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是幸福的打底裤,幸福是苦难的阿玛尼!

刚上完课,正准备回家,听到隔壁办公桌的小露姑娘一阵哀叹,好累啊!就打开了话匣子。

青年教师都是累的,上班不久,经验不足,但是还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赛课、说课、征文、教案比赛、这时候,感情多半还没有着落,如果又是外地人,就又增添了颠沛流离之苦,怎一个累字了得。

其实安慰她,也不难, 我只需告诉她,我当年比她苦多了,我可以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说完,然后再趴在桌子上抽泣,我相信一定能让她感动,让她过来安慰我,让她明白,其实她比我好多了。

我终究没有说,我总以为,老师不能卖惨,要卖也要卖雅。

思忖了半天,我还是说了这么一句,我觉得自己很幸福啊。

这话让她抬起了头,像盯着天外来物。

要知道我们经历的是一样的境遇,我还有过比她更悲催的曾经,我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外地人。

她很好奇。

我问她,每天早晨起床,是不是很开心?她说当然不开心,因为,是被强迫着起床的,因为没有睡醒。

我说,那就早点睡。她说,那活着就更没有意思了,回去就睡,也不看看电视、玩玩手机,一天都卖给工作了,这简直就是工作的奴隶。

小露的话让我想起了我另外一个朋友小丰的抱怨,小丰的朋友圈里经常有一位白富美秀她高大上的生活。

这个白富美是她大学的同学,毕业以后就嫁给了高富帅,然后全家移民到澳大利亚,这就开始了白富美的晒美拍之旅。

每天都去不同的地方,享受不同的风光,品尝不同的美食,每天都活在自由自在的天堂里。

穿着比基尼走来走去的白富美真的很容易让我们一群苦逼的老师羡慕妒忌恨。

所以小丰把美拍给我们同事看的时候,大家纷纷开玩笑地挑这个白富美身材的种种缺陷,五官搭配的种种不协调和美食的种种难吃,以泄心头之恨。

小丰觉得那样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而我们的生活实在是太苦逼、太卑贱。

是啊,谁会真的喜欢这种负重的、被迫的奴隶式的生活?谁不向往那些物质优渥又自由自在的潇洒生活?

可是命运把我们抛掷在这里,又该怎么办呢?

尼采说,一个人知道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我们究竟为什么而活呢?

我问小露,是否听过古希腊神话“西西福斯”的故事。

西西福斯惹怒了众神,被罚每天清晨推一块巨石到山顶。

日落时分,巨石终被推上山顶之时就是它轰然坠地之刻。

第二天早晨,西西福斯又要重复昨天的旅程,

傍晚,又要接受昨天一样的命运。

这就是他的宿命!是他反叛众神的代价。

这样的境遇与我们人类何其相似?

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王侯将相还是寻常庸人,谁能够逃脱这样的命运?

我们终究要在走向坟墓的道路上不断重复地推动我们命定要推的石头。

众生皆苦,众生皆累。

无论是你羡慕的别人的锦衣玉食的生活,还是我们的苦不堪言的生活,

谁这一辈子究其实质,不是在推动一块石头上山,然后再眼睁睁看着它滚下去?

第二天再接着继续。只不过有的人推的石头小,有的人推的石头大,有的人有人帮着推,有的人只身独行。

这个故事看似是悲壮的,但又是崇高的。

我不知道西西福斯是怎么想的,我来猜猜看。

我想象着他第一次推的时候,那扭曲的脸庞,暴出青筋的胳膊,和额头上豆大的汗珠,感受他的脊骨和肌肉承受的剧痛。

在石头轰然坠地的刹那,我又看到他无奈又落寞的神情,感受他内心的无奈、落寞与不平。

可是推得久了,聪明的西西福斯是不是会嘴角上浮出浅浅的笑意?

“努力”的“努”字是由一个“奴”和一个“力”组成。任何一种努力都是被迫的,被强压着的,都是充满奴性的。没有人会自愿吃苦,并且以苦为乐!

被外界驱使,是会让人心有不甘的,但是被自己驱使,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被自己的方向驱使,那一切就充满了金光闪闪的意义!

