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谈写作专题征文】真正的人生,从高考结束后开始

那年7月,自认为懂事的我做了考场逃兵,毅然决然地放弃了高考,认为不让贫穷的家再为我花一分钱,是我最大的孝心。这种没有远见的偏执,终究让我付出了更大的代价。虽然时至今日,我已经看透人生的好与坏并不是高考的决定,然而那年高考结束后,我的人生才真正开始。

1  青春时期的爱情最美最纯洁, 那也是在高考之前,高考过后,爱情也会经历冰火两重天。

那时所有的风花雪月都与柴米油盐无关,我们花着父母土里刨食攒下的钱大把地挥霍着自己的青春,总觉得扼杀了青春的萌动是对生命的浪费,所以我和他没有顾虑地继续渲染着美好的爱情。

“孩子们,马上高考了,收起你们那颗散漫的心,不要认为现在你们遇到的就是最好的,大学里你们会有更美的遇见!”班主任在班会上含蓄地劝说我们,我们却把他的话当成耳旁风,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叛逆着老师的箴言。

“咱们两个考一所学校吧!”我说。

“不容易,你是文班我是理班,咱俩可以尽力试试。”他捡起一枚飘落的梧桐叶说,“还是先努力吧!”

“嗯,还是先努力吧!”我点头。

月光下,我们手拉手朝教室的方向走去,不在乎身边的眼光,不怕老师抓到,直到教室门口我们才放开手。

永远不能忘记那天老师匆匆地找到我说:“你回家看看吧,家里好像出了事儿。”顿时石化了几秒钟的我,急匆匆地推出自行车儿向家里奔去。不知道用了多长时间也不知道是怎样到的家里,我看到的是一群人围着躺在炕上的父亲,父亲的腿受了伤。我也很快知道了是被凶神恶煞般的大伯家里人给打的,他们为了吞掉爷爷留下的唯一房产想赶我们一家出门,如果我们守在老屋,也必须掏出足够的钱。父母是地地道道农民,养育我们三兄妹并供我们上学,家里已经穷得叮当响,哪里有钱给他们呢?那一刻,我的头脑里只有一个念头:不再读书,我要去赚钱,改变家里的一切!

为照顾父亲我几天没有回学校,母亲劝我回去,已经准备做高考逃兵的我来到学校收拾行李,顺便与他告别:“你好好考吧,等你毕业了我在家里等你。”他用略带失望的眼神看着我,却无力帮我:“一定等我!”

很快,他走进了高考的考场,我走进了乡中学招代课老师的考场。成绩下来后,他成为了一所师范院校的大学生,我成了乡中学的一名语文代课教师。

他走的那天我去送他,我们约定他毕业后再续缘,殊不知还没等他毕业,我的爱情小船就被海上的风浪打翻。他说:“我爸爸妈妈说了,将来我是铁饭碗,说你不是,他让我在大学里找一个合适的女朋友,这样我将来的生活才不会太累,不同意咱俩交往。”“你怎么看?”心如刀割的我期望他说出我想要的答案。终究,他用沉默对我。不说痛苦伤心,要说的是冤家路窄,他毕业后竟然被分到我所在中学,同时带回来他的女朋友。

我们共处一校,我们共在一个办公室,我们共同教一个班级,你永远想象不到当时的场面是多么的尴尬。

我深深感觉到,高考是导火线,海誓山盟都是火,现实才是冰。

2  我终于明白,我一个人的力量就像一滴水滴进大海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我并不能挽救贫穷的家,甚至自身难保。

那个年月的代课老师每个月的工资只有几十块钱,虽然我不再跟家里要钱,但这份微薄的工资并没有给家里带来多大的改变,我们仍是穷人,我们仍还不起大伯所开出的天文数字的老房子钱。哥哥所上的学校是农业技术高中,毕业两年后方可高考,家里的境况让哥哥放下了手中的书本,去他乡打工。不去上大学可以,还房钱、翻盖老房子为哥哥娶媳妇迫在眉睫,我们为了眼前这个目标努力地拼搏着。当哥哥的同学高考毕业后端着铁饭碗儿赚工资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摆脱贫穷,虽然还上了老房子的钱,也没有攒够盖新房子的钱。

我又猛然认识到,虽然高考并不一定决定命运,但它可以改变你的人生轨迹,让你遇到不一样的人生。我曾无数次的设想,如果我走进考场后上了大学,我的爱情和生活会不会是应有的甜美。

失去的不会再来,当时光走远,谁也无法再回到从前。于是我又一次清醒地认识到有些东西不应该轻易地放弃,特别是像高考这样重大的事情,怎能说放弃就放弃。我没有学会抬起脚跟眺望远方,没看到那里有更绚烂的风景,即使路上遇到了再大的艰难险阻,咬咬牙或许也能挺过去,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眼看同学们一个个走出大学校园,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在自己的领域挥斥方酋叱咤风云的时候,我面临的是下岗再找工作的危机。我不服输呀,同样是在一片土地上耕耘,甚至比他们做得更多,可我的回报不如他们几分之几,起点不同,待遇不同,这也就罢了,我们自欺欺人地说不能理解我将面对失业。

“你的工作干得非常出色,真想把你留下,但是上级的指示我们不能违背,学校要大学生来当老师……”哈哈,现在我能笑得出来,可当时我哭的心都有,我可是在众目睽睽之下被下岗的,别人无所谓,还有曾经的那个他和他的女友在场,那时候的我竟佩服了他爸爸当年的远见卓识:没考上大学就是不行。

怎么做?下一步路该往哪个方向走?怎样才能把腰板挺得更直?人生处处是考场,考题远比加减乘除ABCD更难。

3  失去了就不再后悔,人生路上有比没有参加高考更重要的事情,就是忘记过去,不放弃努力。

没有高考的人生注定成了遗憾,但没有努力的人生终将会一事无成。条条大路通罗马,关键看你是否能启程。

不甘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唯有改变自己,才能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才能通向心中的圣地。

报名成人高考,找出落满尘土的书,挑灯夜读。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功入学。然后学心理学教育学,考普通话证书,考取中学教师资格证,在报刊杂志发表作品……

我努力改变着自己的人生,希望有一天能够过上看上去体面一点的生活。

没有高考的人生同样可以精彩。每走一步路,都是最好的安排,每次遇到的人,也因有缘。没有高考的我,在那年高考结束后,经历了人生真正的高考,考题是:

一、什么才是真正的爱情?

二、生活是什么?

三、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

我的答案是:没有参加高考,只要努力,也可以有精彩的人生,也可以赢得美好的爱情,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