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相识

四季,像生命中的轮回,从南到北,终有回去的时候。

地球绕着太阳,想无限接近却又不断远离,当她离太阳最近的时候,太阳开始狂躁,变得热烈不安,整个地球被笼罩在神秘的烦闷中,彼此都失去激情。她在等待秋天,打扮成五颜六色的少女,伸展她的忧郁,又在寒气里发出冷酷的嘶喊,雪花,她将美好静静播撒,成全了孤傲,也切割着沉默。在无数树枝的身体里,有万千悸动嗫咬它们的骨肉,疼痛是难免的,可是为了直面自己,为了对抗世界,它们发怒了,星星点点,错落有致,发芽不是最初的目的,打破,意味着从头再来,春天,已经慢慢开始了。

北方的雨猛烈且短暂,洋洋洒洒,来不及发呆就已经云开雾散了。南方不一样,细腻悠长,朦胧晦涩,似害羞的女孩儿,姗姗款款,来也好,去也好,都能让你安安静静的去读完一首诗,去看一场美景,去思念一个人。

九月的荆州平原,夜晚的风势不可挡,吹得人心生悲凉,关羽失了荆州,我站到了这里,纵然追问一千遍,历史的英雄也难免会在陌路中难于抉择吧。

记得你双目低垂,把夏雨看凉,把秋风看暖,处处颓败,却江山如画。是你,让我懂得了,即便是爱,也会爱而不得。

2012年,21岁。那时候喜欢一个人,可能是因为第一眼,可能是因为她的声音,可能是她做了一件事情,可能……有一万种可能。那年9月开学,偶然间看到开水房里一张海报:Smile club微笑俱乐部征召爱心人士,凡有爱心、善良者,皆可免费加入,五号教学楼,周五七点,我们不见不散。对于向来孤僻的我,一向疏于锻炼,孑然一身太久了,碰到这种好事,当然跃跃欲试了,于是加了qq群,准备如约面试。

说是面试,其实就是每个人上台去做一下自我介绍,然后说一下面试职位,自己为什么面试这个职位云云。只是只言片语,我也紧张得不行,表面看似风平浪静,实则内心早已波涛汹涌,因此只能草草了事,完了坐到台下,去看别人侃侃而谈,自愧不如,谈笑间,相形见绌,自不必说。早秋的风从窗户间透过,迎面而来,沁人心肺,让原本紧张的氛围添了些许平静。你,从一望无际的远方走来,从悄无声息的黑暗里走来,你,就这样款款而来,让坐在台下的我毫无防备,本来在荆棘中艰难爬行,这一下,却忽然看到一丝丝生机。身高一米六余,温婉中不失窈窕,娉娉袅袅,不动声色,动人心魄。声如莺语,皓齿明眸,不如你。肤如凝脂,螓首蛾眉,亦不如你。转眼间,我终于多了一个不虚度的理由。在qq上和你聊天,成了我日夜期待的事情。一来二去,我发现你对我也心生好感,不甚欣喜,毕竟,我也是那么的帅气有度,虽孤僻而不失优雅吧,哈哈。

自古无情枉少年,多情,才使人生有了一点意义。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从古至今,约会,总是美好的,约会,才是通往爱情的圣门必经之路。于是,我约了她。

每至周末,校园的情侣们就开始各种约。约饭,约电影,约K,约风景,约日出,约黄昏,约……(此处省略520字)。

日出日落山川湖泊皆是风景,古楼亭台人语虫鸣花鸟蝶,风拂杨柳溪水长流人依偎,即使是再平常不过的小事,也为热爱着生活的人们带来无数平淡而美好的乐趣。我约的人,自然不落俗套。是为阴天,我约她古城骑自行车散心。她在前,我在后,能见她长发飘逸,能闻着她淡香扑鼻,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仿佛间心中有如万蚁肆动,糟了,是心动的感觉。

