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阿里商业帝国

在杭州,最受人瞩目的互联网科技公司,非阿里巴巴莫属。它有两个园区,一个在滨江,一个在西溪。西溪园区是阿里的核心园区,集团总部就坐落于西溪园区,也叫“淘宝城”。

来到杭州,当然希望能亲眼目睹一下这家声名远扬的公司,但阿里西溪园区是不对外开放参观的,必须有内部人员接待才可以带进去。

我们进门的时候正值上午上班高峰期,大部分员工都是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来的,据接待人员说,园区虽然有专门的停车楼,但仍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这里的车位都是通过摇号确定的,每个季度摇号一次,但会体现绝对的公平,所有人,包括马云爸爸,都要参加摇号,摇不上就没有车位可停。这种公平度,在其他地方应该很少见吧。

接待人员先带我们去了9号馆,9号馆可以说就是阿里的展馆楼,里面承载了阿里公司从创始到现在21年的发展历史和目前的业务规模、业务结构,以及他们倡导的企业文化,非常值得一看。

整个9号馆不乏一些高科技元素,一进大厅,一面巨大的显示屏颇能吸引眼球。在这个显示屏上展示的全部是阿里公司的各种实时业务数据,每分每秒都在进行着的网络交易数据、物流数据等等,十分新奇和震撼。

从这里通往展厅要通过一个时光隧道,隧道两侧的墙壁会播放一段4分钟的短视频,介绍阿里公司的艰辛创业历史,以及快速发展进程。

视频播放完毕,在时光隧道的尽头,会缓缓打开一扇门,这就是“芝麻开门”。好了,欢迎来到阿里巴巴。

展厅里就是各种图片、文字和显示屏、样品模型的展示了。美丽的讲解员小姐姐带领我们仔细了解了阿里公司的前世今生。

从18人到5万人,从50万起家到如今市值超4000亿美金,从中国第一家盈利网站到全球最大电子商务网站,阿里缔造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曾经创造出惊人的1682亿销售神话,用21年创造了世界企业发展史的奇迹。

阿里公司几乎是在全领域都有业务发展,天猫零售、菜鸟物流、飞猪旅行、蜂鸟配送、蚂蚁金服、盒马鲜生、阿里影业、口碑网、环保……小姐姐开玩笑的说,除了房地产还没有涉足,其他领域几乎全都有阿里巴巴的影子。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阿里也是个诺大的动物园,它的所有业务门类的标志形象都是一种动物,因此有着“阿里动物园”的美誉,目前官方公布的阿里动物形象已经达到27个。

从9号馆出来,接待小姐姐带我们乘坐电瓶车参观园区。因为整个园区非常之大,规划占地有26万平方米,包括了员工主办公区、食堂、健身区、景观区、和休闲区等等,主建筑体的设计是由日本设计大师隈研吾担纲的。

我们参观了几个主要楼区,这一片是休闲区,有健身房、餐厅、星巴克、洗车房、活动室等等。

这三个巨型裸体雕塑非常有看点,他们头部低垂,迈开大步向前走。阿里的官方含义是:一群低头思索的少年,脚下是厚重的坚石,他们坦诚相待,阔步向前。

但对这个雕塑,每个人又都会有自己的理解,有人说:要时常看到自己短处。有人说:加班太晚,上班没精神。

接待小姐姐说,阿里其实就像个大学校园,每到中午时分,休闲区域会涌出一大批穿人字拖和短裤的年轻人,看上去跟大学校园里的学生们并无二致。在阿里,马云被称作马老师,同事之间也被称作同学。

这里有一家星巴克,据说客流量是全中国最大的。因为整个园区有2~3万员工在工作,他们经常加班,工作强度比较大,平时都喜欢用咖啡来提神,所以这家星巴克也就成了全中国最繁忙的一家分店,高峰时期需要排队。

阿里巴巴的上班时间是很弹性的,他们早上只要9:00~10:00之间到岗都是可以的,工作时间可以自由安排,每天会给你安排一定量的工作任务,只要你按时完成任务就可以了。正常下班时间是18:00,但阿里巴巴会鼓励你留下来加班,只要你加班,会每天给你晚餐补助,并且晚上回家的时候还可以为你负担打车的费用,前提是要加班到21:00。阿里的高薪背后,也是巨大的工作压力。

阿里公司非常注重员工文化、企业文化,每个入职满一年的员工叫做一年香,入职三年叫做三年醇,五年叫做五年陈。而满五年的员工都会得到一枚私人定制戒指,是真正的白金戒指哦!据说员工拿它去求婚,都会完美收官。

阿里的每位员工除了自己的原名之外,都要再取一个花名,这个花名基本都跟武侠有关,这也算是阿里的武侠文化。马云的花名就是风清扬。从每个人给自己取的花名上也可以看到他们各自的独特个性。这个花名会被刻在工牌上,同事之间最常相称的就是花名,真名反而被忘记了。花名是不能重名的,如果你离职了,这个花名也会被永久记入阿里公司的人事档案册。

每年的5月10日是阿里的亲友日,在这一天所有员工的亲人和好友,都可以来到公司参加庆祝活动,以彰显阿里公司对于员工背后默默支持他们的家人的感谢。

在阿里公司的参观,会让你感受到“快乐工作,认真生活”的理念,也会感受到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就像阿里的很多口号,“想象力就是创造力”,“认真,没有做不好的生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