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有那么可怕吗?教你一招破解它

   文/依云                                                                       推迟满足感,意味着不贪图暂时的安逸,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这是唯一可行的生活方式。

——M·斯科特·派克《少有人走的路》

01

你是否也有拖延症?

玻璃窗上的灰尘很厚很厚了,总想着改天再擦吧,抬头望向窗外的时候,又总觉得它碍眼。

下了班回到家,就想躺到沙发上,屋子里一团糟却也装作看不见,想找个东西找不着,于是禁不住去发火。

领导把一件别人都不愿意做的破烂事,交给了你,其实你也不想接,却敢怒不敢言,接下了,却又迟迟没去做,总是在拖延。

客户欠了一笔款,已经催了好多次都无果,也想着找点新法子吧,却总是说,哎呀,那么多事都没做,也不能天天盯着他呀!

总会有很多这样的时刻,一些事我们不愿意动身做,却又不得不时时刻刻惦记着。这种感觉让人很不爽,却总也无法破。于是,我们时不时的会焦虑,会无力,会觉得万分痛苦与折磨。

02

在《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里,在推迟满足感这章,M·斯科特·派克举了这样的一个事例。

一个30多岁的财务分析师想要纠正几个月里,总是拖延工作的恶习。在心理分析师的各种努力无果后,后来终于找到一个突破口。

这段对话是这样的:

“你喜欢吃蛋糕吗?”心理分析师问。

“喜欢。”

“你更喜欢吃蛋糕,还是涂抹在蛋糕上的奶油?”

“当然是奶油了。”“那你通常是怎么吃蛋糕的?”

“那还用说吗,我通常是先吃完奶油,然后才开始吃蛋糕的”

根据她吃蛋糕的习惯,心理分析师得出她在工作中的习惯,通常是先完成容易和喜欢做的事情,而在剩下的大部分时间里,再去对付比较棘手的问题。他们针对这种情况,给了她一个这样的建议:按一天工作7个钟头计算,1个钟头的痛苦,加上6个钟头的幸福,显然要比一个钟头的幸福,加上6个钟头的痛苦划算。

女财务师完全同意这样的方法,并照此执行,不久就彻底克服了拖延工作的坏习惯。

在读到这个篇章的时候,我越发的相信,读书可以让人更加智慧,并充满力量。因为在相对的一段时间里,我因为时间管理不善,总是被繁琐的工作缠的焦头烂额。让自己陷入无边的焦虑与恐慌中。

比如:有客户的报价品类繁多,甚至有些领域我都未曾涉及,这就需要我大量的去翻阅供应商的资料以及报价,我往往是把它放到最后,迟迟不想去做。等到客户实在催的着急,才紧赶慢赶的去完成,在这样的情况下,完成的质量往往也是差强人意。而由此所导致的最直接的后果,便是合作不成功。

在看到书中心理师给女患者的建议时,我真是眼前一亮啊,有时候总是觉得工作很痛苦,究其因不过是颠倒了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罢了。

03

其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习惯,面对一堆要做的事情,总是先挑简单而又容易的事来做,把最难的排在最后,这个时候,我们很容易会滋生出畏难情绪,拖延症就应运而生。

本书中,作者就拖延症给出了这样的方法:

比如:吃蛋糕时,不先把奶油吃完,或者先吃奶油,后吃蛋糕,才会享受到更甜美的滋味。

比如:对于小龄孩子,是先做家庭作业还是先看电视?先完成作业,父母便不会再催促或者打断;

做作业时,是先完成难度大的还是简单的?先把难度较大的完成,其他的便会游刃有余,在短时间内高效完成,孩子也会成就感爆棚。如此说来,“推迟满足感”是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最佳手段。

青春期的孩子,之所以厌学、逃学、叛逆,无非也是颠倒了“享受与吃苦”的次序,孩子自控力相对较差,自己没有能力来“推迟满足感”,最后就会成为“问题学生”。不管他有多聪明,先享乐的思想一旦形成,便会变得不爱思考,脾气暴躁;如果家长不及时的重视并加以正确的引导,步入社会,甚至于,步入成年,他们都会成为“不省心”的这类人,在生活中会更容易遭遇意外,我们说,凡事必“三思而后行”,没有思的前提,便注定了会以人生的失败而收场。

为人父母的我们,要先从自己自律开始,让孩子得以耳濡目染,在他们还没有形成自己的,独立且完善的主观意识时,模仿是孩子最擅长的,怎么样给孩子树立榜样,考验的是我们的人生智慧和持久的耐力。

在这场人生的马拉松中,我们都会经历这样的阶段,跑了一阵后,会觉得难受、呼吸困难,撑过这个阶段,便会生发出新的力量,呼吸平稳,又可以坚持很远,这期间,也会有很多人中途退场,而最后能触到那根红绳的人,往往就是把自律和“推迟满足感”做到极致的人。

那么,为了离那根红绳更近一些,我们只有更努力,不断的与自己的拖延与懒惰鏖战,才会成为人生赢家。

最后,用博恩·崔西的一段话来做个结尾吧:如果你必须吃掉一只青蛙,不要长时间盯着他看。如果你必须连着吃掉三只青蛙,记得要先吃掉最大、最丑的那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4评论 0 27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1评论 2 36
  • 何處才是道德管束的邊界 何處才可安放飄蕩的信仰 只能不斷尋找與上天對話的方法 Photo by Ruobang Wang
    憨憨爹阅读 228评论 0 0
  • 锲子 “嘿,老兄你还好吧?”男人转过身来,望向自己的身后。 四周尽是漆黑一片,身后更是如此。男人的话透着一股莫名的...
    琦栋阅读 217评论 2 2
  • 刚才帮儿子在他的作业备忘录上签字时无意中说了一句"不知道还能握笔写字多久......"儿子一下把我的手臂拽过去,把...
    海陵君阅读 2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