中间几经波折,她口渴,我去给她买水,奈何,这附近并没有发现卖水的,于是,我买了一根甘蔗代之,她说,那就甘蔗好了。

殊不知,我已经搞砸了,万事开头难,对于从未追过女孩子的我来说,生活给我出了一个大大的难题。中途,我也忘记了买水。回去的时候,给她买了些许零食,这第一次的约会也就不知不觉间结束了。

第二次的约会,依然毫无进展。我口拙,愚笨,每次见到她都不敢讲话,就像是有意躲着她,只有在qq上能畅所欲言,殊不知,谁TM会跟一个榆木疙瘩谈恋呢,然而,我对此并没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因此,我总是苦于应对。第二次是我将她骗出来的,借口说班级聚会请唱歌,喊她过来,结果只有我一人。我们只好开了一个小单间,她带着她的闺蜜。

唱歌从来不是我的强项,但是我不得不故作深情,把一首首情歌唱出苦苦的味道。而她就不一样了,高音时,似翠鸟鸣于山涧,低音,则有如万千蝴蝶,绕于花丛,扰动听者耳晕,看者情迷。于是乎,寡言少语的我,就这样生生把约会弄成了昨日黄花,独留情意向黄昏。

第三次约会的时候,她没有如约。这样的结果,在预料之内,亦在我未料之中。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桃花虽夭,不能为你所灼,你回不去,就算再美,也只是为别人而华,成全了别人罢了。

所以,我不再留恋,万事皆有不可明说之道理。

2013年7月啊,就这样在酷暑中突然而来,未曾防备。那一年,我22岁。本已打算在家里安然度过暑假,谁知朋友推荐给我一个暑假工作,说是离学校不远,心想,无聊地呆在家里,倒不如去挣点零花钱用用,无妨,无妨。

于是乎,带上行李,告别家人,我去了那暑假工作所在地,开始了毕生以来第一份暑假工。跟我一起的还有我们学校的一个学姐,学姐的双胞胎妹妹,一个学姐的高中生女朋友,我的三个同班同学,一个附近学校的学弟和两个表姐妹,两个本地大姐姐,还有一个本地的小哥哥和一个臭屁的本地小姐姐,最后一个是管理我们的小组长,所有这些人凑在一起,组成了一个月饼生产小分队,以应对9月份中秋节的到来。我们这群人中,我算是比较闷的那一个,还有一个比我要好点儿,她是表姐妹中的妹妹,性格温良,无害……(此处省略两个字)。

起初,大家都很平静,没有什么故事。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彼此都熟了,说说笑笑,不在话下。

我话很少,也还能融进去,工作还算开心。

有一次下班集合,我们排成一列,等待班长指示。我分明看到,双胞胎姐姐抬头望向天花板,她有着一双好看的睫毛。她没有妹妹般好看,她聪明,儒雅,她笑起来,好像天上有星星,她叫李莲星。

8月底,班长提议和我们聚餐,算是送别。那天下班,我们都各自回宿舍,我有些不想去,就拿了碗筷去食堂吃饭。正和同学吃饭间,双胞胎姐姐过来了,我迫于害羞,拿着碗独自回了宿舍。过了一会儿,同学也回来了,他说,双胞胎姐姐以为我有意回避她,心里有些意见,我跟尴尬,不知如何是好。心想,总是这么脱离群体,不好,还是决定去聚餐。

双胞胎妹妹没有来。

聚完餐,酒喝了一半,我们又决定去KTV。就算最后一次狂欢吧,没什么大不了的。歌唱到一半,双胞胎姐姐喊我出去一下,我跟着她出去,她问我,是不是喜欢康婷(表姐妹中的妹妹),我说,有一些好感,她笑而不语,随我进了房间。没过多久,有人提议跳一支舞,我笨手笨脚地跟他们一起乱摇,很是不情不愿,尴尬非常。突然,双胞胎姐姐将我的手拉向康婷的手,我糊里糊涂,就顺从了。很多事情不需要解释,也不能解释,因为无法解释。就这样,我抓着康婷的手,过了好几分钟,我连看她一眼都不敢。对于局限于这一个多月只有在上班时间相见,没有过多交流,只是被某些人不断撮合的我俩来说,并没有多少了解,有的只是距离感和说不清道不明的好感,我们都不拒绝,因为那个时候啊,我们都不懂爱,更没有勇气拒绝爱。

