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摆脱拥挤不堪的工作与生活?——如何应对日常焦虑

1.

很久没有上来更新了。

这么一大段时间,除了工作越来越忙以外,自己一直在纠结一个问题:到底是要坚持时不时就上来更新文章,还是一定要积累到一定程度,再来发些有用的东西?

其实怎么样都行,关键是你脑子要清楚。

今天下午在看永澄老师的文章时,他说:解决问题要有思路。

想定时更新,可以,但不要为了更新而更新,为了写而写,你要搞清楚自己为什么写,要联系生活、工作中的实际,结合案例,才能有效提升自己阶段性的心得和感悟,否则就是一时感慨,过后即忘。

所谓的“拥挤不堪”,就证明了你被许多纷繁杂乱的事情困扰在其中,没有条理,没有主次,觉得什么都重要,又不知道该怎么理清头绪,所以会更加觉得要学的东西太多。

原来我只是一直处在低水平勤奋的盲区中自嗨,无法自拔。

过年期间,我总算用了过去一年关注和学习的各种阅读方法,强迫自己花了三个睡前一小时,快速读完了一本书《精要主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在彭小六的文章和其他学习型大牛的公众号中貌似都提到过。大年初一看完电影出来,发现旁边新开了一家书店,进去闲逛就发现了这本书,果断买之。

自己一向对这种外国作者写的书不太感冒,并不是觉得对方写的不好,主要有时候受不了翻译水平的晦涩难懂,但既然已经了解和初步掌握了快速阅读的基本方法,那正好可以拿来练手,更主要的是,我被书封面的副标题所吸引了——如何应对拥挤不堪的工作与生活

恰好过去的一月份,我迎来了工作起始至今最为繁忙的一个月,到现在都不知道是怎么挺过来的,就这样。现在腹黑的想一想,觉得都是套路。好在我及时诉苦,总算是让大家了解了我的难处,并帮忙分担了一部分工作。

所以,当我看到这个副标题的时候,我是如同行走在沙漠中许久的旅者,看到了绿洲一般兴奋和激动。


2.

用时三个一小时,快速阅读完整本书,算是我阅读史上最快的一次了。

只在觉得对自己有用的地方快速划线标注了一下,其他案例尽量略过,整体看下来,觉得还是了解了一些作者的想法。比如我随便翻到一页记笔记的地方,该段落写的是“如何识别是否选择该机会的方法”,该方法适用于日常工作选择,也适用于跳槽期间的选择。作者让你面对每次抉择时,都要问自己三个问题:1.你面临的机会是什么?2.如果它可以被考虑,期望达到的最低标准是什么?4.如果要首选它,理想的标准是什么?

一旦这个机会不能满足最低标准,那它可以被直接pass掉;但如果不能满足理想标准(书中称之为“极端标准”)中的2条,那依然不用考虑。

举个例子。如果你想跳槽,现在有个offer可以提供给你,钱少事儿多但离家近,比你心中想的“钱多事儿少离家近”少了两样,是不是就可以排除这个选项了?

看,所有的事情都是有科学合理的办法去解决的,是不是比自己在那儿干着急,焦虑不安要更有意义?

如何选择

3.

书中还提到,我们生活中面临着无数种选择,不可能面面俱到都做得尽善尽美,那样只会让自己陷入怪圈无法自拔,身边人也都会觉得你“无所不能”,各种各样不属于你的事情都会强加到你头上,而你还会觉得这都是你能力的体现。完成比完美更重要。你需要搞清楚,目前要做的这件事情,有可能帮助推进你实现心中的目标吗?你需要提高你的效率,拒绝那些不重要、不属于你的事情,轻装上阵。

书中的原话是,审视每一个机会,如果对努力要实现的最终结果没有太大贡献,就不做那么多不同的事情。

同时,作者还告诉我们,不要急于开始做,刚开始宁可多花点时间探索目标,寻找到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多倾听、多思考,排除了干扰项,进行取舍,一旦确定目标,立刻实施精准打击(执行力)。

比如我们现在都存在一种“学习焦虑”,觉得自己什么都欠缺,今天想学PPT,明天要学目标管理,后天又觉得EXCEL不太行要报课程,第二天又觉得自己跟女票吵架,是不是该提高自己的情商和沟通能力......

我们无法一口吃一个胖子,但我们可以循序渐进,用王健林的话,就是先完成一个小目标再说。一旦达成,一定要不吝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奖励,督促自己继续努力攻克下一个难题。为什么定成一个小目标而不是终极目标?终极目标让你觉得遥不可及,干两天也许你就没动力了,觉得目前这样也挺好。而把大目标切割成若干个稍微努力就可以达成的小目标,我们是不是就立刻动力满满了?


小目标

我们不必对自己太过苛刻,一个礼拜学不会制表技能,自己就自暴自弃,我可以一天搞懂一个函数公式,一天进行熟练操作,再花一天巩固,一个礼拜还掌握不了一个么?所以,很多时候,不是我们笨,是我们缺少方法和思路。一旦打通这些连接点,然后就是持续的执行,我们的提升速度会比当初自己想象的还要快。

现在你是不是觉得没有那么焦虑了?


4.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作者也提到了“活在当下”。原因为这个烂大街的词是咱们国人流传开的,经常嗤之以鼻,找各种理由(比如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令人无法专注等)来反驳这个观点。没想到老外也是这么想的,原来还是自己高度不够。

作者说,无论多忙,都要在一天中抽出一个时间段——可以是早起,也可以是睡前,来列一个清单,上面写上所有你想要去做的事情,并按照重要程度依次划掉,最后上面剩下当前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情。这个作用就是让你分清主次,让你搞清楚当下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把想法都记在本子上,是为了把它们从你的脑海中清出去,减轻负重;同时记录在案,也不会忘记;更重要的是,它能减轻你必须现在就要执行它们的那种压迫感分心带来的危险。

忙碌了一天,回到家中,是跟老婆孩子沟通感情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看个综艺节目放松心情是第一位的?亦或泡壶茶,看个电视剧,打个游戏......正是因为一天都在焦头烂额地处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中,一旦放松下来,就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念头。我就是这样的。喝茶的时候不能耐下心来品它的香气;看电视剧的时候想着明天早起吃什么;想要看会儿书的时候又在纠结多久没有玩一盘实况了......这样简直是在折磨自己,消耗自己!你的身体是在放松,但是你的脑子却仍在高速运转,那怎么会真正得到休息的机会?

践行精要主义的3个步骤

在自由的状态中,享受当下,这便是幸福,这便是平和。拥挤和焦虑,即是庸人自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