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计划第21周(专注)

《从容的活法》【美】斯蒂芬 赫特夏芬

周一1、现代的时间观让我们陷入了“时间贫瘠”。

2、活在当下要求我们一段时间内只专注于一件事,放慢节奏,并且去体会自己的状态。

3、慢下来并不是掌握节奏的核心目的。

作者在书中讲到了认知时间的两种方法:一种是现代社会用钟表来计时的方式。另王种是古代没有出现精确的计时仪器的那种认知。想一想我们小时候是如何认知时间的,和现在你对时间的看法一样的吗?

身心、生活和音乐一样,也应有其韵律和节奏,如果我们找不到内心的节奏,就找不到灵魂;如果我们把时间当作抽打生命的鞭子,而不是承载生命的航船,我们就找不到生活,就会被生活的压力击垮。

由于时间不够用,我们一边会抱怨没有足够的时间,一边会感受到巨大的焦虑与压力。所以我们不得不加快自己的步伐,节奏,这让我们活得匆忙,仓促。

当我们年轻体力充沛时,这种方式也许能够行得通通,我们充满了干劲,勇猛精进;但随着年华逝去,这样的生活方式很难持久,我们最后还是会感到空虚和还满足。

生命的真正意义来自于生活中那些平凡的时刻,通过对平凡时刻的感受。投入生活,注意到生活中的事物,去真正地在生活中安定下来,注意到生活中的事物,注意到每一时每一刻,而不是简单向前冲。当不在工作的时候,就让自己放下工作中的事情,慢下来,放松并且享受活着的这种感受。

感受当下时,我们就是充实地生活在当下的时间里。这要求我们一段时间内只专注于一件事,放慢节奏,并且去体会自己的状态(包括身体和情绪的体验)。此时的时间,只是此时此刻,我们也不再生活在过去和未来中

我们不会去考虑之前的匆忙和之后的压力,而是会调动我们全部的感官投入其中,不仅用眼睛看,大脑思索,还会用我们的听觉,触觉,味觉及心灵去感受。这个时候,我们就能跳出钟表指针的束缚,进入时间的自由界。

如何改变。我们可以先从关注一天中经历的不同节奏入手。我们的机体节奏可以通过脉搏表现出来,愤怒,恐惧,爱,平和都会引发不同的脉搏频率。我们要培养起自己主动关注自己节奏的意识,这样才能慢慢熟悉自己的步调。我们要有意识地注意到身边的节奏,注意到我们自己和周围的人。

比如当感到匆忙时,在继续行动前,可以先深呼吸,当处于激烈的争吵中时,可以先沉默一阵,思索双方到底想说什么。

慢下来并不是掌握英节奏的核心目的。我们可能需要不断改变自己的节奏,减速与加速相互调和,张弛有度,我们才能活在时间的流动中。

周二1、暴饮暴食和忙碌是治疗坏情绪的不良方法。

2、处理真实的情感 需要时间,首先我们要与情感相处,有意识地感受它们。

3、学会活在当下,以不变应万变,是应对压力的最好选择。

曾经有过什么压力,过去你是如何处理的?作者所说的活在当下的态度,是否对你处理压力有所启示 ?

当我们打开电视,做家务,随便做些什么事情,只要不让自己与情感单独相处时,我们在靠着自己的头脑生活,称为“理智时间”。当我们感受悲伤,狂喜,依靠心中的感受生活时,称为“情绪时间”。

思维是一直在运转的,无论我们醒着或睡着,大脑十分活跃,不断地处理思维,从一个想法到另一个想法。而情绪不是这样的,情绪是通过人们体内的化学物质来实现的,像荷尔蒙的作用。比如情绪反应比思维出现得快。家长教育孩子,明知道讲道 理效果更好,但自己却发了脾气。我们做很多事情保证自己忙碌,避免把注意力放到不愉快的情绪上。

直面坏情绪,让自己减慢停下来,尝试以一个慢的节奏共振,让精神与身体放松下来,看看会发生什么,这个过程中不要做任何事,只是呼吸。

可能多数人感受到的不是放松,而是焦躁,不安。你可能会想,我今天该做的事还没做完,哪有时间在这里放松,我还是去做事比较好。我们想让自己忙碌起来。因为我们害怕被情绪支配,被情绪搞得筋疲力尽。但我们必须感受。只有经历了痛苦,我们才能知道喜悦是什么,以及在二者之间不同程度的小悲伤,小幸福,以及平和的心境。当情绪来临时我们必须经历它,因为它存在于当下这一刻。这是不断锻炼的过程

周三1、丰富当下的方法。正念,调整呼吸,冥想,调动感官。

2、实现节奏转换的最有效方式是通过仪式。

3、时间转换的一些方法,给自己设置暂停键,创造自己的时间密室,敬畏平凡的琐事,创造自发性的时间,做我们想做的,进行时间逃循。

用调整呼吸的方法感受当下,看看你的身体感受到什么,是紧张还是放松,除此之外你还感觉到了什么,比如房间的气味,声音等?

