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回 家里有一杆秤/ 游戏玩法

一、目的:建立数字与实物的联系

工具:秤、尺子、温度计等

做法:对物体进行数字量化,对温度进行数字量化

敲黑板:对孩子来说,4岁左右就已经对物体的重量有感觉了,能够比较拿在手里的不同物体的轻重感觉。

6岁左右,就能够接受轻重的不同是可以通过数字量化来 比较的这种认识。


二、游戏

1、让孩子把手伸到冰箱中10秒,问他有什么感觉,然后用温度计测量里面的温度。再让孩子把手放到冷水中,然后问他,是冰箱里凉还是水里凉,看孩子是否用温度计上的数字解释。

2、问孩子是爸爸高还是妈妈高,然后问他多高、高多少,并拿尺子来测量,把测量的数字记下来。

3、告诉孩子一个游戏只能玩3分钟,然后开始计时,结束后告诉他开始时时针的位置、结束时时针的位置,再让他玩5分钟,让他自己计时。

4、拿两个不同的杯子,问孩子哪个杯里面的水多。接着取一个透明的瓶子,倒入水,在水面(即瓶子对应处)画线,然后倒掉,倒入另外一杯水,就可以知道是高于那个刻度还是低于那个刻度,也就知道水的多少的概念了。


三、实践

实践了第二个游戏,问宝宝妈妈高还是姥姥高,宝宝回答姥姥高,又问是宝宝高还是妈妈高,回答宝宝高。不实践一直不知道原来宝宝对于高矮还没有认知,真是太失误了。赶紧给娃科普高矮和长段的关系。然后打算按照书中的方法实践,考虑到让孩子给父母量身高不显示啊。于是做了游戏二的变种——给娃娃量身高。跟宝宝说要跟她玩一个给娃娃量身高的游戏,宝宝一听游戏,就欣然答应,蹦蹦跳跳跑去拿来了两个娃娃。

1、准备素材:

(1)2个以上娃娃、玩偶、变形金刚|、恐龙、动物...根据宝宝的兴趣选择他们喜欢的就好

(2)同样尺寸乐高(它的用途就是来当尺子)

(3)非必须,我们家恰好有个小的黑板墙,于是就利用起来。

2、做法

(1)让宝宝站在黑板前,先给她量身高,示范一个正确的身高测量方法。

(2)让宝宝用同样的方法给两个娃娃测量身高,并用粉笔划线,标注出高度。

(3)用的乐高块拼成一栋大高楼当做尺子,高楼的高度等于第一个娃娃的身高线刻度,带着宝宝一起数一下一共用了多少块乐高。用粉笔,在划线旁边写上数字。同样操作,再搭另外一栋大高楼,来测量第二个娃娃的身高,并标注用了多少块乐高。

(4)将两个高楼对比,问哪个高?高几块?

(5)拓展:把两个大楼拆掉  问宝宝哪一乐高块多,直观的感受数字的多少,培养数感。

3、插曲

看起来进行的很顺利,其实不然,当我把乐高拿出来的一瞬间,我就发现娃已经失控了。开始自顾自的摆起了战舰、蝙蝠。还一一给我展示,拒绝我用她的乐高来摆尺子,拒绝合作。心塞1分钟,去喝了口水,平复一下心情,回来换了个对策。和两个娃娃说,哦xx小朋友去玩乐高了,我们不等她了,我们先来比身高吧。模拟娃娃a对b说:“我比你高,我最高”,再模拟娃娃b对a说:“才没有,我比你高,不信你问xxx”.此时我娃立即跑过来说,我也要量身高。这个时候问她,你觉得谁高(其实肉眼看这俩的高度差距不大,娃是回答对了的,说b更高)。但狡诈如我一定要反着说:“我不信,我觉得a更高呢,不信我们俩比一比,我来给a测,你来给b测,好不好。”此时的娃已经被套路了,赶紧说好好好。然后接着跟她比谁的大楼搭的又快又准确。在搭建过程中,不时的去和黑板上的线比一下,高度是否合适,不用教,宝宝自然跟着你学了。经过我各种套路,娃终于完成了这轮游戏。结论是a16块乐高,b19块乐高。娃特别得意的说,妈妈我赢了哦,是时候抛出终极绝杀:“那高几块?” 。娃答出3块的时候,我差点仰天长笑,娃啊,妈终于木有白费力气哦。

拓展游戏,就是一瞬间,娃暴力地把两个大楼推倒,根本不分彼此。这里仅仅做一个提示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