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一座城,遇一个人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

前些时候,看到一个英文视频,不知是谁将这个视频的题目翻译的如此文艺,虽然视频内容没能让我感到惊喜,但这句话我第一眼看到就深深的喜欢上了。

叔叔和婶婶生活在一座小城,在镇上经营着一家不大的家具店,住的地方离店里有十几公里的路。每天天微微亮,他们就一起骑车去店里,忙好一天的事,晚上才能回到县里。这样风里来雨里去,他们互相扶持有好几个年头了。

叔叔年轻的时候就喜欢旅游,这个习惯他一直保持着。每年他都计划腾出一段时间,带着婶婶到处跑,至今几乎跑遍了整个中国。

我非常羡慕他们,他们彼此能找到一个愿意为对方的理想,妥协自己的人,是何其的幸运。

叔叔拥有远大抱负,曾经到处跑的人,却愿意留在小小的县城照顾家庭。他们并没有很多钱,婶婶却不辞辛苦,愿意每年陪叔叔跋山涉水到处旅行。

叔叔曾对我说,无论以后工作多忙,一定要给自己腾出一点时间去旅行。到处走走、看看,你的心境就会不一样。

有天晚上,小鱼突然问我,我们为什么要旅游?

如果只是为了看风景,放松心情,那何必千里迢迢,跋山涉水,疲惫不堪?城市大同小异,高楼林立,人流不息;高山、湖水也只是险峻、大小不一。去过了,累一场,什么也没留下。

我思索了许久,却没有给出满意的答案。

以前我只觉得假期了,是不是该出去走走,放松放松,待在家里美好时光都浪费了。我们为了假期而旅行,假期了理所应当的事就是旅行。

有段时间非常痴迷余秋雨的书,得知他曾经独自消失在荒野大漠间十年,只为了寻找中华文化的关键性遗址。随后又去了北非、中东、南亚和欧洲,一路冒着生命危险,只为考察人类最重要的文明故地,只为探寻几千年的文化秘密。

作为文人,他每次出行都是带着探寻文化的目的,而我们作为普通人并不能做到这些。

有人说,中国人刻苦耐劳,偶尔也休假,但那只是为了更好地工作;欧洲人反过来,认为平日辛苦工作,大半倒是为了休假。因为只有在休假中,才能使杂务中断,使焦灼凝冻,使肢体回归。

悠闲可能是一种清醒,而忙碌则可能是一种糊涂。

我最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出行的目的是什么?

朋友给了我好多答案:有人说可以放松心情、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享受生活;也有人说可以释放心灵、锻炼身体、放慢节奏、寻找美食等等。

我们出行的目的很多很多,但这些都没有触动我的心灵。

因为爱因斯坦,你想去瑞士的伯尔尼,探一探他的故居;因为一本电影,你想去到罗马,体验不一样的假日;因为一首歌,你想去到布拉格,看一看他的广场。

也许因为一个人,你想去到北京、上海,去到高山、僻地,只想看一看他/她生活的地方,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仰望过的天空,晒过的太阳、淋过的雨......

寻一座城,遇一个人。那座城也许不是你留恋的地方,那个人也并不是你爱慕的人。因为一个理由的出行,留给自己的是刻骨铭心,满满回忆。

生活节奏的快捷,压力的巨大。每天奔波在上下班的人流中,我们忘了初心,忘了人生本来的意义。我们以为在今天赚足够的钱,明天就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了明天更好的生活,我们不得不舍弃安逸,选择忙碌。无尽的忙碌将我们的生活压缩得再也挤不出坦然出行的空间。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有多少人可以做到这么勇敢,这么淡定从容。一辈子这么短,我该如何去看看。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这是很多人的愿望,一城是否可以择,一人是否可以遇?

我忽然又想起叔叔的那句话,“无论以后工作多忙,一定要给自己腾出一点时间去旅行,到处走走,到处看看,你的心境就会不一样”。

是的,我们应该放慢脚步,倾听内心,找到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
    我想0713阅读 97评论 0 1
  • 从书偶遇之道,于兄得之吾幸! ****推荐我的其他 引导生活的篇章 定义读书的篇章 延庆游感 胡适先生赠大学生之言...
    养游标余阅读 515评论 1 0
  • 萌兔子早上醒来发现到处都是宝宝离婚刷屏,吃瓜群众追了半天,她媳妇微博也被人们攻陷了。 宝宝心里苦,但是宝宝终于说出...
    秦嘉卉阅读 294评论 2 2
  • 之前是个连40块洗面奶都觉得贵死的人,突然一下手就1000买了几乎全身武装的日代,反正就感觉一旦用了贵价东西以后真...
    发毛柯蚊蚊阅读 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