猝不及防的,我们就这样在暑假的最后几天里,在一起了。

我还是沉默寡言,偶尔约会,也超不过十句话,能交流的少之又少,我们并没有向对方完全敞开心扉,好像两个寒暄说笑的陌路之人。

果然,两个月不到吧,我就被无情地抛弃了,连最后一面都不曾见过,就像突然被告知,你

新进在追的电视剧业已停播,谢绝观赏。我很难过,跟双胞胎姐姐诉苦,她说可以陪我出去聊聊天,我回绝了,说,自己能处理得过来。

有人说,初恋,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我完全赞同,因为那时候,你多半不懂它的意义,也不知道从何下手,只能四处厮杀,见人就砍,杀马饮血,吃野草,啃树皮,到最后不仅输了战争,也输了自己,剩一个孤家寡人,坐在凉凉的夜色里长吁短叹,感怀伤事而已。

后来,也就在时光的流逝中渐渐将她淡忘了。可是,令我难忘的,是她抬头被我瞥见的那一幕和她温婉可人的样子,是她,李莲星。

可是,她有一个自己的对象,暑假工期间我见过一次。

再后来,她分手了。于是,我为她写了一首诗,向她表明心迹。她拒绝了我。不为何,因为我心里明白,像我这样的人,孤僻如此,精神稍微正常一点,心里稍微理智一点的,都会拒绝我吧。

其实人很渺小,在时间的洪流里,我们只能被推着前进,随波逐流。你逆流,就会被摔得粉碎,好一点的能有个全尸,惨些的,骨头都找不到了。

2014年,4月29。记忆这种东西总是那么的奇怪,你想忘记的却刻骨铭心,你想记住的却又模糊不清,非常神奇了。

没错,4月29日是你加我qq的日子,我们是从网友变成朋友的。我问你是怎么知道我qq的,你不语,我只能呵呵呵的笑,因为我知道,一旦你在意一个人了,你会有很多办法去靠近他/她的。经过进一步了解,我知道你跟我是一个系的,只是专业有所不同。

我喜欢看各种小说,所以,我借书给你看。我不会表达,但是我可以把自己喜欢的书给你看啊。

第一次见面是在晚上学校的操场,我穿白色T恤,短发,你穿浅蓝色牛仔外套,中分,高跟鞋。说实话,那天晚上我很紧张,第一次有网友奔现的感觉,颇有不适,这么形容可能有些不妥,还是改成同学见面比较得体大方。记得那天我站在操场旁边的表演台上,我没见过你,自然需要寻找一番。可是你一下就找到了我,毕竟,我站在高高的台上,是那么的显眼。我从台上跳下来,才看清你,干练,礼貌,未知,这些都是我对你的第一印象。随后,我们就在操场上散步。散了多久,我不知道。只记得开始时还有日落黄昏,结束后却是漫天星河,月光清澈,树影婆娑。

晚春初夏,正是杨柳依依,花树同盛的时候。我独来独往惯了,常常深夜短叹长吁,一副知己难觅愁云惨雾的神色,而今好不容易遇到一个聊得来的姑娘,当然要多多接触才好。

她是话比较多的那一个,每次约她出去也很爽快,虽然知道她有男朋友,但是无碍,有个说笑的人,开开心心,有这些就可以了,何必处处局限,循规蹈矩,那是留给成年人的,在踏入社会之前,一切都不确定,又何必考虑那么多呢。

有暖阳的古城是我们交流心情的地方,休闲厅是我们喝茶游戏的所在。我吹散的蒲公英是否粘上了你的头发,我打落的回忆啊你是否依然收拾完好。阳光洒在古老的城墙,在每一个缝隙里安静地躺着,听着久远的故事,风越吹越和煦,人影幢幢,树枝摇曳,时光,把这些都定格成记忆的图画,挂在往昔。休闲厅里的灯光有些发黄,昏昏暗暗的,没有打扰我们玩跳棋游戏。下雨了,为你撑的伞可还满意?一起吃的东北菜和你胃口否?那,我借你的书,都认真看完了吗?

