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关雎》上一堂爱情课


时间:2020年3月12日 8:00-8:40

地点:QQ课堂

内容:《关雎》

用李华平教授上这课的思路。

课前三分钟默写:

等千年之后,物我两空之时,我们依然能通过这些描绘柳树、红豆和月亮的诗词,去复原情感产生共鸣,我想这就是诗词真正的魅力所在。                                                ––李七月

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录了从西周到春秋时期的诗歌305篇。

这些诗歌按所配乐曲的性质分为风、雅、颂三类。“风”是各地的民歌民谣。“雅”是正统的宫廷乐歌,用于宴会的典礼,“颂”是祭祀乐歌,用于宫廷宗庙祭祀。《诗经》中诗的标题一般取自该诗的第一句。


《国风•周南•关雎》这首短小的诗篇,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据着特殊的位置。它是《诗经》的第一篇,而《诗经》是中国文学最古老的典籍。虽然从性质上判断,一些神话故事产生的年代应该还要早些,但作为书面记载,却是较迟的事情。所以差不多可以说,一翻开中国文学的历史,首先遇到的就是《关雎》。


今天我们学习《诗经》第一首《关雎》

自己先读一遍。


二、讨论这首诗的内容。

师:《关雎》是一首什么诗?

生:抒情诗。

生:情诗

生:爱情诗

生:叙事抒情诗

……

师:你们是从内容角度看的,哪从时间角度呢?

生:内容

生: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看出

生: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生:内容,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师:对,同学学会在诗中寻找问题的答案了。

生:预习部分有点提示,课文中也有表达的诗句

生:内容,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可以看得出

师:同意。写的谁与谁的爱情?

生:青年男女的爱情

生:主人公和美丽的女子

生:一公子哥对于女子的爱情。

生:男人和女人的

生:青年男子对一个窈窕淑女的思念以及追求过程,写他求之不得的思绪,和美好幻想中的喜悦。

生:男女之间

生:窈窕淑女和君子

生:他和她的

生:年轻男女的

生:贵族与女子的爱情

师:用诗中词来明确

生:作者对窈窕淑女的爱情

生:君子和窈窕淑女的

生:君子淑女

生:窈窕淑女和君子

师:君子和淑女的爱情

(三)探究淑女特点

生:窈窕

生:文静

师:什么样子才叫“淑女”?

生:窈窕

生:善良美好

生:淑女指的是美丽善良,贤良美好的姑娘

生:文静美好

生:温婉

生:矜持

生:善良美好的女子

生:落落大方

生:温柔,大方,体贴

生:善良

生:落落大方

生:文静美好,善良

生:贤淑

生:窈窕,善良,美丽

生:勤劳美貌娴静。

生:温柔委婉举止

生:娴静

师:同学们说的都正确。诗中淑女前面用了什么词

生:美

生:窈窕

生:文静美好,爱琴瑟,好钟鼓

……

师:对,窈窕。所以淑女的特点是什么?

生:文静美好,善良美好

师:嗯,文静美好的样子.

诗中用了哪些词来写“淑女”的?

生:窈窕

师:动词

生:窈窕

生:悠哉悠哉

师:写淑女的日常生活

生:左右流之。

师:还有吗

生:称差荇菜左右冒之。

生:参差荇菜,左右采之

……

生:参差荇菜,左右芼之

……

师:注意老师的问题,哪些词

生:采,芼,流。这三个是她的日常动作。老师这就是你要的动词。

师:流、采、芼

再看看文中注释,这三个字分别是什么意思?

生:求取,采取,挑选,

生:采取,挑选,

生:采:采集;芼:挑选;流:求取。

生:流捞取,采采摘,芼挑选

生:流:捞取

采:采摘

芼:挑选

师:太好了,同学们都找到了

很厉害!这些词语可以看出“淑女”有什么特点?

生:勤快

生:耐心

师:还有吗

生:动作娴熟,一看就是经常为家里分担负担。可以看出她的勤劳。还有她的贤惠。

生:懂持家

生:持家有道。

生:勤俭持家

师:是的。请同学们想一想,淑女采摘荇菜的过程有什么象征意义吗?

生:择偶的过程

生:就是君子看到她的时候

生:吸引异性

师:这个问题有点难度

生:对

生:想不出

师:再想想,前面有同学想到了

生:挑选夫君或者择偶中的谨慎

生:以荇菜比喻淑女难求

生:求偶吧

生:窈窕淑女在水边劳动时的窈窕身影,使男子日夜相思。

生:择偶挑选

师:有些同学想象很好呢,嗯,可以看成她挑选夫君的过程

生:对于荇菜挑三拣四自然对夫君也是慎重挑选

生:引起一种美好的联想,她采摘荇菜,给人一个难以忘怀的印象

师:采摘荇菜的过程说明了淑女在择偶过程中有什么特点?

生:谨慎

生:细心

生:精挑细选

师:很佩服你们,太厉害了

生:慎重细心

师:我们一起来回忆一下,古代淑女有什么特点?

生:文静美好

生:温婉贤淑

生:文静

生:善良

生:温雅

生: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生:文静善良

师:要有依据

生:落落大方

生:温婉大方

生:温文尔雅

生:娴静端庄

生:贤淑,善良,文静

生:文静善良美好

生:温文尔雅,淑良贤惠

生:温柔,贤惠,美丽

生:善良儒雅

生:文静美好,善良美丽,矜持

生:细心温雅顺从

师:总结得很到位

(四)探究君子特点

淑女这样子择偶,那君子是怎样表现的呢?请圈出写君子的动词。

生:有毅力

生:光明磊落。

生:朝思暮想

师:动词,在文中找

生:寤寐求之,琴瑟友之,钟鼓乐之

生:念念不忘

生:日夜思念淑女

生:求,琴瑟友之,钟鼓乐之

生:求,辗转,琴瑟,钟鼓

生:寤寐思服

生:钟鼓乐之

师:求、友、乐

窈窕淑女,人人都想“求”,文本中的君子是不是一求就得到了吗?

