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永恒的精神坐标

学雷锋、写雷锋、做雷锋的军旅作家、诗人胡世宗这样吟诵:

“在每一个春季/花儿初开/大地染绿/你带着你特有的微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还是那个22岁的士兵/虽已过去/已过去了半个多世纪/和你同年的老兵/一个个都已年过古稀/白发苍苍/蹒跚着步履/只有你/封存和定格了自己的青春/封存和定格的还有/领章上汽车兵的符号/和那褪色的土黄色军衣!”

他就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我们几代人心中的“雷锋叔叔”,一个永恒的精神坐标!

向雷锋同志学习

【壹】

讲起雷锋,一定要讲一个重要的年份——1956年。

这一年,第一批“解放”牌汽车下线;这一年,歼5战斗机试飞成功;这一年,毛泽东视察建设中的武汉长江大桥,写下“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豪迈诗篇;这一年,新中国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这一年,党的八大胜利召开,吹响了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号角;也是这一年,高小毕业的雷锋洋溢着青春活力,昂首阔步地投身于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之中。

1940年12月出生在湖南望城简家塘村的庚伢子,在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成长。他是县委机关的公务员、团山湖农场的拖拉机手雷正兴,他是在鞍钢、在辽阳弓长岭开推土机的,勇攀高峰的好工人雷峰,他是解放军工程兵部队运输连的汽车兵,“打雷的雷,冲锋的锋”的好兵雷锋。

1962年8月15日这一天,雷锋不幸因公牺牲,生命定格在22岁。

从1956年8月参加工作到因公牺牲,虽然只有短短六年时间,但这个“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的战士雷锋,成就了他平凡而伟大的人生,成为我们永恒的精神坐标。

赵朴初书写的雷锋日记

当走进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的雷锋纪念馆,就会看到大厅的墙壁上镶嵌着赵朴初书写的一段雷锋日记:“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

雷锋,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为团山湖农场买拖拉机,他捐了差不多一个月的工资20元;他勤学苦练,成为我国第一代拖拉机手。

为了响应“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他自愿报名,从湖南来到大东北,要在鞍钢当一个炼钢工人;在鞍钢,在弓长岭,他总是艰难险重冲在前,帮困解难做在前,是车间领导和师傅们眼中的“好苗子”。

进入军营后,他刻苦钻研,锻炼成长,是最先出徒的、技术全面的汽车驾驶员;他勤俭节约,在连队建起了“节约箱”;他坚持每天都把拉过水泥的车厢板扫了又扫,硬是扫出了上千斤水泥;他省吃俭用,衣服、袜子缝了又缝、补了又补,把省下的新军装上交部队;他热心助人,在工地上义务推过砖,帮助大娘找到儿子,风雨中护送过大嫂回家;他奉献爱心,带病参加抗洪抢险,并主动为受灾的公社和地方捐款200元;他对待战友、亲如兄弟,自己饿肚子,也要把饭让给战友吃;他热心关心下一代成长,是驻地周边几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即使外出开会作报告,也是“好事做了一火车”。

在短短的2年7个月的军旅生涯中,雷锋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是团里的“节约标兵”,当了班长入了党,还被选为抚顺市人大代表。

雷锋车

雷锋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尊重。雷锋不幸因公牺牲后,当时仅有70万人口的抚顺市,有近10万的市民自觉自发地上街为他送行。

雷锋的一生,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但雷锋所做的每一件发自内心、充满爱心的小事,却是你、我、他,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得到的、都应该做到的。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贰】

张峻是雷锋生前的战友,他见过雷锋,写过雷锋,拍过雷锋。

张峻说“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普通士兵,能够赢得亿万人民如此崇高和长久的敬仰;一个普通共产党员所表现的高贵品质,能够激励和鼓舞几代人的健康成长;一个群众性的活动能够在半个世纪历史进程中延续不断,影响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这足以表明,雷锋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和社会过去具有、现在仍然具有重大价值和意义。在雷锋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美德,体现了崇高的思想境界,汇聚了每一个时代都传承贯通的精神追求,传递了人与人之间互助友爱的真情。”

