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买房血泪史

      2018年8月2号从深圳北坐第一班高铁来到武汉雅居乐花园小区,这是雅居乐在武汉的第一个地产项目。本来是看重这个上市公司各方面应该算正规,欢欢喜喜啥事没管跟着朋友来买房,殊不知迎接我们的将是一场噩梦。

因为盲目、没有关系网,也因为已经提前了解了楼盘的基本信息,所以直接通过官网信息获取售楼部的电话,不记得接电话的那个人就是这个置业顾问,还是前台给我推荐了她。

选择这样的方式需谨慎,这是犯的第一个错:信任完全陌生人。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中国人”。我从未像今天一样,有过如此深刻的体会。

所以买房若想找对人,千万不要跟没见过面的人建立关系。一个靠谱的置业顾问是很重要的,售楼部销售部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这时候只能拼眼光了,笑面虎往往很善于隐藏。

加上微信以后,保持着沟通,其实也没提供什么专业信息,一般就是告知我们,开发商大约什么时候开盘,什么时候网交保证金,交完以后截图,她才通知具体的抢房时间,并规定第一期微信抢房要提前交保证金5万。

按交保证金的先后来确定选房顺序,也就是说进去中银易商app交付定金,但常常网络很差反复操作无效,登录不了,最后终于登进去交完定金顺序已经很靠后,刚需靠后就意味着希望渺茫。

刚需宣称是60%的房源,但实际只有40%。

第一次刚需排在500多名,实际上房子只有100多套,所以第一次没抢到,只能等到下一次开盘。然后中间没有联系了。

过了一个多月,询问第二期开盘时间,这次需要存50万,才有抢房资格。凑齐以后,等待通知抢房时间。到了抢房当天,上午排刚需没抢到,下午非刚需,在非刚需里排180名,但却“幸运”的抢到了。抢到后两天便通知去现场认购,告知需要携带的相关资料文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之前并未对认购后的流程做足准备也是心太大,才有了后续的坎坷之路。

至此,回到开篇。

匆匆从高铁站打车来到售楼中心,置业顾问很快接待了我们,虽然是买房,从来没来过实地,因为是上市公司也相对放心。主要还是对人没有太多防范,置业顾问怎么说就怎么做。见到顾问后安排我们坐在比较靠里面的角落位置,现在想想估计也是不想我们跟其他购房者有过多接触吧。

坐下来以后,顾问给了一张有关项目楼宇销售跟进表,上面购房者信息,还有装修加毛坯,毛坯,装修这三种付款情况明细。当开始咨询她问题时,她就一个劲催促快点填写表格,我们要看一下的时候,她就说那你们先看着,她就走开了。全程并未提供任何专业性的指导信息,除了把我们自己晾一边。时不时过来催下进度,就不想让我们问问题,时不时走开,我们也就断断续续的这样没有效率的沟通着。

当我们问到装修贷款和房贷的利率时,她就只回答:差不多。并且引导我们选择装修全款毛坯三成的按揭方式,说很多客户都是这样的方式,而且贷款一种比较方便。当时并未多想还是懵逼状态,就按照她说的做了。她填完跟进表后,就直接将我们领到售楼中心大厅的招商银行办公桌办理按揭贷款手续。当时那里有一排各个银行的贷款办理桌。

招商那里没一个人,感觉很不可信,于是我最终选择办理中行,而她就直接走开了,银行工作人员给了一堆文件,签字签字签字,根本来不及仔细阅读文件内容。办完按揭贷款和装修贷款以后,进行资金解冻,解冻完成后交定金50000,但交完定金之后没有开收据。我就问她交完定金怎么没收据,她才说因为马上交首付,交完首付一起开收据,只给了pos 机刷卡凭证,之后过去交首付款了。

此处补充一下:在确定贷款方式时给了几份文件,签字盖手印确认,其中有一份文件是关于销售现场的温馨提示,





这个温馨提示有让你要收据,但是我们要的时候,她又说先交完首付再一起给,她就是催促首付缴纳让人没得思考时间。






一开始我们都以为当天只是认购,出发前她根本没说要签约,抢房信息提供的也是2号认购,3号到7号签约。当时现场很火爆,我们一心买房,也没多考虑,这样认购签约一步到位了。

这是一个需要注意的点,不要被喜悦冲昏了头脑,好不容易前后历经三个月终于抢到房,就感觉其他都不重要也没深思。上市公司应该流程也规范不会有什么问题,即使有问题处理起来也不会棘手。呵呵,这纯属想太多,国人的尿性大家懂的。

一个温馨为什么还要按手印和签字,不会觉得奇怪吗?

