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了这些原则,你对人性的认知将突飞猛进(下)

今天谈一下《人性的弱点》里所讲的几种赢得别人支持你的观点的方法。

我们经常会遇到跟朋友、陌生人或者客户就某一个话题展开讨论,各抒己见,最后难免争论起来。每个人都想让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但大部分的争论都会无果而终。

首先要明白的第一个原则是:你不可能赢得争辩。

每一次争辩,表面上看总会有一方以胜利者的姿态结束,但实际上你永远无法在争辩中获胜。

如果你输了,当然就是输了,如果你赢了,其实也是输了。为什么?因为即使你在辩论中赢得了对方,把对方辩驳的体无完肤,证明了他是错的,结果又能怎样呢?你可能会很高兴,可是对方呢?你只会让他感到自卑,颜面尽失,从而对你产生怨恨之情。而且最重要的是:

一个人即使口头上认输,可心里依旧坚持自己是对的。

当你进入跟别人争论的那一刻,就注定是一个双输的结局,你永远无法彻底地说服对方。

所以如果想让别人认同支持你的观点,不要与人争论,这种争论的结果往往毫无意义,因为你永远得不到对方的好感。

如何避免因意见不同而引发争端呢?

首先要欢迎不同意见。如果双方意见总是一致,那就没有另一方存在的必要了。我们要感谢对方提出了不同的观点,让我们从另一一个角度看问题,这或许能避免我们犯错误。

控制自己的脾气。请记住,你可以根据一个人因为什么事情生气来判断这个人的气度。

先做一个聆听者。给对手一次机会,让他们把话说完。不要抵触,跟对方互相攻击,这只会为你们的交谈带来障碍。努力搭建理解之桥,而不要设置障碍。

不要相信自己的直觉反应。不同意被人的意见时我们的本能反应就是采取防御措施,为自己的观点辩驳。这时候的你可能不是处于自己的最好状态,一定要保持冷静,注意自己的第一反应。

寻找双方的共同意见。无论你们之间有多大的分歧,总是能找出一些双方都能接受和认同的地方。要讨论这些他也认同的意见和观点,让对方知道自己的诚意并因自己的错误向对方道歉。这样能解除对方的防御,增进双方的信任。

真诚地感谢对方对你的观点感兴趣。既然对方愿意花费时间跟你争论,说明这还不是最糟糕的状况,他肯定跟你有着同样的诉求,这时候尝试把他们想象成那些要真正帮助你的人,你有机会把对手发展成朋友。

推迟采取措施,给双方时间认真考虑这个问题。如果当天争执不下,建议第二天或晚些时候双方再次会面,事情可能会出现转机。双方都会在下次开会之前重新反思自己,这无疑是结束争论的良药。

所以,从争论中获益的唯一方法就是避免争论。

第二个原则,尊重别人的意见,永远不要说:“你是错的”。

不认同别人的观点时,我们大脑的本能反应就是纠正对方:“你是错的”。这是一个很糟糕的开场,这意味着你一开始就制造了一种争论和不愉快的对话前提。这必然会遭到对方的反驳。

当你以一种“我将向你证明...”的姿态开始谈话时,你的潜台词就是:“我比你聪明,让我来告诉你正确的道理”,这相当于一种挑衅。没有人喜欢被教育。

如果你想证明什么,最好的方法是不要让对方知道。要巧妙地让他们感觉不到你是在努力证明某个观点

亚历山大.蒲柏说:教育别人却不能使他觉察你是在教育他;告诉别人他说不知道的事情,让他感觉那只是自己一时忘记的事情罢了。

伽利略也说:你不能教会一个人任何事;你只能帮助他找到解决事情的办法。

尽量做到比别人的聪明,但是不要这样告诉他们。

如果你认为一个人的观点是错的,不妨这样开始:“我们来探讨一下,我的看法可能不太相同,但是我也可能是错的。因为我常常这样。呵呵,如果我错了,我希望有机会改正过来。我们一起来研究研究。”

“可能是我错了。我经常弄错。让我们一起研究研究”。这样的话有着神奇的魔力。无论什么时候你这样说,都不会有人反对你。

生活中有个鲜活的例子。有一次我买了一辆二手车,因为自己不懂,所以请专业的人帮我看车,由于急用,看到有一辆合适的车就买了下来,事后对比发现自己确实买贵了。

我把车开到公司,让同事们看我的新车,其中有一位同事比较懂车,当时就问我多少钱买的,我如实地告诉他。他听后满脸惊讶地说:“这车值不了那么多,你买亏了,被人坑了”。

我真的买亏了吗?如果按照行情,确实买贵了。但是我还是不愿意承认自己判断错了,于是出于本能,我这样回答他:“这车车况好,一分价钱一分货,而且你也不可能正好买到那辆又便宜又好的车”。

过几天有一个朋友来找我,我给他看了这辆车。他第一反应就是这车买的太值了,这个价格买到这样的车,赚到了,很划算,还表示以后他也会考虑买一辆这样的车。而这次反倒是我说车子其实买贵了,如果当时我再多点耐心,多看几辆车比较一下,可能会花更少的钱。

我们犯错时,自己心里会承认,但是对外人我们很难坦承地承认自己的错误。所以,永远不要强迫别人承认他们的错误。

第三个原则,如果自己犯了错误,要立即承认自己的错误

如果把上面那个原则中的别人换成自己,那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立即果断地承认自己的错误。承认自己的错误会得到别人的宽恕和谅解,或者至少能缓和自己因错误给对方造成的不快。

如果一件错事无论如何都要受到对方的谴责,那么在别人责备你之前先坦率地承认自己的错误,把对方想说的话抢先说出来,通常,大概率地会得到对方的谅解。即使没有,也会把错误的影响最小化。

人的本能反应是防御,所以能够做到主动承认自己错误的人非常少。相反,我们看到太多不愿承认自己的错误,从而一错再错,最终酿成大错,甚至丢了江山社稷的帝王将相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经常会看到这种情况:有些人好像天生就有好人缘,不管走到哪里都会迅速取得别人的信任和喜欢;而另外一些人不管怎么表...
    面条君阅读 406评论 0 1
  • 1 今天和大林谈到一个话题——眼界。大林觉得老张是一个非常有眼界的人。于是,今天我想了一下,什么是我所希望提升的...
    曾曾的麻麻阅读 265评论 0 0
  • 面对满目的残局,只要给予足够的时间,残局也总会被收拾得井井有条,干干净净。通常,我们怕的不是残局,而是没有收拾残局...
    一只内向狗阅读 151评论 0 0
  • 今天是星期四。下午我请假在家里。和宝贝一起发现了一个好玩的应用软件。那就是讯飞输入法。下面让我来给给你说说讯飞输入...
    喜悦初阳阅读 187评论 0 1
  • 1 一边工作,一也与同事闲聊。同事问:你家孩子是否问过你,她是从哪儿来的?你是怎么回答的? 下面的文字是由上面的问...
    西域某乙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