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成人运动建议

运动方式有哪些?有氧运动(耐力训练),意在减脂,应持续30分钟以上;无氧运动(力量训练),联系爆发力和肌肉;平衡性运动(拉伸训练),主要用于热身和放松。不运动的危险远大于运动带来的伤害。

运动时间怎么安排?每周5次中等强度有氧训练、2-3次无氧训练,辅以拉伸和平衡。每次运动60分钟左右,其中热身10分钟,运动20-60分钟(根据运动强度,强度越大,时间越短),放松10分钟。

运动强度怎么控制?应控制在中等强度,有三个可用标准。一是看呼吸和说话,保持在呼吸急促仍可以说话为好;二是看心率,运动时心率应保持在你最大心率的70%-80%之间为好,你的最大心率=220-年龄;三是你的主观感觉,感觉坚持不下去就应该停下来休息。

如何安全合理的运动?体检,循序渐进,热身和放松很重要,穿着要合适宽松,要选择合适时间,餐后半个小时和饥饿状态下不要运动。低血糖患者运动时要备点糖果。运动损伤疼痛情况下应暂停运动。

如何才能高效运动?饮食配合,营养全面,按需供给。运动前3-4天高糖饮食。运动前1小时左右忌补糖,防止胰岛素升高,使身体懈怠。运动前5至10分钟可补点糖。长时运动中每隔30-60分钟要补糖,防止体力不支。运动后要尽早补糖,最长不超过6小时,补充越早,体能恢复越快。联合运动,无氧配合有氧,可以提升运动效率。

廉价简易运动有哪些?以下运动不用报名健身房也可以,简单易做。有氧运动,快走,跑步,跳绳,爬楼梯。无氧运动,改良式俯卧撑,深蹲,弹力带(万能健身,推荐),拉力器,哑铃。

女性运动方式有哪些推荐?瑜伽和普拉提。

常见的运动现象有哪些?

极点和二次呼吸,“极点”现象的产生是因为人体有生理上的惰性。人体各系统器官的惰性大小有别,肌肉的惰性小,内脏器官的惰性大。人体由相对安静状态进入剧烈运动时,工作效率不高,不能及时地把氧输送给肌肉和带走大量二氧化碳、乳酸等代谢物,造成机体缺氧和代谢产物堆积,因而使机体产生“极点”现象。不经常锻炼的人,“极点”现象出现早,持续时间长,反应强烈。长跑中出现“极点”现象时,应坚持下去,不要停止运动,必要时可适当降低运动强度,注意控制呼吸频率和增进呼吸深度,延缓呼气,都有助于消除“极点”现象或缩短它的持续时间。

延迟性肌肉酸痛。在锻炼后24小时后出现的肌肉酸痛在运动医学上称为"延迟性肌肉酸痛症"。锻炼后24-72小时酸痛达到顶点,5-7天后的疼痛基本消失。除酸痛外,还有肌肉僵硬,轻者仅有压疼,重者肌肉肿胀,妨碍活动。准备活动充分和拉伸适当有助于防止或减轻肌肉酸痛。正常情况下,运动后的2-3天酸痛期,坚持锻炼效果会更好。

超量恢复。肌肉或者肌群在适当运动练习之后,会使肌肉产生适度的疲劳和形态功能等等方面一定程度的下降。通过适当时间的休息,可以使肌肉的力量和形态功能等方面恢复到运动前的水平,并且在一定时间之内,还可以继续上升并且超过原有水平。随休息的时间延长,又逐渐下降回原有的功能水平。如果下一次练习是在超量恢复(肌功能上升并超过原有水平的一段时间内)的阶段进行的,就可以保持超量恢复不会消退,并且能逐步积累练习效果。如此,通过反复的肌力练习就可以使肌肉体积增大,肌肉力量增强。这就是“超量恢复”。

肌肉肥大。肌肉在经过运动训练后变得较为粗大,小腿特别容易肌肉肥大。训练前做好热身运动,提高小腿的活动范围和肌肉的伸缩力。锻炼中可利用组间间歇做一些辅助练习,如短距离往返小步跑、侧身交叉步跑、原地高抬腿跑、原地纵跳等。这些运动不仅能消除小腿肌的疲劳,而且能提高小腿肌肉的弹性,对小腿肌的外形美也有很大帮助。

运动员心脏。科学研究已经证实,运动训练能使人体心脏的形态结构和生理机能产生适应性改变。运动训练可使心脏肥大,但运动性心脏肥大与病理性心脏肥大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心肌发达,心肌收缩力强,心力储备高,通常重量不超过500克。一个平时很少参加体力劳动或体育锻炼的人,偶尔进行较强的体力劳动或体育活动便会感到力不从心,心跳气喘,容易疲劳,而一个经常锻炼或参加体力劳动的人则能从容不迫,较轻松地完成任务。应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增进心脏健康,通过体育锻炼可以获得一个强壮有力、从容跳动的健康心脏。

慢肌和快肌。在人体的骨骼肌中快肌运动单位于慢肌运动单位是相互混杂的,一般不存在单纯的快肌和慢肌,但每块肌肉中快肌与慢肌的分布比例是不同的,慢肌纤维收缩速度慢、收缩力量小,但持续时间长、不易疲劳。快肌纤维收缩速度快、力量大,但持续时间短、易疲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