细思极恐:这就是开发商的套路:后期万一有问题,开发商就会拿这个温馨提示说事,你当时都自己签字,作为一个成年人难道不会自己看吗?

所以一定要看清楚并记住开发商给的任何文件,不要遗漏任何说明,否则不出问题还好,一旦有问题就是自己的疏忽了。

交完首付以后,到另外一个地方开定金和首付收据。开完收据就把所有资料交给了二楼的工作人员。整个过程走下来,置业顾问基本上无沟通,除了见面问具体的首付及贷款金额和按揭方式之外,没有提供任何关于购房的介绍和注意事项,让人严重怀疑她的工作态度和负责程度。

补充一下,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提出要看下样板间,她说要先办完手续再看。一句话我们还是太着急买房,也没多想,反正要买,看与不看区别不大,但实际是全部流程走完了她也没提出要带我们看一下,直到最后我们提出要看时,她直接给我们自己的工牌,让我们上去看,刚好此时有另外的业主及他们的置业顾问带着在参观样板间及介绍精装修都有什么标准。

后来我们贷款方式变更 也就是这场噩梦的起源

再找她也只是含糊其词,不主动帮忙处理,闹到最后不可开交时,一个劲把,解决问题,这四个字挂在嘴边,却无半点行动,后来不断交涉协商,并且大声说话,她才稍微表现得关注一下,否则她就是一边干其他的事,一边敷衍着,态度很有问题。

至此,认购签约,定金首付这些流程大概完成了。我们手上没有认购书,贷款合同,就只有付款收据,pos 机刷卡凭证,以及开发商的温馨提示两份文件。

现在问题来了。看完样板间,买了车票准备回程时,在大厅看沙盘时,刚好碰到跟我们一起看样板间的业主夫妇。都是一起买房很容易打开话匣子。

去认购时,和其他业主绝对多沟通,不要独自办事。

聊完精装修很多坑时,说到装修贷款的事。我们到这个时候才知道,现在银行有一款装修贷款产品,通过办理零额度的信用卡,每月打款,可以贷到很低的装修款,这是通过信用卡还款手续费来操作的,结果就是前8年可以贷到比房贷利率低一半的装修贷。

因为和他们和我们选的房子毛坯加精装修总价只差一万,所以一听说她和我们同样的还款年限最后贷款利息和房款总价比我们少了20万,感到很诧异。一番详细了解后才知道,她们的置业顾问给他们提供了多种贷款方式解说及建议。

️当跟置业顾问咨询时,千万不要被含混不清的表达迷惑,差一块钱也要算清楚,哪种贷款哪种利率一定要一个个比例数字核对,以免被套路,而且提前学会房贷计算方式,做到相关的数字熟记于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我们就马上去找她问装修贷款的事,她一开始说别人贷的公积金,我又跑去问那个业主,是否公积金贷款,确认不是之后我又去问置业顾问,她这时候改说: 你说的不准,我说的你也不信,不如我们一起去问银行经理。结果还在那里做自己的事,不行动,我们只好自己跑去找经理,经理说,银行确实有一款装修贷是通过信用卡手续费的。

回想起来从头至尾,她就是动动嘴皮子,最基本的服务都没有提供。

然后我们回过头去找置业顾问,说想按照那个业主的贷款方式来改一下。顾问当即拒绝,说已经签了不能改了。我们觉得差距太大不能接受,再三请求更改她仍以不能改签拒绝。没有办法我们已经订票了,而且当时也没怎么自己计算过贷款利率影响的结果,就按照原定的行程打车去了高铁站。在车上左思右想觉得还是不行,还是决定要据理力争。因为当初签订之前,顾问未告知装修贷款的具体情况,以差不多来忽悠。总价多出一大笔,对于我们来说实在太亏,而且顾问有意隐瞒让我们觉得很糟心。即使刷票进站了毅然决定打道回府讨回公道。

