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十期+静候花开+4/6

大年初一,喜气洋洋的好日子!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的脸上洋溢着真诚的笑容,见人便双手抱拳,点头道:“新年好,身体健康,恭喜发财!”暖融融的阳光照耀着幸福的生活,环抱着幸福的人们!

给亲朋好友拜完年,我回到家中与孩子玩闹。一时,手机铃声响了,乍一看是个未命名的号码,我一边想是谁大年初一一大早打电话呢,一边滑动“接听”。

“喂,你好!”

“喂,李老师,新年快乐!”

虽然是未命名的电话,但一听声音我就知道是谁打来的电话了——奇奇(化名)。

现在说起这个奇奇,是最令我欣慰并自豪的学生。

电话里,他仍带着童声的祝福和问候让我很感动、很幸福,我也向他及其父母问候了新春的祝福并叮嘱了假期也要加强学习的话。电话挂了以后,我心里一直酝酿着一定要写写这个学生,写写我与他相处的点滴!

2015年秋季开学,我接手了五(2)班的班主任工作。开学第一天,我与老班主任王老师在学校餐厅吃早餐,王老师简单地向我介绍着即将接手的新班级。谈论中,一个中等个子的男生手里拿着一盒打包的好的热干面出我面前。

“王老师,你好!”

“奇奇,你好!这是李老师,我们班的新班主任。”

小男生微笑着看了看我,便在餐厅找了个位置坐下吃早餐!

“这个是我们班的奇奇。成绩虽然不拔尖,但管纪律还行,可以好好培养!”

听着王老师的话,我蛮高兴的。教学几年的经历告诉我,培养得力的班干部是建设优秀班级集体的关键。开学第一天就摸出一个好苗子来,我心里暗暗自喜,想着要好好培养老主任推荐的这个男生,好助我这个新班主任一臂之力。

我想,中途接班的班主任大概都有这样的感受——新班主任好似后妈,要让孩子们在短期内接受新班主任是多么不易的一件事。

所以,从开学第一天开始,我便努力地拉近自己与孩子们的距离。从孩子们找出三五个较容易“策反”的,有了“先遣部队”,后面的队伍才容易拉起来!奇奇就是我心中的一个目标人物。

但是没想到,从一开始他就不买我的单。

“同学们,老师很高兴能成为你们的班主任。从今天起,你们即是爸爸妈妈的孩子,也是老师的孩子。让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建设我们的班级,好不好啊!?”

“好!”孩子们正襟危坐,满面笑容地大声回答者。想来也是想给新班主任一个好印象。

“不好!”

我脸上的笑容还没完全漾开呢,这句话像钉子一样戳中我的心,让我有些猝不及防。我循声望去,竟然就是奇奇“口出狂言”!只见奇奇歪歪扭扭地坐着,一脸坏笑地看着我。我不由得吃了一惊,这是要搞哪出啊?

这是要考验我吗?我想这可能是孩子的恶作剧吧,想逗逗新老师,试试新老师的深浅,也看看新老师怎么处理这个事?

我也笑着看看他,把话题引向别处,分散孩子们的注意力!

不曾想,从此“奇奇”的大名便渐渐地让我生气、烦躁、焦虑。打同学、骂同学、不吃饭、不睡觉、不上课、不写作业、诅咒科任老师等等等等。无处不自的奇奇、无错不犯的奇奇、无人喜欢的奇奇。全班同学都怕他,无缘无故就可能遭他一顿打骂;科任老师气急败坏找学校投诉,说他辱骂老师,诅咒老师……

一日,我正为奇奇又殴打同学而怒火中烧,一时气不过,想着自己不能胜任这个班主任的工作。突然广播响起召集班主任开会,我一脸怒色去开会。会后,校长看出了端倪,让我单独留在会议室谈话。我索性将心中所想合盘托出。

“校长,我是不是不适合当这个班主任?”

“不是的,你刚接手这个班级,一时你适应不了学生,学生适应不了你也是有的。坚持下去,找找问题的所在,想想办法,会越来越好的!”

