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封城第一天

武汉封城

      2020年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在农村,这一天称小除夕,男人们上街置办年货和拜年包,女人们在家洗洗涮涮、宰鸡杀鸭,孩子们则走门串户相邀玩耍。而城里就简单多了,只要上超市置办年货就行。

      鉴于疫情严重非常时期,考虑到爸妈年纪大属于易感人群,我和老公决定自己亲自去菜场买菜。我俩戴上口罩乘电梯下楼,一出楼门就碰到同事,同事看我们口罩手套和帽子,全副武装,不禁诡异地朝我们笑了笑:“嗬,全副武装啊!”我们没有多搭话,也笑笑点头,然后匆匆而过。

       出了小区,穿过校园,绕西门进入龙津路,龙津路上人不多,稀稀拉拉,不过戴口罩的人很少,几乎看不到,偶尔有几个时髦年轻的小哥哥小姐姐反倒是到了口罩。

      没敢止步,一路狂奔菜市场,我和老公分头行事:他买荤菜,我买素菜。进到熟人的菜摊,老板热情地招呼了一声,递上一塑料袋,看着我捂着口罩戴着手套,笑道“还是小心点好,明天我也戴口罩。”我笑着回应了一声:“我先挑好,放一边等全部调好了再称!”老板答应着,又去招呼别的客人去了。我没想过到别的菜摊,把老板的菜摊过了个边,但凡新鲜的,好贮存的蔬菜和菌菇,我都装上而且分量还不少。那天买了菌菇就有:新鲜香菇1.5斤、杏鲍菇1斤、花菇2斤;蔬菜有小米椒、线椒、泡椒和红灯笼椒,油麦菜,白菜,白萝卜,胡萝卜,土豆,长豇豆,韭黄,芋头,荸荠等等,总共有二十多斤吧,花了二百多元,我才付完老板的菜钱,老公有提着一大坨荤菜过来了,主要是猪肉和排骨,还有牛杂和牛百叶,也花了将近二百块。我们也算满载而归了,相互掂量了一下,盘算着还有调味料没卖。老公提议到学校附近的超市再买。

       于是,我们离开了菜市场,沉甸甸的菜袋子,二十多斤呢,打手的很,老公提着不停地换手,我提溜着十来斤的荤菜,急匆匆地赶路,也累得气喘吁吁。到了学校附近的丁子超市,老公放下菜袋子,让我在外面看着,我正想歇息呢,也放下了手里的袋子,掏出手机不停地翻阅头条,看看疫情情况怎么样了。网上已经传言要封城了,不知是真是假,但有一点非常清楚疫情非常非常严重。忽而,耳边传来一个声音:“带啥口罩啊,老百姓的命没那么金贵,怕死就别出来呀!”然后,一阵粗矿的笑声久久萦绕于耳。这是我才发现在这座小城里,我成了异类,可能是那阵番嘲笑作祟,我下意识地扯下了口罩,可有情不自禁地拉了上去。我背过迎面而来的人群,裹了裹帽子和衣领,心不在焉地翻腾着手机。

       十点刚过,头条上赫然出现武汉“封城”字样,而且是官方消息。啊,真的封城,可见疫情来势汹汹,而且传染性极强。我拨通了老公的电话,催促他赶紧出来。一会儿,老公拎了一大包酱料出来了,我简单述说了一下刚看到的封城的新闻,都感觉形势非常严峻。然后,赶紧往家狂奔。

       到了家门,我们脱下来外衣,摘掉了口罩,放在了门口的消防通道,家中老人小孩一堆,以防万一嘛。进门之后,弟弟在屋子里走来走起,翻阅着手机,时而皱眉,时而念叨。“武汉封城了,有900万人关在里面呢!”老公也说:“我们江西也麻烦,有很多人在武汉就学和务工呢!”“江西也可能成为重灾区,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

       这时,天阴沉沉的,还飘着细雨,仿佛祖国母亲在无声的哭泣。屋子里的气氛也异常紧张压抑,大家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午后,我和老公移出了一趟门,仍然是帽子围脖加口罩手套,齐刷刷全副武装出行。年二十九是催债和还账季,这趟出门去了建行,人多得不行,取钱的地方都排到大街上了。我们没敢扎堆,到银行网上服务站点,下载并开通了网上银行,然后就离开了,到家后分别给亲友们还账,共计十万余元。没有了巨债,顿时轻松了许多,这也算是年关的一件大事了。

      妈妈在厨房忙忙碌碌,杀鸡宰鸭,洗涮蔬果,收拾厨房;老爸在阁楼清零哐啷,整理卧室;弟弟和弟媳关着门在房间里;小侄子和小侄女在客厅穿来穿去、打打闹闹;儿子关着书房门在看书写作业;我和老公刚忙完,老公也做自己的事去了;我终于腾出手来,我也进了厨房帮忙,一顿忙活,我已经腰酸背痛,脚不支身,像一摊泥一样倒在了沙发上。

      这一天,忙碌疲累却很充实安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0年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 星期四 阴转小雨 早上刚醒,打开手机一看微信,大学寝室群中有消息:听说武汉公共...
    细姐姐阅读 2,244评论 4 48
  • 早上起床后才从微信群得知封城的消息,赶紧把大大小小的都叫起来,匆忙做了点吃的,开始春节前大釆购。 准女婿第一次来武...
    野鸽子312阅读 660评论 0 0
  • 坐标武汉。从一个武汉本地居民的视角来记录一下这次的事件。 网上的言论很多,各种用心险恶的,鼓励加油的。 从12月份...
    d4d98020ef88阅读 351评论 0 1
  • 今天是44周岁生日,跑步4.4公里以志纪念!和哈喽贝比14周年纪念日同庆!感恩夫人的惦念、感恩胡家兴大哥及团队小伙...
    戈壁女神阅读 175评论 1 1
  • 这周末,我出去旅了个游,也是在附近,说好听点叫旅游,说通俗点叫瞎逛。 现在,我们很多人日常都会说自己无聊,那无聊总...
    幻阳阅读 1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