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成长记录

我在2017年年计划的愿景里有一项内容,听一次李笑来老师的线下分享课,还有一天多时间就要实现了。在此之前,我想应该把看他的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成长记录写出来了,后天就要见到本尊,现在写,能更真实的记录当下的心得感受。

我是一个花农,与笑来老师是同龄人,是比较早的订阅户的一员,刚开始看文章的时候,第一次有一种智识被狠狠碾压的感觉,他怎么会如此与众不同?他写的东西对我来说,所有的字全认识,但太多的概念一看到就有一激灵的感觉,象古代老师的戒尺拍打了天灵盖,突一疼,一捂,就悟到了一点点儿什么。

再使劲儿拍一巴掌,因为,我就是那种懂了道理,装了明白,但践行总是少了点的主儿,我不太愿意承认这点,尤其在孩子面前,我和他,还有我身边的许多人大讲特讲李笑来的概念论,以及对我的影响。

知道坚持留言就会超过95%的读者,可惜,我没有,所以,我还是十五万人中默默一份子。

从看到成长记录征稿的那天开始,我就想写,可是我没有,理由是,我还没准备好,以前看的都有点忘了,我得从头再看一遍然后好好写一篇,结果一拖再拖,刚学到,掌握最少必要知识,快速入门,然后再不断改进,所以,今天动笔了。

专栏中最让我难懂的就是关于“元认知”的那个概念,读了几遍也是理解的很浅显,有点笨。

我最有感觉的概念有三个——活在未来,万能钥匙和戒掉抱怨,我不仅get到了核心理念,而且,这几项我真的有刻意的去做,也有了那么一点点进步与改变。

(1)活在未来

活在未来,是指眼光要放到未来,因为,每一个现在都是由过去决定的,想改变未来,就寻找未来的需求,为此做准备,在现在开始积累,总是处在思考与进步的路上,然后加上时间这个维度,那么未来的自己就会变得优秀精彩了。

一句话——开始做,坚持做,日日有进步,成就在未来。我把这个理念在给儿子的每日一封信中写了很多次,我就是想让他早早的明白这个理儿,别绕弯儿,想让他懂的心情特别急切。

老师说写作,是一项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必须技能,写作不等于只是写成书,持续写作是锻炼思考能力,分析能力,沟通能力最直接,最低成本的方式,这才是写作的深意所在。

我后悔明白的有点晚了,总想这要是早十年这样想多好。为此,我给自己设了一个目标,保证每天日拱一卒,目前坚持每日写一篇文章写到100多篇了,有时是真的写不出来,甚至为了完成作业东拼西凑,无数次的想过放下,可是,老师也说了,写出好文章的绝招就是——多写,多写,多写,他当初写的“就是屎”,依然持续写了,因为一个“长期”,甩下了太多人。

那就长期的,多多的写吧,反正,现在写个一千来字儿不是很难的一件事了,这就是进步呗,我一摸锄头的手能写出这么些字来,自己还是有一点小窃喜的,我只和一年前的自己比,这叫得上成长吧?

(2)万能钥匙

老师说这把钥匙是这样的:当你遇到被锁上的锁头的时候,要想到你应该去别的地方找钥匙......啥意思呢?似乎有一点禅意在里面,读李老师的专栏,肯定不能给钱,但可以曲径通幽,兴许在哪一处能开开一把锁,是这个意思吧?悟到的理儿越多,钥匙就越多。

读“无用”的书,做“有用”的人,人的核心竞争力,有一半以上都来自专业以外的不急之务,如多年阅读累积出的大智慧,与人为善攒下的良好人脉资源等,这都是手头里存下的钥匙。

想要钱吗?谁不想啊。但别盯着钱看,盯着能力看,盯着成长看,这就是赚钱的“钥匙”。

如今的自媒体变现的越来越让人眼馋,可是,一个现在开始起步的人要做大一个公众号太难了,因为大部分的大号主在前几年甚至十几年前一直都在创作的道路上积累了能力与资源,而今的窜起不过是借力了一下东风,锁头开了,但不是现配的钥匙。

我个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参加线上剽悍一只猫老师的“剽悍江湖”的社群,在群里听了二十多场的大伽分享,与二百多猫友一起参加各种学习活动,线下参加了沈阳“盛和塾”的学习小组,与三十多个企业负责人共同学习经营哲学,订阅了几个付费专栏,做了为数不少的读书笔记,有机会就与朋友分享一点心得,在写作中也试着输出,虽然成长比别人要慢了些,但手头里还真是多得了几把钥匙备着了。

(3)戒掉抱怨

抱怨是毒,是最应该戒掉的恶习。

抱怨这种情绪,在以往我们的生活中太正常了,以至于并没有太多的考虑过,面对别人的评价,面对工作上的,家庭生活中的,夫妻间的,邻里间的,你来我往,都在有意无意的挑剔着,诉求着,抱怨着。

问题的最关键是,这些带着负能量的东西,并不能解决实际的问题,只会让人的心情变得更加的糟糕。

是谁说过了?所有抱怨都不过是对自己当下无力解决问题的愤怒而已。抱怨=没能耐。

在优秀的群体中,这样的声音就会很少,因为,那样的人群中,人们更能自律与自省,注重自我的提升。

当我深刻的意识到这样的情绪对一个人的影响无穷大的时候,我把”戒掉抱怨”的话写在了纸上,贴在了卫生间门前最显眼的位置——不再抱怨,就象不再吸烟一样,有情绪了,请看这里,再看一下,再看一下,好了.......我还告诉我的老公,在我犯病的时候提醒我看这里。

这样的强制自己不要有感性上的烦恼,虽然,还没做到毫无负面情绪,但已经控制的好了很多。每每有一些波动的时候,在心里就会有一个声音提醒自己“别抱怨”,或者事后会说,唉哟,又犯错了。写到这儿加一句,这就是老师说的元认知能力提升的表现吧?

以上,就是这八个多月来,通过阅读专栏,而产生的一点思考与心得体会,与有缘人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