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灬秋《跳出你的思维陷阱》读书笔记及感悟

关于本书

思维陷阱

避开“局限思维”的陷阱

局限思维所体现的不是愚蠢傻笨,也不是孤陋寡闻,而是一种徒劳无效的思维方式

不管你多么聪明伶俐,如果没有涉猎多个领域的经验,那就不可能掌握最有效的思维方式

你所谓的常识会欺骗你,让你误以为自己已经知道如何有效地思考问题

我们经常会陷入“证实性偏见”或“认知失调”等心理盲点,但更可怕的是作为人类,我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

骗局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上当受骗者没有看到任何错误的预测,所以他们不了解整个骗局的来龙去脉

多角度思考

像心理学家一样思考

奥卡姆剃刀原理

对事情最简单的解释通常是正确的

投射效应

射是指个体将自己身上所存在的缺陷归于他人身上并进行指责,但实际上目标对象可能没有这种缺陷

自我意识

把握自信的最佳尺度是:相信自己能做得比平常更好,但又不至于好到让自己疯狂的地步

身心健康会让你在任何情况下都感到更加自信。

成功比自我意识更重要

关注积极的一面

如果你对某件事没有任何积极的想法,却发现别人比你更乐观,那么你可能陷入了局限思维之中。

如果你让自己的思维空间充满了消极的想法,那你就是在用一种不合理的局限思维惩罚自己

像艺术家一样思考

你需要丰富的想象力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根据暗示、预感、偏见、错误信息等来揣测事实

如果你想象不出对某件事情的其他解释,那可能是因为你缺乏想象力

像历史学家一样思考

如果不愉快的记忆妨碍了你的幸福,试着用一些新的、有趣的想法把那些破坏性的记忆排挤出去。让自己的身心忙碌起来,时间会消弭一切不愉快的记忆。

如果现实为我们提供了足够的成功之道,而你依然沉溺于过去不能自拔,那就是局限思维在作祟。最好的做法是专注于自己的成功之道。一旦功成名就,你就会发现成功可以解决大多数问题。

历史不会重演,至少不会以你能将其用于准确预测未来的方式。(能够重演的都是些简单的情况。)

滑坡谬误

事情会一直朝着同一个方向发展,直到走得太远,无法收场,造成某种形式的伤害

像工程师一样思考

在分析多个变量发挥作用的复杂情况时,如果你认为其中只有一个变量具有决定性作用,那你很有可能陷入了局限思维之中

像领导者一样思考

方向性事实过滤器

事实有两个重要的维度

(1)准确性

(2)方向性

方法与目标

目标是为局限思维者准备的,而方法是为胜利者准备的

像科学家一样思考

逸事证据

局限思维最常见的表现形式是把个别情况当作整体模式或趋势来对待。这种观察性“证据”的专业术语是“逸事证据”,意思是该证据来自随意的、非系统化的观察,而不是出自科学的或其他可信的数据。

不断地问问自己:“与我的推测相反的观点是否可能是正确的?”这样做可以让你在了解事情的真相之前保持谦逊低调,不容易受到偏见的影响。

像企业家家一样思考

待在自己的车道上

坚持你所知道的可以确保你维持现状。但是,人生在世,你要学会把握各种机会,你可以适时离开原先的“车道”,掌握一些新技能。

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

恶劣行为发生的100%可能性

1. 这种恶劣行为有利可图。

2. 恶行被发现的概率很低。

3. 参与者众多。

没有可比较的对象

如果你强烈坚持某个提案,却没有将它与次优方案进行比较,那么你就没有进行理性思考。

片面思维

如果你只考虑计划的收益或成本,你可能正陷于思维陷阱之中

成本与收益

你今天拥有的1美元价值就是1美元,但你将来可能得到的1美元——如果事情像预期的那样发展顺利的话(这种情况很少见)——则会贬值很多

应对风险

鸡蛋不宜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直线预测

从长期来看,直线预测是局限思维的体现,因为历史很少是直线发展的。

如何跳出你的思维陷阱

文化重力

“文化重力”

每种文化对成功都有其独特的认识

知道从哪里开始(别怕犯错)

犯错是学习如何正确做事的好方法

犯点错误没关系,关键是要从中有所收获,最终解决问题

无重点的重点

搞混事情的轻重缓急

你的第一要务应该是你自己。如果你不能照顾好自己,就不可能帮助别人

了解事情的背景

我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

关于名人和其他有新闻价值的报道有60%是错误的或具有误导性的,这通常是因为它们缺乏背景。对任何新事物形成看法之前一定要等上几天再说,以防缺少背景、弄不清事情的来龙去脉。

违背专家的建议

当情况相对简单,而且历史上有过与之非常类似的情况时,相信专家是最有用的

但在形势极为复杂的情况下,没有历史模式可以参照,专家又各持己见。此时,专家的意见没有任何价值,你还不如根据具体情况,自己猜测一下

说服他人

在面对生活中的许多重大问题时,人们根本无法保持理性

我们习惯做出非理性的决定,事后又开始编造各种理由掩盖我们的踪迹,

我们是一个经历了理性幻觉的物种

应对尴尬

我们的自我意识通过恐惧来控制我们

经常让自己处于可能会感到尴尬的境地,不断地进行练习。如果你如愿以偿,感受到了尴尬,那看看一年后你是否依然活得生龙活虎。或许你会因此获得一个可以与人分享的段子

观察一下,你就会发现,作为旁观者,别人的尴尬对你来说其实微不足道,没有多少意义。你的尴尬在别人眼里也是如此——微不足道

通过改变行为来改变思维方式

一定要学会合理饮食和正确的锻炼方法,一定要把睡眠当作一种可以通过学习掌握的技能

评判错误和评判对错误的反应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通过人们对自己错误的反应来评判他们,而不是评判错误本身

1. 充分认识到错误及其影响。

2. 表现出真诚的懊悔。

3. 解释打算如何进行弥补。

4. 解释如何计划避免类似的错误。

不看广告看疗效

你做什么样的事就是什么样的人,你是什么样的人与你怎么想无关

总结与感悟

路径依赖、刻板印象、自我设限,这几个词是我看完整本书之后第一时间闪现在脑海里的。

就像查理芒格说的:在手里拿着一把锤子的人眼中,世界就像一根钉子。大多人试图以一种思维模式来解决问题,这就是思维的局限性和惯性。

同一个事物,每个人接触时候的角度不同,导致自己脑海中积累的素材不同,这就像盲人摸象。把所有人摸到大象的部分整合到一块,才是一整头完整的大象。

所以,遇事多听他人意见,试着积累他人素材,然后再结合自己积累的素材,试着拼接出整个问题的全貌,这样再做决定的时候,不至于太片面、太被动。

但是,积累他人素材这样的前提条件显得过于苛刻,因为不容易达成,所以我们可以单方面拓展自己大脑素材面,从心理学家、艺术家、历史学家、工程师、领导者、科学家、企业家以及经济学家等不同角度去思考。

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扩大自己接触领域的知识面,做一个终身学习者,不盲从,不做拿来主义者,多从学习中多角度积累素材,把脑海中积累的素材试着像拼积木一样变幻各种搭配,试着从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个问题,不断交叉、对比,这样看待和解决问题就更直观、更快捷了。

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嘛。

如果你强烈坚持某个提案,却没有将它与次优方案进行比较,那么你就没有进行理性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