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红毯“视觉符号”的传播

一、

戛纳电影节情况概述

戛纳电影节(法语:Festival de Cannes)是一个由法国于1946年首度举办于该国南部城市戛纳,于二战战后复兴并于同地扩大举办的国际性电影展暨电影奖。它是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承认的世界三大电影节之一(另二者为威尼斯电影节及柏林电影节),为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电影节之一,每年法国政府会辅助一百万至一百五十万美金可见其重视程度。

二、

戛纳电影节在中国的传播:得益于红毯

范冰冰“走红毯”提高戛纳电影节在中国的认知度

从第63届到第65届戛纳电影节,她以“龙袍”“仙鹤装”“CHINA瓷”完全中国元素的造型惊艳亮相,炒了一栋摩天大楼那么高的话题之后,迅速让中国的明星们看到了戛纳红毯的巨大“魔力”。

中国女星集体走秀吸引国内媒体关注,推动戛纳电影节

本届戛纳电影节俨然成为了中国女星集体走秀的舞台,巩俐、范冰冰、李冰冰、汤唯等国内一线女星纷纷跑去参加宣传活动,并吸引了诸多时尚品牌的关注,而她们在戛纳的一颦一笑也成为了国内媒体关注的焦点。

据美国《综艺》周刊网站5月18日报道,在中国,华谊兄弟公司3月份与美国一家电影制片公司签署了18部影片的协议,之后法国卡纳尔电影制片厂宣布将在北京开设办事处。尽管中国的电影协议没有登上头条,但毫无疑问在戛纳有大量协议签署。

美联社5月18日报道称,中国演员李冰冰在她的祖国是个超级明星,但她是在最近才开始为美国观众所熟知。

她参演了《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这帮助她巩固了在海外的成功。但是她认为没有必要到好莱坞去,因为现在好莱坞要来中国了。

三、

戛纳电影节中国视觉符号的传播:红毯上的中国

戛纳电影节红毯走秀中,最显眼的莫过于范冰冰了,她的着装风格相当有特色,从龙袍、瓷娃娃装到仙鹤装,这些中国元素的作为视觉符号,在中国形象对外的传播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在新的传播语境下,读图时代的受众日益转向以形象为中心的感性主义形态。因此,中国形象传播需要借助视觉传播手段提升中国形象传播效果。因此,在红毯中,中国元素渐渐由范冰冰一人的衣着扩散到更多的中外明星的服装上正反映了大众对于视觉符号的印象深刻,传播效果也较为明显。

下面我们将针对戛纳电影节的一组关于中国女明星造型的数据进行分析。

2015年第8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式红毯上,中国女明星的造型再次成为国内热点,微博、朋友圈上议论纷纷,现在,我们再来看看国外社交媒体对她们的造型有何反应?3组来自国外媒体的数据告诉你。

一、Instagram上中国明星戛纳红毯造型讨论度

截止北京时间5月14日上午12点,社交媒体Instagram上共有51412条标签收录#Cannesfilm festival。

Instagram数据

1. 其中,有15%,即7711条是关于中国明星的。

2. 中国明星中,范冰冰的讨论度最高,有10%,即5141条post是关于她的,其次,有4%,即1285条post是关于Angelababy,最后,在国内讨论度最高的张馨予,占0.1%,有约50条Post。其他女明星如金巧巧、杨子珊等基本没有出现在Instagram本次电影节标签内容里。

3. 另外,所有中国明星的post中,有15%,即1465条内容由中国用户发布,85%的post都由外国用户发布。


二、Tumblr上中国明星戛纳红毯造型讨论度

截止北京时间5月14日上午12点,社交媒体Tumblr上共有23150条标签收录#Cannesfilm festival。

Tumblr数据

1. 其中,2.39%,即532条是关于中国明星的。

2.中国明星中,范冰冰的讨论度仍最高,有2%,即463条post是关于她的,其次,有0.3%,即69条post是关于Angelababy,其他女明星如张馨予、金巧巧、杨子珊等基本没有出现在Tumblr本次电影节标签内容里。