不知道为什么,听着校长的话,我竟委屈地哭了起来。顿时想起自己刚从广东来到武汉、人生地不熟、工作生活样样不适应如今又被一个小学生弄得手足无措,处处碰壁,焦头烂额。一肚子的委屈顿时像五味瓶打翻了一样,又气又恼又羞愧,五味杂陈,眼泪竟止不住得流!我用手掩面,侧头不看校长……

我怎么可以被一个小学生打败……

又是一日,语文课刚下,我拉上电子白板两边黑板。一转身,奇奇满面笑容地小跑上讲台,拉起我的手说:“李老师,我给你讲个笑话吧!”

这小子虽然不胖,但脸上的肉肉也是很饱满的,脸颊两边还有两个酒窝,笑起来特别地天真,特别的可爱。这突然其来的笑容,就像天使降临人间一样,把我心中的阴郁扫个精光。

他给我讲了什么笑话已经忘记了,可是他纯真的笑容和亲昵的动作一直萦绕在我脑中。我知道,这个孩子本性不坏,也许他遭遇了我们不知道的事情,才让他对周围的人和事充满了敌意。我要做的就是走进他的生活、走进他的内心,真正地去认识这个孩子。

我和孩子的妈妈进行了多次的交谈,知道了孩子身上发生的一些事情,如果我能早点知道的话,相信就不会有前面被弄得得“落花流水”“鸡飞狗跳”的尴尬画面了。凡事皆有因果,我们困于其中,皆因不知果从何来。找出一团乱麻的源头,这团乱麻才有希望被解开、重新编织成它该有的样子。

奇奇继续不断犯错误,只是他慢慢学会了克制,我找他问为什么,他的语言也在发生着变化:

“他说我坏话,我就要打他。”

“他碰了我一下,我就要打他。”

“我忍了他三次了,他还搞我,我就要打他。”

“我忍了他几天了,他今天又搞我,我就打他了。”

“老师,我忍住了,你看,我的拳头都握得紧紧的,但是我没打他。”

“老师,我真的很想打他,可是你说了不能打人,我没打。”

“老师,我以后再也不打人了,你相信我吗?”

“老师,对不起,我刚才把别人打了,真的对不起。”

“老师,我很久没打人了哦!”

一个班的孩子在一起生活学习,哪里没有磕磕碰碰的。我一边教育班上的孩子要互相尊重同学,不要说不文明的话,不要随意触碰同学的身体,一边教育奇奇同学们对他都没有恶意,让他放下对周遭的不信任和敌视。

他一次次地到我办公室来,一次次地从我办公室离开,神态、表情、语言都在发生着变化。他从一开始的“凶神恶煞 ”到后来的“羞愧不已”花了大半年的时间。

这大半年,不管他犯什么错误,我从来不吼他一句,不给他难看的脸色瞧,一直都是等着他把话说完、把火发完,再慢慢告诉他:“拳头,对准的是敌人,而不是我们日夜相处的同窗好友。”

他在慢慢转变,我不知道自己给了他多少次机会,也许是100次,也许是101次。所以那年家长会,我便以《静候花开》为自己的演讲主题,号召家长们要多倾听孩子的心声,对屡屡犯错的孩子更要有耐心,孩子犯了错误要一直给予他机会,也许在第101次孩子就改好了呢?

如今,我和奇奇相处快两年,打架这个词跟他已经断绝关系一年多了。在同学们眼里,他和大家一样普普通通,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是大家心里都知道,奇奇能有今天是多么地不容易。

现在,这个小子还时不时地让我感动着:

“老师,你改了这么久作业,肩膀是不是很痛啊?”

“老师,你的办公桌乱了,我去帮你整理啊!”

“老师,你的办公桌怎么又乱了,我下午来给你整理一下。”

“老师,收假的卫生交给我负责,你放心。”

“老师,对不起啊,上周收假我提前回去了,没有选好卫生负责人,班里卫生没搞好,一定让我们班扣分了吧!”

“老师,你放心,我跟我家里说了,如果他们提前来了学校也要等我把班里的卫生搞好才回家。”

“老师,我家里有事要先回去,不过我已经交代好同学一定要把窗户关好、桌子摆好、垃圾倒掉。你放心啊!”

班级收假卫生工作和我那总是凌乱的办公桌都是奇奇一人包办了!

每一朵花都会经受风雨,每一朵花都需要呵护,每一段朵花都会绽放。静候花开,奇奇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