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的你我                                              一一谈谈科比.布莱恩特的离开

距离2016.4.14,已经过去半年有余,半年时间里,蜗壳,呆呆,狼王三个人相继退役,这也意味着,出生于1989年的你我,青春散场了!

青春印记

借用网友文章那句话:

在这个流行离开的时代,我们却最不擅长离别!

我们来谈谈科比

风华正茂

灯光渐暗,曲终人散,那个叫做科比-布莱恩特的男人,终将离去,再也不会回来。

当我们在送别科比,其实也是在送别我们自己,送别那段充满勇气与梦想的岁月。

每一个时代,都会有自己的专属偶像。生于85前的你们,或许赶上了乔丹的最后风华,赶上了科比的初生萌芽。而生于1989以及之后的我们,绝大多数人的NBA启蒙,都是来自绚烂的湖人紫金王朝,奥尼尔与科比交相辉映的世纪之交。

哦,对了,那些年,他不叫科比,也没人称他老大,他8号战袍后印着的,是布莱恩特。

2000-01赛季的总决赛,央视还是唯一的播出平台。他们制作了一段气势如虹的宣传片,“非洲大山”穆托姆博对抗“大鲨鱼”奥尼尔,而年轻的布莱恩特面前,站着的是同为96黄金一代的艾弗森。

西科东艾
那时的湖人王朝,正值中兴时节,在遇上费城之前,他们横扫了全部对手。就当世人都以为他们将创造史无前例的全胜夺冠神话时,孤胆英雄艾弗森站了出来,在总决赛第一场,就用超神发挥灭了湖人。


十五年后,我已记不清那经典一战的任何瞬间,但在已经斑驳的回忆里,我身边的绝大多数人,从那一战之后,都将艾弗森视为第一偶像。

布莱恩特很强,但在奥尼尔的巨大阴影下,他永远只能是二当家。

OK年代

这也是后世在讨论科比历史地位时,从不敢让他比肩乔丹的根本原因。科比的确为湖人三连冠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他并未像乔丹那样以一己之力将球队扛在肩上。连续三年拿到总决赛MVP的,都是奥尼尔。

是甘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还是自立门户开创新的时代?25岁的科比,选择了后者。

那一年,科比的人生并不顺遂,湖人四大天王阵容被马刺挡在西部决赛门外,科比更是深陷鹰县强奸案丑闻。稍一不慎,他的人生将就此黯淡下去,日后神话也无从谈起。

但神奇的是,科比不仅没有倒下,而是更强大地站了起来。

奥尼尔出走天使城,马龙退役,佩顿也很快离开,洛杉矶成为了科比一个人的王国。在26岁的年纪,他终于得偿所愿,成为了一支球队的老大。

孤胆英雄

那时的我们,如囚鸟般经历着中学时光,而万里之外的科比-布莱恩特,开始成为万千年轻人心中,全新的偶像。关于他的报道开始席卷各大媒体,他所代表的勇气、信念、勤奋和向上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一代人。

81神迹

2006年1月底,平淡无味的高一。但科比天神下凡一般的单场81分,瞬间炸裂。那场湖人猛龙之战,国内并无直播,在智能手机尚未普及的年代,我们只能指望一份《篮球报》,希望通过那些无尽的赞美文字,去想象科比的超神发挥。

场均35.4分,首次荣膺得分王,28岁的科比-布莱恩特,开始征服世界。

科比是幸运的,他正好赶上了信息无缝传播的互联网时代,他的每一次加速过人,每一次拉杆上篮,每一次大风车暴扣,都借助着电视和网络,传遍了千家万户。从美国到中国再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无数篮球爱好者开始有了新的精神图腾,万剑归宗为——科比-布莱恩特。

在篮球这项团队运动中,个人英雄主义被无限放大的最后一个样本,就是科比。

世界之巅

2008年北京奥运会,梦八队群星闪耀。但他们所到之处,永远只有科比这一个焦点。詹姆斯说,感谢科比,和他在一起,也让我们变得更出名了;韦德说,在中国赛场受欢迎程度,科比是一个级别,我们其他人是另一个级别。

2006年至2010年,是科比的鼎盛年代。大学校园的我们,也一次不落的目睹了他登顶奥运,以及连续三次杀进总决赛。在2009年和2010年,年过而立的科比,终于证明了即便没有奥尼尔,他也能将湖人带上总冠军宝座。

傲视群雄

但就像美好的大学时代一去不复返,科比的辉煌岁月,也在2010年的夏天,完成定格。

对于许多中国篮球迷来说,2010年之后的NBA,开始显得不那么亲近了。姚明因伤退役,科比巅峰滑落,两支中国球迷的长期主队火箭和湖人,也渐行渐远。

坚持不懈

毕业之后的我们,不再有大把时间去看NBA直播,大多只是通过新闻,看到科比的名字。我们很难接受,巅峰期曾如战神般存在的科比,他曾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只缺席14场常规赛,但最近三年的总出战次数加起来,才将将突破百场。

当偶像由神变人,对于我们而言,总会是不小的打击。我们热爱科比,因为他总能创造奇迹,就像我们坚信他一定能投进那些压哨绝杀一样,我们也一直盼望着他能东山再起。哪怕伤病摧残了他一年两年,我们依然守望不灭。

难免离别

然而,残酷的现实,正如这冰冷的社会,必须要给一颗颗沸腾的心,浇上一盆冷水。科比即将38岁了,他再也不会回来,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再也见不到他练球的身影。他终其一生追求的第六枚总冠军戒指,也将成为永恒之憾。

而我们呢?大学毕业五六年,有多少人实现了当初的梦想?我们曾经是那样相信自己与众不同,相信该来的一定会来,希望就在前方。如今三十而立就在眼前,却无比心慌。我们被迫接受了一个现实——原来我们,都只是平凡的芸芸众生。

青春不再

我们多么渴望时间走得慢一些,再慢一些,让信仰不会老去,梦想不会死亡。

就像我们期待着科比能够一直打下去,打完一场,还有下一场。

梦醒,灯灭。勇气不再,青春也就成了一首挽歌。

不会再有哪个人,像科比这样,让我们这一代人,守望这么多年。

不说再见

谢谢你,科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