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军恋八年以结婚收尾,如何谈一场不分手的恋爱?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这是秦观在《鹊桥仙·纤云弄巧》中描写七夕的诗词,也是多年来我们异地恋的自我安慰之词。

七夕,如果说是情人节,不如说是异地恋们的情人节。只有异地恋的情侣们才像牛郎织女一样,需要穿越崇山峻岭来相会。

这是我们在一起的第九个七夕,不同的是这个七夕我不再是他的情人,而是他的妻子。


1

八年前的七夕,他跟我表白后,我们各自搭乘各自的列车,去往了南北。

我们是高中同学,那时候的男生几乎都有一个当兵梦。军校属于提前批,需要提前体检通过才能报名。高三那年,大批的同学都去报名体检了,他抱着试试的心态也去了。

后来,体检只有他一人通过。高考完后,填报志愿,由于提前批是可以提前报名,且不影响后面一二本志愿的录取。抱着试试,同时多一个机会的态度,他也填了提前批的军校。

这样下来,阴差阳错或者说命运的撮合,他被录取了,实现了他的军营梦,我们也“顺利”的变成了异地恋。

我记得那天,他发信息问我,他被军校录取了,我开心吗?年少无知的我,还不懂军营是什么,也不知异地的艰辛,更不懂军嫂的意义。

命运总是爱考验世间的真情。我去江南上大学,他去东北上军校,横亘着一千多公里的距离,考验着心智还未成熟的我们。


2

刚到军校,他们的手机被没收了。他就给我写信,写了很多信,见字如面成了最青涩的问候。

大一的我,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收信与回信。虽然这种方式比较“古老”,我却喜欢这种落后于时代的初心。我们在信里互诉衷肠,互相鼓励。他告诉我他跑五公里的坚持与成绩。我跟他说我参加的社团与学习。

记得有一次,我跟他说,班干部竞选,我以全票当选团支书。他回信说,知道这个消息后,他高兴地请了全宿舍的人吃饭。

大二的时候,他们终于允许用手机了。他跟我说,以后每天都会跟我打电话或发短信。至今八年来,他从未食言过。

我们虽然不在一个空间,至少在一个时间。这四年的异地,把我们锻造成了更好的自己。

一个月前,我们会了他几个军校的同学。那些同学我还是七年前见过。谈起七年前的十一的探亲经历,我们六七对人,走到最后的也就一两对了。

依稀记得,七年前的十一,因为他们暑假没有放假而是去到部队实习,实习的部队在乡下,信号特别不好,他每天爬到屋顶给我打电话。我们几个来自不同地方的人相约十一去东北见自己的男友,那是我第一次瞒着父母一个人去那么远的地方,整整坐了24小时的火车。

当他们跟随学校大巴来接我们,我们一共六七个人,各自等着各自的心上人。傍晚,他们需要回学校。六七对情侣跟随到学校外面等候,学校在一个村庄,如果说伸手不见五指毫不夸张。

那是我第一次探亲,第二次探望更是终身难忘。

那是大四的最后一天,同样是因为他们寒假下到部队实习,一年未见。我已经买好回家乡的车票,准备告别校园,却听说他有一天假。他主动提出去看他,他首先不太同意。我也知道他的矛盾,他想见面,却又担心我一人太累。最后拗不过我,我退了车票,他帮我买了凌晨的机票。

我凌晨一点降落在东北,他所在的城市。军校管理严格,习惯了他不能出来接我。本以为,可以在机场待到天明,却得知机场在凌晨三点关闭。我坐着机场大巴往市区走,一路上睡着了。坐在后面,司机也没发现我,以为下完了客,开着车往回走。庆幸还没开出市区,我醒了,下了车。空荡荡的街道,找不着北的我,不敢打车,只能隔着手机跟他打电话。身边还出现了一辆出租车,司机探头问我,你不是机场的小姑娘吗?你到底要去哪儿?我一个人,凌晨三点,走在东北的大街上,吓得想哭。最后,一位好心的大姐帮我拦了出租车到了酒店。他们8点钟才能跟随大队外出,下午4点返回。我们只见了8个小时。我又乘坐24小时火车回了家乡。

走的时候,他送了我一个他用子弹壳亲手编织的心型模具,那是他每天打靶归来搜集的子弹壳,也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

纵使见面很难,我也愿意穿越半个中国去见他,很多事情我不能怪他,从他踏入军校那一刻起,我们就明白了什么叫身不由己。


3

毕业后,我回到家乡工作,按照以往惯例,他们是回生源所在地的部队。

但他那一年出了点意外,我没有等到分回家乡,结束异地的他。

工作两年后,我考上了离他不驻地不远处的一所985学校的研究生。

兜兜转转,那是我们在一起6年来彼此空间上最近的距离。

在研一结束后,他们却要去边疆执行任务。

几个月后,他从边疆回来后,向我求婚了,鲜花、蜡烛、抱着吉他的他。

我毫不犹豫的说了我愿意。

从青涩的十七八岁,到成熟的二十四五岁,他是我的整个青春。

我们是初恋,经历了异地恋,更是军恋,大概人世间可贵又艰辛的感情,我们都一起集齐了。

很庆幸,我们走到了最后。

在他陪伴我都八九年间,我们从未分过手,直入婚姻殿堂。回顾这么多年走过的路程,我们都不再是原来都我们,而是更好的我们。

在一起之后,他自学吉他,如今能弹得很溜,我也跟着学了小提琴和尤克里里。不在一起的日子,我们都努力学习,他考过了学校不作要求的六级和计算机二级,我年年拿了奖学金,并且在学历上也深造了。他爱运动,我爱看书。后来他也爱看书,我也爱运动了。我们成就了彼此,我想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恋情能不分手走到最后的原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