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公婆

一对生活在偏远四五线小城市的夫妻,丈夫是一家国企没有一官半职的低层技术职工,一干就是大半辈子,妻子35岁下岗开始在私营企业打工。如今夫妻两人都已50岁了,在城市最边缘住着一套不足60平米的楼房,有一辆代步自行车,还有一个毕业刚两年在帝都工作生活的儿子。

这对老夫妻就是我的公公婆婆。第一次登门见公婆时,家里不大但整整齐齐,夫妻两穿着朴素,生活和睦,简单,和别个工薪阶级同龄人毫无二致。确实,这样的夫妻在城市随处可见,收入不高,支出尽可能小,不算穷,但也绝对和有钱沾不上边儿。

去年10月,婆婆打电话让我们在帝都看房,我俩听了,都觉得公婆这是要砸锅卖铁借一屁股债的节奏啊,所以也都没太上心,尤其是我老妈听说后,直怕亲家把老家的房卖了给我们买房,更是极力劝阻。公婆实在催的不行,我和老公便去四环看了好些50平左右的房,可50平的房也要100多万将近200万,首付至少要60万,哪来的钱啊!借了可不也要还吗!看了房的我俩悻悻地和婆婆报告:50平的房好小,住着太逼仄,还又那么贵,算了吧,租房挺好的。婆婆看我俩积极性不高,说了一句让我俩惊掉下巴的话:“你俩看稍大点的房吧,首付120万我这边没问题。”

老公看着我,我看着老公,老公幽幽地说:原来我家这么有钱啊!我也惊呆了,原来公婆是隐形富豪啊!

当时实在想不明白,公婆两人都是公司最低层的职工,怎么会攒这么大一笔钱!论家庭,两人的家庭都是农村人,公公家8个孩子(3个儿子),婆婆家里5个孩子(2个儿子),过的都很不富裕,公婆两人都是穷日子里长大的。公婆两人年轻时努力学习考上中专跳出了农门,在这个小城市里没有任何背景,凭一己之力做着公司小小的职工,勤勤恳恳,老实本分,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细细想来公婆的生活又觉得理所当然:

工作方面,公公呢,一直在大学毕业分配的公司做事,为了多赚钱,申请一月中半个月派驻外地,这样公司管吃住,还能多拿补助。

婆婆呢,从国企下岗后,自考了会计证,开始在私企打工,年末时经常给多家公司算账赚外快,有段时间甚至同时在两家公司打工,小地方,重人情,而且因为工资低,老板总是不给涨薪,因此也比较通融。

生活方面呢,公婆一直住着公公凭着工作几十年的老资格分配到的福利房(公公在这个公司工作了大半辈子,却是最后一批分到房的,而且不大),没有买车,没有换大房,这些可是费钱啊~公婆尽管家里有自来水,可公公只要在家,都会到楼下提水上来,卫生间冲水也专门放个桶,平时洗手洗菜的水用来冲厕;楼下地面没有做硬化前,公公自己在楼下开辟了个菜园子种菜养花;两人手机一直都是最早的诺基亚,去年我和老公给婆婆买了个三星,说给公公也买个,记得当时婆婆说:等给你们买了房再说吧。

公婆买衣服很少过百,都买便宜的。公婆家的东西坏了,全都是公公自己修(这点我老公完美继承)。据老公说,他小时候学校收费给同学订早点,他是他们班唯一自己带早点的。

理财方面来说,公婆绝对是攒钱大师,两人的钱,我知道的是多部分在银行存定期,一部分在银行理财产品中,一部分放些民间借贷,有没有其他理财方式尚不清楚,不过婆婆非常关注金融方面的政策/消息,每天都听财经广播,还经常与金融行业的儿子探讨。让我们买房,也是老人家自己听广播的一些财经分析,担心房价大涨,所以出了大招。

最后说教育方面,公婆对儿子的教育非常重视,因为两人在城里没钱没背景,人轻言微,特别希望儿子出息,据老公说,高中三年,他父母没在家看过一次电视,怕影响到他。还听老公说,小时候他爸爸经常给他讲一些当时自己听不懂的知识,结果上了高中发现当年老爸讲的是高中知识;而老公也不负众望,高考时华丽丽以全市理科状元身份进入清华,大学和留学期间拿了很多人民币/外币奖学金全给了家里,学生娃就已经帮家里赚钱了。

想想公婆两人年薪那么少,都能广开源善理财,勤俭持家,年入半百之际积攒成为百万小富翁,我们如今是他们年薪的好几倍,又有他们的帮助,更应该好好学习,多多理财,争取早日实现财务自由,成为千万富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往的中国人,喜欢男孩,因为在传统的传宗接代这个事情上,男孩才被看成是1个姓氏或者家庭的延续,女孩儿毕竟是要...
    解忧匠_JYJ阅读 438评论 2 5
  • 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儿媳了。说起我的公婆,我觉得我真的很幸运。我遇到了世上最通情达理的公婆。 记得和老公谈恋爱那会儿...
    燕归园阅读 283评论 0 0
  • 我的婆婆,身体稍胖,慈眉善目,善于料理家事,缝补浆洗,样样在行。婆婆是个直性子,心理藏不住话,眼里柔不进沙孑,有事...
    玉妮阅读 173评论 3 2
  • 路过你与她走过的暧昧路口 街边的老树深沉地叹了一口气 哀伤凄婉 枝条突然间就垂落了下来 落在了尘埃的泥土里 风起了...
    林忧落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