一路塞车,赶回来已经七点半,售楼部的银行办公已经撤走了。我们在车上打电话跟她再次沟通,这次她大喊大叫像个疯子一样,当然我们说话也大声了,因为她害我们折腾,一开始银行没下班不处理很让人恼火,我们提着行李箱来认购一点也不体谅人也就罢了,基本流程正常流程也不及时解决,故意刁难,也不知道安的什么心。一番争论后大家心平气和重新计算贷款方式,按我们要求的装修全贷,之前交的所有钱用来做房贷首付。算完之后,她提出这样办可能会有问题银行不一定批,因为流水和收入证明不够月供的两倍。确实是流水不够最新贷款方式的月供的两倍,所以我们又纠结下,然后她说找父母做共同还款人,或者审批不够就会要补齐装修款。

她说的最多的就是银行的钱不用白不用,其实她不是真心替客户考虑,我们从银行办装修贷信用卡的职员了解到,置业顾问会被扣工资如果其客户的贷款没通过,所以每一次涉及要改贷款总算很难稍有风险就会故意夸大其词把后果说得很严重很严重让你望而却步。

️我咨询过在银行工作的朋友,贷款买房就已经是拿房子做抵押,不需要再额外提供流水,如果你真还不了贷,房子被抵押。流水证明月供的两倍到2.5倍也许是开发商的营销手段,且常常故意夸大其风险,说你可能审批不过,其实完全不用特别担心,有的置业会明确提出要红包去打通银行柜员办贷款,其实也是桌面下的借口罢了。我猜开发商就只是想把贷款尽快批下来,房子早点卖掉回款,所以极力推荐客户选择最容易贷款通过的方式来推销。所以购房之前要提前想好最经济的贷款方式。

至于月供至少是收入证明的两倍,这里的月供是否包含装修贷和房贷一起还是分开只算一个,还请专业的小伙伴帮忙解答一下。

思量再三,也是担心,我们决定撤销申请。因为办完认购及签贷款,置业顾问说48小时后房管局会有个备案结论。所以我们当即要求置业去申请撤销。带着我们找到他们的一个什么部门,名字不记得,很多人在加班加点录入工作。

武汉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管理系统

我们要求撤销拖了很久才同意,带到二楼,看着工作人员点击了,但是系统反应很慢,一直没反应。既然已经选择撤销,我们就跟她谈撤销后退款事项。她一开始说主管不在,这些她管不了,一直耗着,当时也是九点左右了,后来她又找了个人,姓周,说这是她的主管。那个所谓的主管说,刚刚某某已经跟我说过你们的诉求,现在时间也不早了明天再安排专门的售后来处理。我就说,那请问您可以将刚才某某汇报的情况再和我们转述一下吗?他马上说,我每天的事情太多了记不住,呵呵,明明置业顾问才把他找来的,一看就是冒牌货,一伙的。当天只能这么结束了。

撤销的经历也是曲折,其实这个撤销应该和备案没有关系,而且很奇怪因为合同承购人那一栏也是空的。都已经交了首付了,难道这房子还不算承购人?也不大懂。问她的解释说因为你们撤销了。而在撤销之前我看到也是没有的。呵呵,又一次谎言。

后来在这里闹了很久,因为最开始不同意撤销,后来同意,又要我们出去谎称这里是其他公司的办公区域。我们不同意,因为对她已经丧失了信心,毫无信任感可言,害怕被再次忽悠。最后还是在冒牌主管的要求下离开了。当时太气愤不知道也没时间周旋了。

第二天我们就去找冒牌主管,他前一晚说过会安排售后交涉。本来说安排的售后,一上来就坐下说,我是某某的上司,有什么问题要处理的吗?我要求看认购协议书和贷款合同,因为我们撤销了,要走退款流程需要了解违约金。这个时候他说只能复印,但是置业顾问坐在那里一动不动,我说我有权看提交的所有信息,并复印,她还是不动,所谓的上司说,你只复印认购协议就行。这时候才请动她。朋友就在一楼继续和他谈。