3.另外,所有中国明星的post中,有14%,即74条内容由中国用户发布,其余86%的post都由外国用户发布。


三、范冰冰领衔外媒关注度

我们发现,这一次,外媒对范冰冰的关注度尤其高,由权威红毯网站RCFA发起的“最佳红毯造型”投票显示,范冰冰当选最佳造型,另外Angelababy也有入围。

RCFA发起的“最佳红毯造型”投票结果

截止北京时间5月14日上午12点,有42%的人选择了范冰冰,位列第一,2%的人选择Angelababy,与Natalie Portman并列最后。

引起争议


首先是对于戛纳电影节本身的争议:

戛纳“投降史”

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朱丽、莱奥纳多、莎朗·斯通……一长串好莱坞明星的名字,出现在了戛纳。当然,还不算来自中国的那些大牌们。的确,他们的号召力对于大众而言是无可比拟的,不过,这无疑也让戛纳陷入另一种尴尬:难道是拉大旗做虎皮不成?靠大牌明星撑场的戛纳,与奥斯卡何异?

从1999年开始,戛纳就将她的“商业初夜”贡献给了俄罗斯电影大师米哈尔科夫。拍了一辈子艺术电影的俄罗斯人与好莱坞首度合作的商业大片《西伯利亚理发师》成为了第52届戛纳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显然,在向商业投怀送抱这个问题上,戛纳还是表现出了相当的矜持。

2005年在戛纳彻底忘却艺术,将《星战3》作为了开幕影片,擎起商业大旗的标志性事件。

2006年,戛纳电影节开幕影片选择上了本年度好莱坞最受瞩目的商业巨片《达芬奇密码》。戛纳与好莱坞的又一次结合,彻底宣告了把艺术作为旗帜的戛纳电影节对好莱坞“举手投降”。

近10年来,随着全球电影业的娱乐转型,戛纳电影节也不免露出几分疲态。因此,当戛纳电影节进入它第60个年头的时候,审视在这座法国南部的海滨小镇所经历的沧桑岁月,很多人都会发出一声感喟:艺术电影的旗帜还将在戛纳上空飘扬多久?

尽管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中,戛纳仍然是风头最劲的佼佼者,但“美式全球化”所带来的快餐文化消费主义,却日渐侵蚀着它生存的根基。[详细]

60岁的戛纳,真的老了吗?

其次,是对于中国女星蹭红毯的行为的争议。

作为一个电影节,红毯固然重要,但电影也很重要。

普通大众关心的话题永远是,红毯以及明星。每年媒体都在质疑那些没作品去“蹭”红毯的中国明星,大众们也觉得她们组团去高大上的国际电影节“冒泡”,真是蛮拼。

能去戛纳红毯的通常有三种,有作品的、电影节特邀嘉宾与电影节主赞助商特邀嘉宾。后两者是“有钱任性”的结果,也是多数中国明星踏上红毯的主要途径。

要让世界认识中国电影,凭的是“演技”而不是“颜值”,要想凭红毯上的“颜值”走红,这是痴人说梦,充其量只是多了一则花边新闻,仅此而已。窃以为,像范冰冰这样的大牌女星,参加戛纳这样的国际电影节,应该有更高的艺术追求,而不是满足于红毯上“打酱油”。

但范爷也有自己的回应,她表示,国内的媒体这样评价自己而不是支持自己去对外传播中国,这样很受伤。她认为,有几个中国大美妞去走红毯,对中国在外国人心中的形象也并无坏处,何必如此苛刻呢?

其他资料:

http://qd.ifeng.com/meiribidu/detail_2015_05/21/3919037_0.shtml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DDDY201208034.htm

http://www.cqvip.com/qk/80265x/200311/1004197715.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