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雷锋纪念馆

在1963年2月22日,毛泽东主席应《中国青年》杂志之邀,为雷锋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据毛泽东主席的秘书林克回忆:“毛主席从他身体左半边床的书堆上拿起了一张信纸递给我,我一看,只见他已在纸上用毛笔书写了‘向雷锋同志学习’七个潇洒飘逸的行草字。……接着说道:是嘛,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件好事,也不是学他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雷锋长期一贯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当然,学习雷锋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讲求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不但普通干部、群众学习雷锋,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才能形成好风气。现在看来,毛主席的这番讲话不仅指出了学雷锋的方法,而且指明了雷锋身上最本质的东西,特别是指出了学雷锋的方向。”

毛泽东主席为雷锋题词,于1963年3月2日,首先发表在《中国青年》杂志上;3月5日,又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发表;3月6日,《解放军报》发表了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的题词。举国上下掀起了学雷锋活动的热潮。

从此以后,每年的3月5日便成为毛主席和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的纪念日,也成为没有命名的“雷锋日”。

学雷锋活动在神州大地上蓬勃开展,成为新中国最为持久和深入的群众性自觉行动。

【叁】

一个人拥有了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就拥有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一国人民所形成的共同信仰足以激发出无穷动力。

雷锋日记

学雷锋,就是要学习雷锋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学雷锋,就是要学习雷锋同志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向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把人民放在心中,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学雷锋,就是要学习雷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向雷锋那样发扬“螺丝钉精神”,国为重、家为轻,择一事、终一生,立足岗位,忠于职守,刻苦钻研,精益求精。

学雷锋,就是要学习雷锋同志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向雷锋那样“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树立起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奋斗意志,在工作中克服困难,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建功立业。

学雷锋,就是要学习雷锋同志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向雷锋那样“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即使在今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也不过时,它既是传统美德,也是时代精神,更应该成为人们推崇、追求的思想境界和行为方式。

【肆】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向雷锋墓敬献花篮并参观雷锋纪念馆时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接过雷锋的枪

学雷锋,做雷锋,薪火相传,落地生根。

《黎明公司志(1986-1995)》中记载:“1990年2月,公司与雷锋团建立军民共建关系,制定军民共建规划,把学习雷锋活动纳入思想政治工作的轨道。”

1991年3月,黎明公司与雷锋生前所在团签订了《军企共建精神文明协议书》;2005年3月,黎明公司钣焊加工厂“郭维林班”与雷锋生前所在团“雷锋班”签署了“军民友好共建协议”,开创了雷锋精神与劳模精神相融合的军民共建新局面。

军民共建30年来,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首长、“雷锋连”及“雷锋班”的官兵们,多次到黎明公司宣讲雷锋精神,开展交流活动。黎明公司党委将雷锋精神纳入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之中,公司多次组织干部职工赴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参观学习;先后组建了百多个学雷锋小组,持续开展“立足岗位学雷锋”活动;从1999年开始,新大学生入职第一课,就是在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接受雷锋精神熏陶、接受军事训练;公司中层以上干部、青年干部多次到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学习、训练……军民共建学雷锋,成果丰硕。雷锋精神在黎明这方沃土中生根开花。

军民共建30年来,黎明公司一代代人,立足岗位学雷锋、做雷锋,涌现出郭维林、李志强、栗生锐、洪家光等一大批学雷锋爱岗敬业先进典型,杨文学爱心助学团队为代表的学雷锋先进个人和集体,有力助推了黎明公司在科研、生产、经营、党建等多方面大发展、大进步、大提升。

正是在雷锋故事激励下,在雷锋精神感召下,“向雷锋同志学习”有如一擎灿灿的火炬,在黎明公司万名职工心中熊熊燃起,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们学雷锋,做雷锋,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努力成为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的征途上,聚焦主业,肩负使命,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参考文献:

1.《伟大战士》胡世宗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雷锋传》胡世宗、陈广生著,春风文艺出版社

3.《雷锋,我们需要你》胡世宗著,辽宁美术出版社

4.《我为雷锋拍照片》胡世宗、张峻著,春风文艺出版社

5.《雷锋日记》雷锋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特别感谢:原雷锋生前所在团副政委兼雷锋纪念馆馆长张维祥同志提供照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2...
    就一个微笑阅读 276评论 0 7
  • 夜莺2517阅读 127,662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0评论 1 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兔子虽然是枚小硕 但学校的硕士四人寝不够 就被分到了博士楼里 两人一间 在学校的最西边 靠山 兔子的室友身体不好 ...
    待业的兔子阅读 2,537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