后来朋友告诉我,这个所谓的上司

针对我们提出的置业顾问说的装修贷款和房贷利率分别是多少,给出的答案是,差不多。这个现象甩出一句: 你有证据吗? 一副完全无赖的嘴脸。

来到二楼,她让我不进去,找了一个女的问要复印的事,那个女的回答说你要申请先。前一晚她还说那一排录入信息的负责我们撤销事情的人是其他公司的人我们不能过到这个办公区域,现在找的这个女人又成了她的咨询对象。于是她就绕道另一个地方去,说是去找领导申请。前面她所谓的上司已经同意复印,这时候又要去申请复印,各种穿帮我只能看着。

等了好一会,来了一个光头中年男子,他说你要看什么东西跟我说,我说我已经撤销申请需要看下贷款合同和认购协议。他说你在外面等一下,过了半天没出来,我就走进资料室在门口候着,置业顾问也在一边。

终于出来了,我一看资料带里面只有一份认购协议和朋友的个人信息。我索要贷款合同,因为昨晚录入信息肯定是所有文件都在这里面的,否则如何提交房管局呢?很明显他偷龙转凤。

我仔细看了认购协议,大部分都是霸王条款,因为这里是先交定金,再签购协议,最后交首付款。而且交款后除了收据没其他文件。

朋友之前签根本没时间细读在那个环境下,我看到最后一栏就炸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从头到尾没有拿到过认购书,最后要怎么收回?而且明明写的一式两份,无力吐槽

还有签订购协议的时候朋友

问: 毛坯总价税率百分之十。置业答: 这个你不需要知道

矛盾又来了!

我提出这个手上没有认购协议的疑问后,没人回答。

拍完照以后我强烈要求复印一份,他马上开抢紧紧拽住我担心差点被扯坏。我看他抢才想到我应该下手更快一点的。

当时那个人面目狰狞得不忍直视,且超大声放出狠话,房子不卖给他们了,马上打电话给总监。资料室的管理员嚣张到这样的地步,房地产行业对人的影响真是替社会堪忧。

争执完一番发现违约金很高定金且不能退,只得耐着性子去找置业顾问协商: 装修贷一半,剩余的装修款转到首付里。重新计算,这时候已经到中午了。

置业顾问又开始故意把情况说的很复杂:比如说,中行的处理贷款业务的刘姐是很难约到的,而且银行不一定批。上午这个所谓的上司也同一说辞。

她一直在强调复杂,我们想请她陪同过去,她说有其他客户,难道我们就不是她的客户吗?

耗了半天,我们决定还是自己去试试,问要怎么走流程,她就重新开了一张跟进表,这张表的恩赐,还是朋友私下跟她说: 之前的问题不说谁对谁错,如果顺利解决的话会怎样怎样。

置业顾问同意改贷款就意味事情终于有了一点起色。去银行的路上,我们还是有点忐忑的,因为她一直强调困难。结果大相径庭。一到中行,找到刘姐,感谢这个雷厉风行的女子。

我们说明来意,刘姐立刻说,行。直接让助理帮我们开始办理信用卡装修贷手续,就是办一张没额度的卡,复印跟进表,签字就结束了。也就填申请信用卡手续花了点时间,马上就办理完。

此刻我特意问,贷款合同是否在银行?因为之前找开发商要,声称贷款合同在银行。

又一个谎言!在售楼中心的银行柜台办理贷款后这些资料都在开发商处!

正式流程我也不知道签了字是给谁,按理应该签字的东西应该双方都有份的。

️装修协议别着急签,办理各项签约的,最好分开办理,一次性走完流程虽然节省时间,但一旦出现问题,就会满盘皆输,损失惨重。分开办理虽然耗了点时间,但绝对能降低风险。

都是吃人不吐骨头的。

当我们火急火燎赶回售楼处,以为事情终于要完成了,一宿没睡一天没吃,此刻愁眉终于舒展了一些。然而,我们还是太单纯

去银行之前她让我们办好以后再来找她下午可以帮我们办其他的流程,结果现在又说售后老婆休产假不在这里。

让我们把三张收据原件给她,我要复印一份给她,她说不能复印,只能给原件,理由是: 你复印了,你到时候又说已经交过了,到时候办了新的,你就有两份收据,谎称自己交了两份首付。

有这个顾虑正常,但是用不能复印的说辞感觉她的理由很牵强,我这两天其他人也都拿着收据呢,难道大家就不能在离开售楼中心自己复印吗?