自己做自己的奴隶,自己就也是自己的主人!你就会得到幸福的临幸。

西西福斯很快就会爱上这样的生活!

当他的心中有了方向,那么他走向巨石的时候就充满着神圣的庄严,

我想象着他,张开双臂,坦然接受清晨第一缕阳光的洗礼;

我想象着他,迈开脚步,听到黄鹂鸟的第一声清脆为他助力;

我想象着他,闭上眼睛轻嗅,吸入清风送来的第一丝沁人心脾的香气!

在到达山顶的一刹那,落日的柔光又会打在他的身上,为他做一天的精彩特写与后记。

啊!美妙的一天就这样充实地过去。

当西西福斯把这一切都赋予了意义,他所受的苦难就都渡上了崇高的神光。

众神没有想到,这样的惩罚居然成了幸福的契机。

也许你会说,西西福斯再有方向,能有什么方向呢?

只能是第二天继续推石?

是啊,但是是优雅地推石,有方向地推石!

那这世界上的谁谁谁还能有什么其他的方向吗?

有啊,赚更多的钱,成更大的名,得到这些的人才不枉此生!

喔喔喔,这些不该是方向,而都是命运的赏赐,每个人能力不同,方向不同,赏赐必然不同!但是这些人就不需要继续推石了吗?

如果用死亡小结,我们和西西福斯无差别;

如果以过程考量,我们比西西福斯幸运!

命运会给我们每个人不同重量的石头,和不同的奖赏。

有物质有精神,而西西福斯只能喝自己给自己酿造的精神鸡汤。

可是他却能推得那么优雅,推得那么欢快,推得那么貌似悲壮而实际上却幸福满满,

我们怎能如此好逸恶劳,如此不知好歹,如此得了便宜还卖乖?

有西西福斯钉在十字架上,我们是否觉得受的苦不是那么难以忍受?

是否觉得赋予苦难于意义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也是我通向幸福的不二法门?

从那以后,

你的每一个受苦受难的表情都是绝佳的美拍,

你的每一个坚实的步伐都是动人的POSE,

你的每一个不屈的身影都有幸福女神的照临!

存在主义认为,人是在无意义的宇宙中生活,人生是荒谬的,可是人可以造就自我,可以活得精彩,活得幸福。

这一切都在于自己,蒙难并不可怕,受苦也无需畏惧,只要你知道为什么而活!一切都会有了意义!

生命中有不能承受之轻,却罕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妈妈说,人是一条苦虫,有多少苦就能承受多少苦。

一劳永逸的轻松生活也是有的,吸毒就可以达到。你造吗?

不要羡慕任何貌似比你活得好的人,虽然并不是钱太多一定会空虚;貌太美,一定会被骚扰;太有权,一定风险极大。

如果你不甘心,就去再推一块巨石,也许你会接受到更多阳光的洗礼,也许你会被压死在前进的路上。

量力而行就好,但是我们都有权力去为受的苦赋予意义,

因为苦难是幸福的打底裤,幸福是苦难的阿玛尼!

若你有苦难打底,那就秀出你的阿玛尼吧!

我就觉得

你崇高得一塌糊涂!

你美得不可方物!

你幸福得底气十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藏式民居一般分为四类,一是石砌的,二式土筑而成的、三是崩空式的(木制)、四是帐篷。在阿坝州这个嘉绒藏族居多的地方,...
    阿南FYN阅读 2,515评论 0 0
  • 我聚众聊天很少 喜欢读故事书 做事不认真 容易沮丧但会乐观 英语占很多时间,复习没怎么上心 信什么,就在意什么 在...
    良辰美LiangChen阅读 54评论 0 0
  • 昨天四川九寨沟发生了7.0级地震,看着一张张遇难的照片我内心忍不住伤痛,但我更心疼的是那些在一线工作的当兵的同志,...
    云远航阅读 688评论 13 3
  • 早上刚起,微信群内已经开始热闹,一个朋友像往常一样,早早地发送了一篇正确认识自己努力上位的“鸡汤文”,平常...
    不予耳语阅读 22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