周四1、给予自己独处的时间用来做自己喜欢的很重要。

2、节奏是最棒的交流媒介。

3、好的亲密关系,亲子关系都需要节奏的共鸣。

4、在职场中学会转换节奏为重要。

过劳死指的是过度劳累工作而导致的死亡,每当有相关新闻出现时,都会成为社会的热点。很多人可能会责备受难者所在的行业或公司,但你是否想过,其实当事人自己也是有一定的责任的。人生,其实是一个不断选择,取舍的过程。

可以借由冥想体验独处,冥想是探索自我和了解自我的最佳方式,并且能带我们进入对当下的更深刻的体验。在开始练习时,我们只需要给自己充分的独处时间,仅仅关注我们的呼吸,就足够了。可以随着每一次呼吸从一数到十,然后再重复这个过程。主要是让自己当下的这段时间处于平静的状态,不要为自己是否做对了而焦虑。

还可以每天在一个固定的时间,写下一天的经历,感受或任何想法,要以帮助我们整理思绪,理清生活中的问题。还可以听音乐、诗歌,做手工活动,画画,练字,这些都是我们能安静且独自进行的活动。

节奏与亲密关系,在聚精会神状态下,进行时间共享是达到节奏共享的唯王途径,也是达成美好关系的最重要条件。

共振与交流的开始就是双方练习进行同步呼吸,这样有助于找到与伴侣共享的节奏。当爱人之间交流有误的时候,双方需要放慢步调,比如放慢说话的语速,控制话语中的那些不好的情绪反应(叫嚷,威胁等)找到一种能共享节奏从而重建和谐与理解。

仪式也是一种有效办法。如饭后一起洗碗,每天花王段时间安静地交流。

如果感 到乏味,说明两人节奏有些单调,需要让节奏发生改变,变快或变慢,去做些不一样的事情,为对方和自己制造新鲜感。

与孩子的共鸣。让孩子从小开始学习专心于当下是非常重要的,父母这样做,因为他们希望将孩子塑造成让自己高兴的样子,通过孩子的优秀表现满足自己的要求。结果,孩子要么成了父母的复制品,要么成了父母实现自我的工具。

其实,孩子是没有什么时间概念的,他们可以更自在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而大人常常已经忘记了这个技能。虽然孩子们最终学会契合社会的节奏,但我们不要把孩子们的节奏是没有意义的。相反,父母要进行时间转换,尝试进入孩子的节奏中去,与孩子产生共鸣。

父母在从自己的节奏转换到孩子的节奏后都十分开心,因为他们找到了真正为人父母的感觉。

职场。可以尝试开会提前到,在其他人到达之前让自己镇定下来;或是尝试一次只做一件事,把所有注意力都投入其中,以此来训练专注的能力。

尝试提前10分钟到办公室,并把这10分钟留给自己。

尝试在工作期间找个你不太熟悉的同事聊一聊,但不要谈工作。

尝试在回去上班之前,留给自己一天时间作为过渡。

周五:1、不良的精神状态会提高许多慢性疾病的患病概率。

2、用积极的态度云对待死亡和衰老,不要回避,不要恐惧。

3、我们应重视将时间投入到重要而不是仅仅紧急的事情上,提前规划未来。

你是否曾认认真考虑过几十年后老去的自己会是怎样?关于衰老和死亡,你是否有了自己的规划呢?

身体状况与精神、情绪息息相关,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敌意生气会增 加罹患心血管病的可能性;抑郁与癌症有关,焦虑与胃溃疡及哮喘;过大的压力会引起头疼。

最佳的健康状态只有在身体与自身节奏王致时才产生,这需要我们慢下来,专注于当下能达成,并结合时间转换方法,效果更佳。

我要和我所爱的人王起度过。在死亡面前,人类的感情显得很重要,珍惜当下,向所爱的人说出心中的爱。”把每天,都当作末日来相爱“。

做任何规划时,第一步是找到于已而言是最重要的东西。然而,我们常被危机扰乱方寸,被欲望支配去行动而不思考,被日常生活的快节奏与羁绊困扰,而没法想清楚”重要的“究竟是什么。

紧急的事情是强加于人,需要立刻处理的事务,重要的事情则与我们选择的大方向一致;需提前规划的应该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务。为了更有效地规划并执行,我们必须进行时间转换,转换到更慢的速度,将注意力放在重要事务上,排除干扰,建立界限,保持专注,并关注长远。

规划不是为了活在未来,而是把未来带入当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容的活法》 目录 Day1什么是从容的时间观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现代时间观 №.4 ...
    超姐666阅读 515评论 0 1
  • 一般我们遇到最多的都是让子线程给主线程发送消息,这种方式我就不说了,今天来说说,主线程给子线程发送消息。 1、首先...
    咸鱼Jay阅读 2,723评论 0 2
  • 国家之间的边界控制在全球贸易环境下变得较弱。因为非常多的公司在世界各地做生意,所以他们在全球范围内运输各种资源...
    小小杠杆阅读 129评论 1 2
  • 这是一个清高的知识分子在商品经济大潮中迷失自己的故事,陈全由一个普通老师成为县城风云人物,成为县委书记的座上客,有...
    亦农阅读 41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