总之,任何我们提出的建议,她都要否决,好让自己占主导,并且把我们当傻子耍她很过瘾。眼看着她提出如此毫无常识的说法,我们也只能认了。

一旦我们通过其他途径了解到正常的并提出合法的权益合理的疑问时,但与这里的现象很大出入时,她就只会说: 那好吧,你们自己想想先,然后走开。把我们晾着,常常见不到人。明显故意躲着,一件更改认购协议的简单事一拖再拖。

后来通过同学介绍的靠谱置业顾问咨询过,改了贷款方式,重新签协议,都是很容易的正常流程,当天可以办理。

因为我们手上本就没有任何东西,现在要拿走唯一的收据,还说要三四天处理这个流程,真心不敢冒险。

再三央求请尽快帮忙处理无果,也近黄昏只得拿着收据回去了。决定明天可以把收据给她办流程,办完再还给我们。

第三天

早上来到售楼处,朋友先过来找她,被告知最快要四天,说要走售后流程,并且要找区域经理和总监签字,她不能左右领导的时间。只得把唯一的收据也给出去了,现在只能等四天再说了。

一开始在前台看到客户经理郑经理的电话,如获至宝,终于有个真实的上司可以联系了。我打给给客户经理,试探性着问起来。

我问:  改了贷款方式,需要多久走完重签认购协的流程?

答:  当天就可以走完的。银行那边已经改过的话

问:  我们 已经找银行改了。万一置业顾问不太配 合,怎么办?

答:  你先去办,不行的话我打电话给她,你的置业顾问是谁?

我说我不方便透露名字,我怕到时候更加难搞。

准备回去时,还是觉得四天太久了,于是换了朋友的手机打给客户经理。经理的说辞也前后不一。

一开始我打过去的时候说周六都上班,当天可以办理。然后在朋友把置业顾问这两天的理由告诉他以后,这时候他改口说要等到周二总监上班过来签字,或周一是否可以代签也不一定。

我想他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顺着置业顾问的说法统一口径了。一个小人物谁会真正在意你的诉求呢?狗屁客户经理,实在忍不住骂一句,全都是沆瀣一气,上下无比默契。

再后来我又打了售楼部座机,我只说了改贷款以后,重新认购要多久,因为钱都交了,他说这是正常流程。我一时糊涂先问他为什么置业说要几天又告诉他置业说得找总监签字,然后他顺着说: 是要找很多个领导签字。这里的售后完全就是见风使舵,能避开则避而远之,以免引火烧身。

不管是客户经理还是售后,他们都不会去管你的,没有任何关系在这样的城市简直寸步难行。

不由自主又要愤青社会风气了,更恨自己的双商不在线,都是买房闹的。

不禁又想发问: 你们都说既然说是正常流程,若大的上市公司,且开盘签约期间,难道要走流程的事没有做好最简单的交接吗?明明不到半天就可以搞定。一拖再拖,这样的开发商内部未免太混乱,要么就是置业顾问公报私仇,穿小鞋。

2018.8.5

要被耗四天,不知道下周二结果如何,但愿某某良心发现吧!有点天真的想法。事已至此,只能这样开解自己了。

前同事很多湖北的,他们对武汉的印象并不是很好,去年坐武广高铁第一次路过武汉,而这一次亲身经历让我对武汉的这一片区增添了不少厌恶。售楼部的上上下下利益相关的人无一不让人反胃。

很简单的事都以要走流程为由,一会说主管不在,一会找人假冒上,一会说谁老婆休产假,一会又说银行的谁你见不到,一会说你没证据明摆着耍无赖。各种冠冕堂皇的借口……

虽然只是个案,但从这里得出了一个所有地方都会有的现象,没有关系没有后台没有人脉,但凡出现一些事情你就没有任何办法,只能被宰,即使知道霸王明抢也只能苦果自食。

耗在酒店手机打字记录下这些天的糟心经历,算是前车之鉴吧,我们已经入了坑,回天乏术,总结一个是为了记录这件破事警醒自己,另外也希望对不懂行情的小伙伴有点帮助,以免遇人不淑,上当受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