这些问题都不重要,因为,我们都很开心啊。

之后,听说她分手了,我问她是不是因为我,她说不是。我想啊,她当然会说不是。再之后的2015年2月28,我们确定了关系,我先说明的。再再之后,直到如今的2018年9月2日,每每想起,都不觉心生感慨。

也许,感情的事,真的不是一成不变的,你一个不小心,就跌入悬崖,因而尸骨不全尔。

如今,我已27,也有了新的女孩,她是我想用一生去照顾的人。她,就是qq网名为小仙女呀的女孩。

这就要从今年3月说起了。第一次听说她的时候,是在面试时听面试官说有个校友也在本公司,知道她是跟我一个学校的,小我两届,是为学妹。第一次见,是在公司里,我就撇了一眼,很普通啊,就转身去工作了。

第二次正式接触是在我住的地方,那一天,她要来我这边看房,想搬过来住,我陪她看,选定了顶楼6楼的一间。那天的她,长发,面容清秀,恍惚间如仙女下凡,飘飘然影度回廊,回眸而不敢近看,皓齿明眸,惜洛神在世而不及,貂蝉枉生,西施病美仍思妒,万千颜色不成色,月闭不见而花自凋,雁亡鱼沉死不出,林林总总,皆不为过也。

4月中旬,正是桃花盛开时节,我们相约去公园赏花。那时的北京,还是有些凉意,风起处,冷得人直打哆嗦。虽然有阳光,却没什么作用,依然冷得骨头疼。我们到了公园,开始在桃花间流连。她穿浅红色大衣,长发过肩,似徒生于花丛,丛花比之而未及。靠近她的时候,风过处,有淡淡芬芳袭来,沉香酥骨,嬉笑间,敢不束手而亡,天地之中此生此世,唯你一人而已。

讲这么长的一个故事,并不仅仅是为了祭奠往昔岁月,更多的是想提醒自己,从过去中走出来,吸取经验,不忘初心,不悔将来,珍惜眼前人,一辈子,也就平平淡淡最好了。

可是时间啊将我打回了原型,我费尽心机,苦心经营,最终却还是回到原地。

离开,将是最好不过的理由,她不爱我,只是需要一个照顾她的人。

跟她同居了两个月,这两个月里,洗衣服,买菜做饭,为她准备的一日三餐,在岁月的流光中日晒雨淋,逐渐腐烂,成为坚固的痂壳,在阳光下,在黑暗里,静静的泛黄,湮灭。

想问为什么,那些想去照顾一生的女孩,最后却都离你而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责任扩散原理是说,在某种特殊或紧急情况下,如果在场的不只一个人,那么,这种帮助他人或处理问题的责任就会被无形地扩...
    郭老师一言堂阅读 876评论 0 0
  • 转眼已经十五年过去了,苏晴城已经在这个国家呆了十五年。 高台之上,苏晴城细嫩修长的手指抚摸着玉玺,温润的触感润及心...
    你爱喝的茶茶阅读 568评论 10 3
  • 这是一个家,两个人的家后面的这个人旁边还有一个男人,我看不出来他们是什么关系?夫妻?父女(父子)?在公交车上看到他...
    0心花0阅读 159评论 0 0
  • 缘起 生活的艰辛 因你反觉温暖 冰封的内心 因你顿感敞宽 漫天的暗阴 因你忽变晴峦 缘逝 不经意的辗转却成最后的告...
    东方小晖晖阅读 12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