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姑

我小姑比父亲小十岁,我记事起,小姑早已成家,有了儿子和女儿。每年过春节或暑假,都会聚在一起,大人们家长里短唠嗑,我们小孩在一起,疯啊,闹啊,简直乐翻了天。

小姑家住在镇上,紧挨着小学,小姑起初开着一个小店,做衣服,二十来平米门面房,放两台缝纫机,一台锁边机,侧边是一个长方形大平台,所有布料都在上面裁剪成形,才用缝纫机踏踏踏做出来,锁边,用慰斗慰平展,才算俊工。等着客人来拿。后边支了张小床,晚上要看店值班呢!最拐角处,修了个灶,临时做饭。整个店干净,整洁,舒适。

小姑长得很漂亮,端正精致的五官,一双会说话的眼睛,眉宁间撒满真诚,菩萨一般的心肠和笑容点缀在脸上。见人就笑着打招呼,亲切地询问,家庭,生活的详情。都是一个乡里的人,亲戚攀亲戚,朋友连朋友,沾亲带故的熟人,都是小姑的客人,小姑倒水,上烟,让客人坐下休息。偶尔管客人吃饭。小姑的店总是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小姑为人大方,豪爽,助人为乐,远近闻名暇耳。最重要的是,小姑手艺好,经她手亲自量身制做的衣服,没有客人不欢天喜地买单,兴高采烈出去。

好多人找小姑学手艺,一个也是教,十个也是教,小姑租了一间百十米大房子。专教学缝纫的人。那时,在农村,很难买衣服,都是扯布料,找小姑这样的人做衣服。学缝纫很时髦的,很赚钱一门技术活。小姑大概教了两年,少四五个人,多则三四十人,小姑手把手地教,理论实践样样亳无保留,全盘托出。有的人天资聪慧,两个月出师,到别处开店了;有的人学得扎实,半年后技不压身才出山。那些年,小姑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泪,不知道,孩子小,自己带着孩子创业,姑夫是供销社的正式职工,朝九晚五上班。下班后对小姑体贴如微,做饭,照顾孩子样样拿得起,放得下。夫妻和睦,夫唱妇随。俗语“夫妻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小姑要强,进各种布料,做各种时尚衣服卖,生意很红火,日子也格外甜蜜。经常晚上十二点了,还能听到小姑踏踏踏踏踏的缝纫机声,赶货,客人第二天要来拿。早上,天蒙蒙亮,小姑起床,做一家人的饭,喊儿女起床,送他们上学,一天的忙碌就这样开始了。

小姑经过多年财富积累,在镇中心位置,买了地皮,盖了三层楼房。小姑不做衣服了。改成百货商场。姑夫体制改革,一次性买断工龄。和小姑一起经营自己的门店。吃的零食,糖果,油盐酱酣,面条,米,穿的,内衣,秋衣,外套,鞋子。电器,电饭锅,高压锅,电风扇等等,样样俱全,应有尽有。小姑锐智,机敏地捕捉一切商业信息,走在商业前沿,做镇上人的“领头羊”。

小姑的儿女个个挣气,看着父母努力拼博,耳濡日染地熏陶,个个都考上了理想大学。小姑欣慰,自豪,充满成就感。儿女成才,小姑脸上散发出夺目的光茫,儿女永远是小姑的心头肉啊!

后来,小姑又重新盖了四层楼房,和原来三层连在一起,门面扩大了一倍。小姑不卖副食,专卖童装,成人装。这是小姑的特长。小姑的生意风生水起,有模有样,跟城里专卖店一样,高端,大气,上档次。儿女大学毕业后,各自在城里买了房,建立了新家庭。

转眼,小姑六十多岁了,儿女条件都不错,接小姑和姑夫到城里,小姑无论在哪家,做饭,将厨房卫生彻底打扫干净,从地面到墙上,没有任何污渍,跟新家一样清爽,干净。家里所有旯旮都清扫一遍,洗,拖,擦,忙得不亦乐乎,将对儿女的爱,细细密密地撒在每个角落里。

小姑和姑夫依然守着他们的店,一方面上面有老人需要他们赡养,一方面,店凝聚了太多他们的心血,店记录了他们成长的每一个足迹,店成了他们生命的寄托,店成了他们灵魂一部分。无法分割,在镇上,来往的都是熟人,见面,说话,聊天,无拘无束,自由,散漫,和谐,温馨。空气质量好,水源好,山绿,河清,人静。

小姑就是这样闲不住的人,走到哪里都特别受欢迎的人。这么多年的劳累,也让身体吃了些亏,腰间盘突出,肩周炎,都来找小姑的麻烦,这些病治不断根,疼痛一直伴随着小姑,小姑从不向人诉说,小姑就向“向日葵”一般,你看到的,永远是她阳光一面,她也像阳光一般,散发出她生命璀璨的光茫,照亮别人的世界,温暖孤独的灵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姑奶是爷爷最小的妹妹。 妈妈提起小姑奶总会说“你小姑奶是个难得的好人”停一停又说“小姑奶对你的好你可都要...
    小鱼儿的写字台阅读 769评论 12 6
  • 都说姑嫂难处,可小姑和我却情同姐妹。 小姑是婆家最小的孩子,上面有三个哥哥,尽管是家里的老小,又是唯一的女孩,小姑...
    十六夜蔷薇1阅读 411评论 1 2
  • 小学生文笔# #乱七八糟系列# 呐~你知道吗?遇到你是我这一生的奇遇。 ——齐洛 初秋的h市,暖阳刚好,穿着白色衬...
    雉九阅读 171评论 0 0
  • 总是想早点入睡去摆脱隔天早上的困乏。可总有出人意料让早睡大计夭折。 前天是白色情人节。 从小一块儿长大的朋友,...
    Whenne阅读 209评论 0 2
  • 金筑美景十年在,人言可畏惊不存。 有心为之却心涔,清悠只恋苦节君。
    農夫覺阅读 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