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复盘——寻找到自己由内而发的生长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2019年3月31日。

时间总是过的飞快,2019年转眼间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此时此刻敲打键盘码字的我,已经被这无法改变的事实惊呆了。

时间太公平了,它不会为了谁而停留。可为什么个体的人生会差别如此之大?时间赋予了我们相同的刻度,有人用它增加了生命的密度,而有的人却拥有着大把大把的时间不知如何是好……这差别日积月累,怎么不明显?

回想自己整个三月份状态,似乎需要反思更多。

认知度的提升,会让工作效率越来越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作方面是我在学习财富专栏后,渐渐找到良好状态的一件最重要的事。说实话,这个过程有些漫长,但我相信,这种良性循环的状态会越来越好。

换位思考,如果自己领导,想要自己的员工怎样去做?那么绝大多数工作上的问题会迎刃而解,除非你是一个“混日子”的人。

把同一份时间出售一次的这种状态,是绝大多数人可能一辈子都无法改变的状态。更何况相当数量的人根本意识不到自己处在这种商业模式当中。

这部分人当中,意识到问题的有80%想改变,50%的做出了行动,30%的因现状半途而废,或许结果只有3%的人坚持了下去,按照自己的意愿活出了自己想要的人生。

正如笑来老师所说,为什么很多人懂得了那么多道理却过不好这一生?是因为,他们没有执拗的坚持和践行那些最重要的道理啊。就这么简单。

由内而发的生长力,是自己给予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束了得到第一季财富专栏的学习。到目前为止,专栏学习一遍+《财富自由之路》阅读三遍,总共四遍的学习。但依然能从每一次的阅读文章和音频当中,感觉出来新的东西。这——就是重复的魅力。

每当学习新任务时会对自己说:不要着急,是我重复的次数不够,是我低估了这个学习任务的复杂程度。只要我多重复多练习,一定会掌握。你看,在不知不觉这样的心理暗示和不断学习中,增加的不仅仅是技能,还有最最重要的耐心。而我自己也学会渐渐的向进取型人格迈进,简直一举多得嘛!这学习也太划算了吧!

当好多知识点融合在一起时,产生的链接也会增多。这就是所谓的融汇贯通。

接着说专栏的另外一个课程——武志红老师的心理学课,我最感兴趣的课程之一。

可能是学习能力还有待增强,也可能是我太懒了,竟不能同时学习两个专栏。还有最重要的原因,我不想就这样稀里糊涂的读完就算了。学就要深刻的学,想就要深刻的想。就算没学会,起码也要学完;哪怕不懂,也得多读几遍争取能弄懂多少是多少。

本周学习的第一讲是命运。讲述了自恋、权威期待的力量和它们之间的链接。

每个人都是自恋的,那种自我生长的能力与生俱来却又仿佛受到了无限的束缚。所以,做每件事情时,及时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我们真的会成长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在我们成长过程中,父母是最初和最重要的权威期待,如果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持有抱持性态度,那你的孩子无疑是最幸运和最快乐的。权威期待还包括成长过程中的老师、上司等等。

如果自恋的方向和权威期待的力量是相同的,并产生良好链接,那么,我们会形成最健全的人格和拥有最幸福的人生。如果这两股力量产生分歧,那么如何处理好这两种关系,决定了你是否能保持自我生长力,去成长为真正的自己。

心理学真的很神奇、很美妙。它能让我们看透人性关系背后的关联,深刻体会到这种关联产生的原因,进而学会正确处理好这种关系。它和隔壁笑来老师的财富专栏,让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知识之间的融汇贯通。

例如,笑来老师的看见别人的好和武志红老师的关系中,都提到,自己看待别人的态度,其实就是自己对自己的折射。

一些人之所以太喜欢批评别人,根本问题是他自身的自恋问题,他需要通过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但也可以这样说,太喜欢批评别人的人,是因为从权威的镜子里照见的自己是不好的,所以当他作为镜子的时候,照见的你也总是不好的。

相反,喜欢赞美别人的人,也是因为从权威的镜子里,照见过自己有多美。

心理学,太美妙!

所有的瑜伽、健身以及饮食作息,都是为了更好的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瑜伽依然保持着每周3~5节课的频率,认真的跟随老师冥想、唱诵、练习体式、回向和大休息。没有刻意的要求达到什么程度。专注的享受当下,感受当下,体会一呼一吸之间身体的觉知以及给身心带来的变化。

上次跌倒伤到左大臂筋骨,一个多月就仿佛还没好,给很多体式的练习带来影响。既然改变不了那就接受吧,也许身体告诉我,需要好好调整调整。因为,要学会聆听身体发出的声音……

健身基本保持在一周一两次的节奏,跑步+力量。因为我本身就比较瘦,手臂和肩膀的线条经过几次的力量训练之后,竟然有了若隐若现的肌肉线条,简直是意外的惊喜啊。

锻炼身体当然痛苦,但是比起身材走形的痛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最需要反思的是自己的饮食。对!就是饮食,而不是早睡早起(这方面我绝对做的超过绝大多数人)。虽然戒掉了甜食,但咸口儿的小饼干、锅巴、雪饼……通通入了我的胃。有几次,晚上睡之前边看电影边吃很多包小饼干,早晨也会当早饭。好吧!我承认,是先生给我和女儿买的,但不是允许我当饭吃啊。最直接的后果是营养不均衡,更严重的后果是造成肠胃负担,甚至肠胃病……

饮食习惯属于身体性习惯,需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去改掉。能戒掉甜食,就能戒掉零食,我绝对可以。

阅读与写作不是目的,而是认识自我最好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提到过,写文章的时候多次出现过写着写着就把自己写明白的过程。由此才真正明白,所有的知识输入,只有经过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灵活处理,才能内化为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

整个三月份的周更文只有两篇成长记录和一篇月复盘。这期间我承认自己偷懒了,写的少了怪谁,只能怪自己。但我从来没有动摇过要一直写下去的信心和动力。

这个过程是个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我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完美,也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高效率,拖延、邋遢、偶尔犯迷糊……人性的弱点我一个也不少,这是事实。

但是,一个人除了缺点没有任何优点也是不太可能的一件事。就像让你天天玩,不工作不学习,你的内心是否会真正的快乐的一样。

有些小事情,真的可以得过且过不去计较。而我们最终的学识和学习,都是为了遇到生命中的大事情时,能够武断和相对正确。

所以,主要的目标要时刻谨记,并付出积极主动的行动,其它的事情才会主动让路。

三月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送走一宁去学校,准备计划和一宁爸爸去老家看看孩子爷爷奶奶,顺便带着小毛毛一起回去玩玩,提前一天给一鸣向葛老师请...
    陈一宁妈妈阅读 173评论 0 3
  • 天生我才必有用。 01 李白潇洒豪迈,出口成章,风华绝代,他,应该算是一个天才诗人吧? 每个人都赞叹李白的诗,就好...
    简玦阅读 1,01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