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光:长得丑怎么了,我又没看上你


1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东汉,有个妹子叫孟光。

孟光长得那叫一个惊天动地,矮黑丑胖,四样全占齐了。

她还是一个不打折的女汉子,力气大得能举起石臼。

你发出了会心的一笑,这样的妹子能嫁出去吗?

确实不好嫁,她到三十岁还是待字闺中,成了老老老老姑娘。

现代人觉得三十也不大啊,但是在平均出嫁年龄为十七岁的东汉来说,那就是相当大了。

是不是想想就恐怖?

幸好她的家庭背景比较好,她的父母又比较宠她,要不然,光是七大姑八大姨的唾沫就有够她受的。

在一个女人的命运完完全全取决于男性、取决于婚姻的年代,她的父母无疑是可敬的。

但更为不凡的人是孟光自己。

她虽然没有“9岁起博览群书,20岁达到顶峰”的学习经历,也没有“前300年后300年无人能及”的智慧,但毫无疑问,她和凤姐一样,都具有敢于追求幸福、把握命运的勇气。

这种勇气,本身就非常难得。

不然你看看即使现在,还有很多人身不由己、命皆由人。

更何况是在孟光所处的时代。


2

但人家孟光可不是嫁不出去哦。

说出来怕吓着你——她还多次拒绝了别人的追求。

一次,一个书生饿昏在野外,正巧被孟光救回了家。

在孟家疗养了一段时间后,书生对孟光慢慢有了好感,想要求婚。

这是古代小说中经常可以看到的桥段。

孟光的父母都很满意,但孟光却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对这个书生劈头盖脸就是一顿数落:

“你们这种读书人,平时到处奔走,以求富贵。

得意的时候,恐怕正眼都不会看我;

失意的时候,却连自己的肚子都不能饱。

你还想娶我做老婆?

我如果答应你,人们反而会说我乘人之危。”

书生悻悻而走,孟光的侠义之名却很快传遍了乡间。

在男色面前,孟光岿然不动,大义凛然。

更为关键的是,这件事充分体现出了她对社会和人性的洞见。

这种见识,哪是一个乡野女子!


3

这件事以后,不少人都来向孟家求亲。

(可见古人还是比较不以貌取人的。)

有个大地主的儿子自恃家里有钱,也来求婚。

孟光同样没有看上,富家子大怒,说道:

“我上门求婚是看得起你,

我这么有钱,还娶不到一个美女吗?

你也不照镜子看看自己!”

孟光对这种人就呵呵了:

“你有钱了不起?我的模样是天生的,你用钱可以买到漂亮的,却买不到我这丑的!”

后来,又有一个县令的小舅子想来碰碰运气。

他盛装打扮,出现在孟光面前,开口就奉承了起来:

“孟姑娘的高义真是令在下佩服。”

孟光马上回道:

“我这高义哪里比得上高官?

不知道你怎么看待‘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我哪里值得你夸赞呢?”

县令的小舅子无言以对,最后只能落荒而逃。

你看到了,长得帅的,孟光看不上;

家里有钱的,孟光看不上;

身后有背景的,她还是看不上。

这下谁还有勇气来提亲啊?


4

你就说了,这不就是古代版的凤姐嘛。

然而还真不是。

孟光拒绝别人,不是嫌那人长得还不够帅,

不是嫌那人还不够有钱,

也不是嫌那人还不够有背景。

真相是,她压根看不上这些东西。

(有兴趣你可以找凤姐的征婚标准来看看,一看便知区别。)

民国时的奇女子吕碧城曾有两句诗非常有名:

不遇天人不目成,藐姑相对便移情。

毫无疑问,孟光也抱着类似的决心。

非如此,则不足以解释她在众多追求者的情况下依然勇敢坚守,直到三十岁。

她对于自己的信心之坚固,对于追求“天人”的决心之强大,都不能不令人动容。

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得到,在当时,这样的一个女子可能承受的社会压力有多大。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知道孟光是多么的高贵不凡。

她从来没有认为自己低人一等,她也不会将自己定义为男人的附庸和玩物;

她首先是一个独立、高贵的人,然后是一个敢于追求幸福的女人。


5

她的父母就问她,你到底想嫁给什么样的人?

孟光认真地回答道,我要嫁给梁鸿这样的贤士。

梁鸿在当时是有名的高士,堪称那个世界的男神级人物。

而孟光不但敢想,最后还真嫁给了梁鸿。

这不可不说是一桩盛事。

可惜现在我们提起孟光,要么是因为她的模样,要么是举案齐眉的典故。

便可知,多少英豪被遗忘在了时间里。

在我看来,孟光并不比她的丈夫梁鸿逊色,甚至不比很多杰出的人物逊色。

诚然,在她那个时代,她太普通太渺小了。

她不是什么王侯将相,做不到登高一呼,叱咤风云;

也不是什么名媛明星,做不到出入豪门,引领风流。

她只是一个模样不佳的民间弱女子。

但在那个时代的芸芸众生中,是她让我们知道,一个真正高贵的人是什么样子。

像她这样的人,单单以本来面目站在那里,便足已不凡。

她哪里需要美貌和富贵来做点缀呢。

而今天又有多少人舍本逐末,不亦悲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当三爷爷还是三娃子的时候,他居住的地方只是离海六里地的村落,自打他记事起,村东头三爷爷家门口,一棵十余米高的...
    平白书阅读 733评论 6 9
  • 恩施是我省唯一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共和国最年轻的少数民族自治州。除因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硒矿床、硒矿资...
    象山耕夫阅读 1,271评论 5 2
  • 周四。 谭刚坚持要送子杉到机场,帮她提行李之类的。 眀唐乘私人专车本打算直接去子杉家接她,可是看到谭刚的车先到后,...
    Celloqt阅读 454评论 0 0
  • 西厢一相遇,眉目一谈情。 身单着香肩,夜露邀相约 。 残春由风去,儿女情万长。 香袖以无言,不见月中人。 情有终现...
    暗香晴雪阅读 2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