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陆瑜坐在梳妆镜前用化妆棉蘸了化妆水轻轻拍打着脸颊。镜子里映出她精致的容颜:微微眯起的狭长的眼睛,年逾四十仍然不见细纹。高挺小巧的鼻子,嘴角微微上翘,脸庞丰满紧致。玲珑有致的身材没有半点中年的臃肿。她是一个保养得当,气质优雅的美人。陆瑜的丈夫杨志明靠在床头刷着手机。他斜睨着镜子前精心梳妆的妻子,眼光在这,眼神却越过了妻子的身躯,不知停留在哪个遥远的焦点。陆瑜是美丽的,可是对于和她结婚十三年的丈夫来说,她的美丽早已经变成熟视无睹的摆设了。

杨志明调整了一下交叉的两条腿,往床头缩了缩,身子往外侧过去。听着妻子劈劈啪啪的往脸上涂抹不知名的化妆品,他的心里无端地生出一些烦躁。床头的壁灯投射下温柔的光晕,光晕里隐隐绰绰地晃动着窗外城市的霓虹。夜有点深了,车辆渐渐少了,路上的嘈杂声也渐渐褪去了。杨志明的心里却满满地热闹起来。他想起今天公司新来的那个姑娘。短发压在脑后,大眼睛滴溜溜地转,咬着下唇咯咯地笑,一副古灵精怪的样子。她到经理室来报到的时候,没头没脑地撞在玻璃门上。咚的一声响,让他惊得抬起头,正看见她龇牙咧嘴地疼的揉脑袋。早上的阳光透过玻璃逆光打在她的身上,她就像乘着光走下来的天使,一不小心撞在了他的门口。他觉得他的心漏了一拍。

公司里的姑娘很多,都是面容姣好,身材匀称。因为是面对客户群体较多的金融服务公司,招聘岗位的时候都有一定的标准。照理说,杨志明也算是久在花丛走,从来不湿鞋的模范的丈夫了。可是在这样一个早晨,随着阳光撞进来一个精灵般的女孩,杨志明的心里被撞开了一道奇怪的裂缝……

陆瑜是本市高校的一位老师。家境很好。父母是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弟弟在邻市的政府部门。从小优越的家境养成了她优雅却也高傲的个性。杨志明从一个农家子弟,通过勤奋学习一路艰难地爬到如今金融公司高管的位置。过程自然艰辛。第一次遇见陆瑜的时候,她的尊贵,优雅,天生的自信牢牢地吸引住了他。再接下去的几个月中,他对她展开了猛烈的追求。每天早晨一封信,一朵花准时送到陆瑜的学校。这样坚持了足足有半年之久。陆瑜的同事们个个艳羡的不得了。顶不住杨志明的追求,陆瑜缴械投降了。婚后,陆瑜娘家给了他们一套房子。一年后,他们可爱的儿子也出生了。有了孩子生活变得忙碌起来。夫妻俩渐渐觉得力不从心,无法家庭工作两两兼顾,于是,陆瑜就把父母接过来一起住,顺便照看孩子。家里有了老人,他们各自就把精力重要放在工作中了。不知不觉孩子已经八岁了。

有时候觉得时间太慢,五分钟的等待像过完漫长的一生;有时候时间太快,十年也不过一个眨眼的瞬间。当你规规矩矩地生活了数十年,眼巴巴地看着剩下的日子越来越少,心里就会冒出许多不甘愿的盘算来。想着,假如现在还不做点疯狂的事,一辈子就这样像一杯白开水一样平淡无奇了。不是歌里这么唱: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杨志明整理好领带,挎上公文包走出家门。关门的时候,朝屋里说了声:走了。孩子已经上学去了,老人也去了公园锻炼,陆瑜在整理餐桌,听见丈夫的声音,淡淡地应了声:嗯。杨志明把车从车库移出。车库门口一个憔悴的妇人骂骂咧咧地经过。身旁跟着她的丈夫,丈夫低着头抽着烟,似听不听的满满踱步走着。说的大概是男人深夜不归,满身酒气,过不下去之类云云。杨志明拉起车玻璃。他不是个八卦的人,对于别人的事情他没有半点兴致。相对于陆瑜的高傲来说,他也是带着冷傲的一个人。公司同事对他的评价很高。每天早晨准时到公司,处理事情效率极高,作为部门领导,对下属的管理松弛有度,奖惩分明,深得爱戴。窗外道路两旁的榕树向后隐去,汽车轻巧地滑行在大道上。上班需要30分钟的车程,路过的红绿灯有点多。杨志明在一个路口停了下来。眼前鱼贯通过的一辆辆汽车整齐地小心地通过灯控。在高清摄像底下,没有一辆车可以造次。在他的眼前,一辆辆车幻化成一个个无趣的机器人。没有情绪,没有跳跃,按部就班,规规整整。杨志明心里又冒出一股无名的烦闷。