生:不是

……

生:经过多次

生:不是,他锲而不舍地追求

师:没有求到肯定是很痛苦的,文本中怎么写的这位没有求得淑女的君子的痛呢?

生:日思夜想不能睡之。

生:好女怕缠郎

生:患上了单相思。

生: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生:如果是这样的话,君子为何要念念不忘?

生: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生: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生:寤寐求之,寤寐思服,辗转反侧

……

师:很好

寤寐思服,优哉游哉,辗转反侧

同学能不能用自己的话说说,这位君子的痛苦?可以通过联想和想像。

生:因为得不到,日思夜想,导致失眠

生:历经千难万险

生:内心失落,伤心

生:可望不可及,内心焦灼

生:寝不安眠,茶不思饭不想

生:伤心到失眠

生:日思夜想,求之不得,不能安眠

生:行也思,坐也思

生:朝思暮想,寝食难安

生:焦虑不安,坐立不安

师:嗯,日思夜想,导致失眠,寝不安眠,茶不思饭不想

生:夜夜思念女子,都睡不着觉

生:生怕淑女哪天被其他君子捷足先登

生:求之不得,朝思夜想

师:嗯,理解很好

“面容憔悴”是可以想像得到。嗯,我们还可以想像这位君子,思念淑女到了面容枯瘦,茶不思,饭不香,日日难安,夜夜难眠,到了快崩溃的地步了。

可见这位君子在求偶的过程中有什么特点?

生:锲而不舍

生:执着

生:细心

师:点赞

生:对爱情的坚持

生:坚定

生:专一

生:坚定、执着专

生:专心,执着,痴情

师:嗯,专心,执着、坚持不懈。难道这样子执着下去,把自己折磨得不成人样就能求得淑女了?这位古代君子想了其它办法了没有?

生:想了

师:怎么想

生:采取了行动

师:什么行动

生:琴瑟友之

生:钟鼓乐之

……

师:嗯,琴瑟友之,钟鼓乐之,为什么这位君子一开始不用弹琴鼓瑟的绝招呢?谁来解读一下?

……

为什么这位君子一开始不用弹琴鼓瑟的绝招呢?谁来解读一下?

生:一开始不能太直接

生:因为他之前认为求偶没有那么困难

生:一开始并不了解

生:被恋爱的喜悦冲昏了头脑。

生:因为他本来以为女子会喜欢他,不料女子不是很喜欢

生:太自信

师:嗯

生:一开始不怎么明白姑娘的喜好,在经过一番努力不成就投其所好

生:一开始他不敢,害怕吓走女子

生:刚开始就用绝招,很快就能得到了,这样就体现不出君子的毅力

生:他后面不是在幻想窈窕淑女答应他嘛

师:我认为大家都说得有理。按这种联想推演下去,这位君子有什么特点?

生:这位君子可能以为她喜欢乐器,就从那以后开始学

生:好歹光明正大追求

生:之前应该不会

生:为爱改变

师:嗯,为爱改变,为爱而学习,对吧

我也认可。

生:这位君子用心良苦

师:为了爱而提高自己啊。不像现在有些渣男,得不到要么要死要活,要么死皮赖脸的,骚扰折腾的……

生:执着专一,不肯放弃,为了淑女而学习

生:学习对方身上的优点

生:为了爱甘愿付出一切

生:光明磊落,为爱执着

生:为爱痴狂

生:随着心中抑制不住的感情喷涌而出,他的执着越来越深,为了淑女而奋不顾身

师:不能为爱痴狂

生:光明正大,愿意为爱而改变

师:要理智

生:理性

生:不到黄河不死心,不撞南墙不回头。决定执着追求那窈窕淑女

生:光明正大追求,理智男子

师:好,我们再来读一读这篇美好的爱情诗。

……

五、我们的顿悟。

师:现在你明白为什么要学习这篇爱情诗了吗?

生:树立爱情三观?

生:理智追求爱情

生:不明白

生:为了不让我们为爱痴狂

师:为了学习君子的执着,理性

生:专一

生:为了爱情提高自己的内涵

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生:理智求爱

生:提高自己的能力

师:同意大家的观点

生:要学会理智面对青春偶然产生的美好情感

师:同学们说得太好了,我们要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不能盲目疯狂的追求。还有你想拥有什么样的伴侣,就先成为那样的伴侣,为爱而学习,为爱而提升自己,这才是正确、理智的。

生:体现了古人对爱情的真致不渝,为了爱情升华自己

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面对爱情要理智

师:这样说来,学习这首诗就有它的现实意义了,给我们初中生树立了一个正确的爱情观,所以说:“等千年之后,物我两空之时,我们依然能通过这些描绘荇菜、琴瑟和钟鼓的诗词,去复原情感产生共鸣,我想这就是诗词真正的魅力所在吧。” 

生:我们现在处于初二,正处于青春期,所以会对异性产生好感。这篇文章就是在给我们打预防针。好让我们知道正确的爱情观。

生:从前车马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师:今天课外作业:1、背诵《蒹葭》

1、仿写:春色三千丈,文字有花香;诗意伴春意,春意伴网课。

下课。同学们再见。

生:老师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