发现一个,患者全身皮肤都受影响,需要紧急处理。

病因

  银屑病的病发原因不明,医学界普遍相信与身体的T细胞有关,T细胞是我们身体白血球细胞其中一种很重要的细胞,不知什么原因刺激了T细胞释放出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TNF),这些细胞沿血液到达皮肤,刺激角质层不断加速生长,形成皮屑。身体内的免疫系统会产生对抗,因此皮肤会出现红肿、痕痒和痛楚等发炎病征。

  现今医学界仍然未能找出免疫系统出现错误讯号而至自我攻击的原因,但是,却掌握了某些可能引起银屑病的诱因。

·情绪压力

·皮肤损伤或外伤

·感染,特别是上呼吸道感染。

·药物--某些血压药及治疗关节炎的药物

·季节变化--冬天干燥天气银屑病会变得特别严重

·遗传--银屑病有遗传倾向,若父母任何一方患病,子女患病的机会会提高10至15%,若是父母双方都有银屑病,则子女患病的机会提高30至45%。

治疗

  银屑病治疗目的只在于控制银屑病的发展,而现今常用的传统治疗分三类,另有新药生物制剂,每一种都有其优缺,根据患者的症状严重性和程度,可进行联合用药。

外用药物

外用药物(应用于皮肤的药物)最常用。几乎每个银屑病患者都可从皮肤保湿剂(软化剂)中受益

其他外用剂包括皮质类固醇,通常与卡泊三醇(也称为钙泊三醇,其是维生素D的一种形式)或煤焦油联用。

他克莫司和吡美莫司是用来治疗发生于娇嫩皮肤(例如在面部或腹股沟或皮肤皱褶处)的银屑病。

他扎罗汀或地蒽酚也可使用。

很厚的斑块可以用含有水杨酸的软膏而使其变薄,这可使其他药物更有效。这些药物中有很多会刺激皮肤,医生必须找出哪些对每个人疗效最好。

光疗

光疗(暴露于紫外线)也可有助于清理银屑病达几个月的时间。光线疗法通常与各种外用药物联合使用,尤其是当大面积的皮肤被累及时。

      传统上,治疗就是光疗联合使用补骨脂素(可使皮肤对紫外线的作用更敏感的药物)。这种治疗方法被称为PUVA(补骨脂素长波紫外线)。许多医生现在使用窄频、中波紫外线(UVB)进行治疗,同样有效。

全身用药

对于全身性顽固性银屑病和银屑病性关节炎,可使用口服药物或注射药物。这些药物包括环孢霉素、霉酚酸酯、甲氨蝶呤和阿维A酸。

生物制剂   依那西普、阿达木单抗、英夫利昔、阿法赛特或尤克特单抗注射剂。这些药物可抑制与免疫系统有关的某些化学物质,它们被称为生物制剂。对于严重的银屑病,它们往往是最有效的药物,但长期的安全性是不明确的。

银屑病的护理

· 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避免诱发银屑病。

· 烟酒不利于皮肤,对银屑病有明显影响。

· 不要吃辛辣食物,饮食应保持均衡。

· 银屑病与情绪及精神紧张有关,患者宜有充足睡眠及休息,保持心境愉快。

· 尽量避免使皮肤太过干燥,不要使用肥皂或消毒药水,以免刺激皮肤。

· 不要搔抓皮肤,以免皮肤受损及出现感染。

大家最关心的三个问题

银屑病会不会传染?

  很多人认为,皮肤病都会传染,何况是“牛皮癣”呢?因此,许多银屑病患者不敢到公共场所参加活动,怕遭到其他人的白眼。可以肯定地是,迄今为止还没有“银屑病会传染”的循证医学证据。

  “银屑病可能会传染”这个误区,大大加重了患者的心理负担,很多患者不敢和家人接触、不敢参加社交活动,甚至连求职都会因此而受到影响,这对银屑病患者是不公平的。银屑病患者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享有享受生活的权利和自由。

 心情会影响银屑病病情吗?

  心理因素在银屑病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情绪焦虑、精神紧张会推波助澜,诱发、加重银屑病。

  大量临床资料提示,与精神因素相关的皮肤病患者体内存在免疫功能失调。实验发现,在银屑病发病期间,神经肽类指标明显上升,同时这类物质又可导致体内免疫平衡失调,直接参与疾病发生,同时由于不良的精神心理刺激,可使中枢神经调节机能失调;通过下丘脑活动影响神经内分泌系统;还可通过下丘脑及其控制分泌的激素影响免疫功能,从生理上改变人体原来的各种动态平衡,导致机体发病,即精神因素可通过神经-内分泌-免疫途径而诱导银屑病的发生。

    健康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关键,也是治好病的金钥匙。因此,银屑病不仅需要药物治疗,而且需要调节心理、克服焦虑情绪产生。银屑病患者要正确了解疾病,做到心态平稳;患者和家属都要减轻思想负担。

  银屑病能不能根治?

  这是银屑病患者最关心的问题。应该说,经过正规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病情可以得到控制,即达到临床痊愈。但目前国内外任何医院、任何医生都没把握能根治银屑病。

      患者有时病急乱投医,看到一些可以根治银屑病的医疗广告后,就匆匆前去求治。往往一开始皮损会得到迅速控制,但就在患者欣喜之时,病情会突然加重,全身皮肤变红、有脓疱,或者出现关节痛,此时病情已不易控制,甚至会危及生命。其实,这都是激素与免疫抑制剂惹的祸。银屑病患者一定要正确认识到这一点。

    此外,虽然现时生物制剂已经被批准可以使用于银屑病病人,但是医生建议轻微银屑病患者不需使用,评估银屑病的病情多是以银屑病的面积多少为指标而作为订定治疗对策,只有身体有3成至6成出现银屑病的中等或以上程度患者才需要考虑使用生物制剂。

但是无论如何,对银屑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进行压力管理。焦虑会导致病情加重,患者应保持自信、乐观的生活态度,并找到一个值得信赖的皮肤科医生定期复查。远离或清除发病诱因,保持乐观轻松的心情和自然的生活状态,让身体处于一种良性的放松的状态,疾病有可能自然而然的缓解或消除。


江浩波

中山大学附属东华医院皮肤科主任

东莞市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委员

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