年底公司尾牙宴,杨志明带着家属参加。陆瑜选了一条V领长裙。白色高跟鞋。脖子上佩戴了一条彩金项链,手上套着浅绿的玉镯。裸色的轻纱环绕,趁得她娇艳无比。酒会上,公司的老总们和家属都到了。他们聚在一起愉快地交谈着。太太们盛装出席,谁也不想在这年仅一次的露面中比谁逊色。一来,在太太们中不丢了面子,二来,在公司莺莺燕燕中留个威慑。陆瑜应该是几位老总夫人中最好看的了。她端着红酒杯环顾四周。酒店被装饰得富丽堂皇,柱子上包着金色的皮革,水晶灯从高处悬挂下来,在灯光的映衬下反射出七彩斑斓的光晕。水晶灯下,长方形的自助餐台,各色食物摆放得整齐有序,其间点缀着银色烛台和时下的鲜花。几个年轻的女孩举着托盘,贪婪地在美食旁边流连。陆瑜忍不住嘴角上扬。她想起自己年轻时候也是受不住美食诱惑的,年纪大了以后,要保持身材,再不敢放肆地朵颐了。年纪大了,对什么东西都有了不一样的追求。要精,要细,要质不要量。

“陆老师,听说高总在悦风山庄新买了一栋别墅,改天我们一起去坐坐”?吴总夫人的话把她拉回到人群中。她换上礼貌疏离的微笑回应她:“行啊,早就听说了呢”!一边杨志明向他扬了扬手中的打火机,示意他要出去抽根烟。陆瑜点了点头。

杨志明只身来到阳台。已经进入冬天了,室内温暖如春,室外已经寒风凛冽。要不是在暖腻的人群中待得心烦意乱,谁也不会在冷风中走到这里来。杨志明pa地一声打开了火机,嘴角叼着的香烟一明一灭地燃烧起来。他大大地吐出一口烟,长舒了一口气,伸了一个大懒腰,舒适地抵在阳台栏杆眺望着远处的灯火。

嗯……角落突然传来声音。杨志明被吓了一跳。回过头在阴影里看见一个蜷缩的女孩。桃红色的裙摆铺开在地上,像开了一朵萎靡的花。黑亮的短发像扇子一样遮住了半边脸。是她!女孩估计酒喝的有点多,这会醉意上来,瘫坐在角落,双手环抱着自己,又冷又醉没有知觉。杨志明赶紧脱下西装外套盖在她身上,双手拉起她的肩膀。她很瘦,小猫似的。杨志明想带她进去,可看她的样子走进去不太妥当,于是扶着她从旁门走下了楼。一路上踉跄着来到路旁,女孩的头靠在他的胸前,短发被风扬起,刺辣辣地刷在他的下巴。没有觉得痛,反而一种久盼甘霖的期盼被实现的快感。扶着女孩的手不自觉地握紧了些。

杨志明不知道女孩的住址,想着他一个男人带着酒醉的女孩毕竟不太方便。于是他掏出电话打给了助理。助理很快下了楼从他手里接过了女孩。

回酒店的路很短,杨志明走了很久。他幻想着这个女孩睁开眼睛躺在他怀里,她咯咯的笑声回趟在他周围,她的手挽在他的臂弯,他们一起出差,一起工作,一起生活。那么美好,一切都是新鲜的模样。他仿佛成了一位年轻赛车手,在按部就班的生活车流里突然杀出来,横冲直撞打破了秩序,打破了车流。他想要改变,想要不一样的新鲜血液,想要一副年轻的躯壳对抗岁月的刮痕。他的心雀跃不已,连着脚步都轻快了。他的眼神透出一股与以往不一般的光彩。

推开酒会的大门,人声的哄杂,潮热的气息迎面扑来。刚刚在冷风里的沉醉,哐铛一声被击碎。他的妻子仍旧优雅地立在那,他的同事们仍旧用恭敬的眼神迎接他。音乐声强压着嗡嗡作响的人声,卖力喊着: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可是,对于杨志明来说,就算老了,他也不会用他半生的习以为常来换取疯狂。

夜深了,酒会散去了。一起散去的还有杨志明突然的癫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苏里,我们分手吧。” “啊?!” “你像一颗自运行的小行星,永远在既定的轨道上运行,从来没有疯狂过。” ...
    阿姨Sama阅读 259评论 0 1
  • 我喜欢看人家在空间秀恩爱,喜欢听主角的故事,有时候会发出一些感慨,有时候会心生一种奇想。 今天去了我侄女空间逛了一...
    苏小飏阅读 333评论 0 0
  • #本文参加“青春”大赛,本人保证本文为本人原创,如有问题则与主办方无关,自愿放弃评优评奖资格! 姓名:冯亚楠 ...
    粉红豹和独角兽阅读 433评论 2 36
  • 1、睡觉时拽头发的习惯可不好,以后把头发梳得高高的,不再拽了,这样也能睡得舒服 2、对婆媳关系保持钝感力,努力提高...
    人生需要靠自己阅读 75评论 2 2
  • 我听了他的话怔了一下,然后尴尬地说这不是很正常吗? 毕竟咱们这里可是月姐的地盘,没有月姐的人才怪! “呵呵。我说的...
    浮生万梦星耀烛天阅读 2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