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企业管理损失还须软硬兼施

前段时间,一篇《谷歌实习生导致千万元损失》的文章,刷屏了朋友圈。大部分人是在看热闹,仿佛在笑话像谷歌这样的世界顶级管理的企业,也会闹这样的笑话,实在不应该。只有少部分从事企业管理的人,发现了这一可怕的管理问题:凡事有可能发生的事情,一定会发生,只是看在什么时候发生,如何将损失降到最低。


这个事件,让对管理敏感的人士惊出一身冷汗:像谷歌这样拥有世界顶级管理人才的公司都出了这样的问题,我的公司怎么办?什么时候会出这样的问题?要怎样预防?

管理,往往都是总结过往的经验或者错误,来对未来的事件进行预测和预防。

一千万,对与谷歌来说,可能是九牛一毛。但对小微企业,有个几万元的损失,已经是很大一笔开支了。到底要如何改善这方面的管理呢?


首先,我们要在管理上,发现产生损失的几个主要的原因:

1、操作人员的知识、技能达不到岗位的要求

   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因为意识不到位或者客观条件的压力,会出现让知识技能不达标的员工,提前进入工作岗位,这样产生工作失误的可能性极大。


2、操作人员的经验不足

   对于简单的工作而言,具备了一定的知识技能,即可满足岗位的需求。但是,对于一些相对复杂的工作、一些标准化流程化较难规范的工作,需要有一定的经验来对工作的情况进行判断的,就需要对员工的经验进行管理。比如,设备维修人员,设备损坏的现象可能一样,但导致现象但原因不一定一样。


3、人岗匹配欠妥

这里讲但人岗匹配,主要是指人的行为特性和岗位特征的匹配。我们也会看到这样的现象:有两名员工,通过测试,他们的知识、技能和经验都是符合岗位基本需求的,都能够满足日常工作的需要。但是,有一名员工干起来很轻松,业务好,没怎么犯错;另一名员工虽然也能够完成工作任务,但是压力挺大的,而且偶有错误发生。

因为,前一名员工是用本色自我在工作,在绽放自己;后一名员工是通过后天的训练后,在“演”换个岗位。就像我们知道的一样,要天天去演,压力大犯错的几率自然就大。

因此,在员工入职的时候,能够尽可能判断他的行为特性,有种选优更好。比如,用PDP来举例,一个销售奢侈品的岗位,选择猫头鹰型或者无尾熊型的人,比选择孔雀型的更好。


4、疏忽大意

   疏忽大意,主要是指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的情况下,仍然犯错了。主要有两个层面:一个是管理着疏忽大意,将任务分配给了不合适的员工,或者分配给了不合适的员工后,跟进不足;另一个是,员工自己在操作上,过于经验主义,导致工作失误。


5、故意为之

人品是关键。遇到这样的情况,就真的是“日防夜防,家贼难防”了。对关键员工的入职把关和日常跟进一定要做到位。遇到类似的情况,一定要严惩。


归类了员工在工作上产生失误的原因,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改善管理,预防和将损失控制在更小和更少的范围内。


1、规范化的招聘管理,根据岗位的实际需求,针对应聘人员,匹配好相应的要素

能够有一个好的开端。能够在招聘这里,迈好第一步,对后面的管理改善会有很大的帮助,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用“冰山模型”来看,对于水面上的,知识、技能、经验等方面,相对好测评和判断;对于水平面下的,个人行为特质、性格特征等方面,不管是身经百战的面试老司机,还是摸爬滚打的老板,单凭经验来看人,都存在欠缺,需要利用一些测评工具来辅助进行管理。


2、系统化培训管理,弥补招聘的不足和跟随企业发展的能力提升

一方面,需要有针对性的来拟定培训计划,把有限的资源放到刀刃上;另一方面,要严格做好培训评估,不要将不合格的培训产品放到工作岗位上。


3、定期开展流程优化管理,引入更高效的智能化管理设备

用流程化来补足人的天然缺陷,尽可能不要让人的经验主义来面对多变的世界。同时,引入it化管理,未来可以用上人工智能等等,来弥补人的弱点,起好监控和辅助的作用。


4、加强员工交流,及时掌握员工的动态,及时了解风险岗位的人员情况,未雨绸缪

这里的员工交流,可以分为正式的交流和非正式的交流。尤其是非正式的交流,往往在处理人际交往方面,会起到更大的作用。


5、严格使用好法律和制度的武器

法律是社会行为的底线,制度是公司内部行为的底线。在制度建设方面,尤其是奖惩制度的建设,要详细有标准。什么样的工作失误,收到什么样的处罚,要做怎样的赔偿,等等,一定要在事前就有规范。一方面让员工知道自己的行为界限,另一方要让员工的奖惩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这里要注意的是,制度在订立流程上的合法有效性。有的公司,简单的照搬一个制度,就开始发布执行了,等到出问题的时候,发现制度是无效的,这个就闹大笑话了。

总之,人事无小事。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人口红利的下降,对人的管理将成为后续企业的重点工作,不可小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久好久没动简书了,呜呜……对不起简叔啦~o(〃''〃)o 三月的我忙于计算机二级,四月五月忙上课忙做各...
    莻木夏夏爱阅读 581评论 0 0
  • 明月惊扰了清风,花香冲淡了酒浓。 容颜苍老了岁月,暮鼓呼唤着晨钟。 雨夜飘洒着记忆,清雪撕破了寒风。 眼眸寻找着暖...
    时光以北暮城南阅读 205评论 0 0
  • 第四章 谈谈有什么样的日记 柳比歇夫文件都编了号,装订成册,好几十、好几百本。学术通信,事务信函,生物学、数学、社...
    2组13号石志霞阅读 411评论 0 0
  • “横眉冷对千夫指 俯首甘为孺子牛” ——鲁迅的犀利,鲁迅的风骨,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以此,致敬鲁迅! 1、怀疑并不...
    简远山人阅读 51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