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件微暖小事

        旅行,其实就是离开熟悉的城市去陌生地体验新鲜。因为新鲜我们总是向往,也因为陌生我们总是防范。青岛的天价大虾和丽江的强制购物,炒上了新闻热搜,因此旅途中我们都会心里有些忌惮,怕被宰,怕上当,怕吃了哑巴亏。再加上父母长辈的殷殷教导:出门在外,防人之心不可无。旅途中一旦有人投来善意,我们的第一反应是捂紧钱包,离他(她)远点,同时心里告诫自己,天上哪里会掉馅饼呢。今天发生了件小事,虽然跟馅饼无关,却也算有料,让我在疲惫的旅途中下定决心不以冲个热水澡酣然入梦来结束今天,而是写一篇日记做个纪念。

        庐山的景致很多,我们却只预留了两天时间,看了三叠泉瀑布总是要感叹一番李白的飘逸,亏他怎么想出“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句子更要命的是他能在这句后面加一句“疑是银河落九天”。除了把他两千年前写的诗背个滚瓜烂熟,还有什么更好的方式来挺他。看了五老峰也总是要佩服苏轼的才华“横看成岭侧成峰”这样的大白话他也敢写,关键是他用我懂的语言写出了我看得到感受得到而写不出的,化腐朽为神奇也不过这样的功力了。我们一边感叹着大文豪的文采,一边赶着回宾馆收拾行李,该下山了。

    “你们是要去九江市吗?”开着小破皮卡的当地居民问我们,一脸的市侩和精明。

    “不去,不去…”我老公摇着手,语气里有些不耐烦。

    他又往前开了几步,设法去拉别的下山的游客。我和老公一边拖着行李一边谋划着下一步的行程。下山的游客太多了,要等班车得走二十多分钟路,还得再等好几班车。我给老公使了个眼色,要不试试皮卡?他疑虑了一小会后打定了主意,追上皮卡:“师傅,我们去九江火车站,你能把我们送到吗?每人多少钱?”

    “我可以绕路送一下你们,每人15,跟大巴车一个价钱。”

        中途一个大叔也因等车无果,被招呼上了皮卡,人坐满后,司机开足了马力,晃里晃荡地向山下冲去,山路难行,他倒是开的轻车熟路。车上我老公跟我低语:“到了火车站再给他钱,不到目的地绝不给钱。”我附和着点头,心生防范,生怕一个不留神中了招。

        后来上车的大叔话很少,只说了一句他的车停在山脚下停车场,听口音也是南方人。司机很热情,问我们对庐山的印象如何,最喜欢的景致是哪里,期间也说了些庐山游客的趣事,我老公便跟他聊了起来。我困意来袭,倒在老公肩头半梦半醒,却一刻未放松警惕“你这样跟我们东拉西扯,聊得热络,可别把我们仍在半路,要求加钱呀。”

        停车场到了,大叔下车后,大步流星走了。司机将车开到了加油站。敲着后车窗玻璃问我们:“你们上车时拿了几个箱子?”

        “1个!”我们一边用手指跟他比划着。

        “哎呀,坏了,刚下车那大哥把箱子落车上了。”

      “啊?这可怎么办?”我顿时睡意全无,警觉地盯着我们的行李箱,一边想着这不会是什么新骗局吧……

      “这样,你们不赶火车的话,咱开回停车场看看那大哥还在没在,落了东西他肯定着急。”司机小哥看着我俩。

      “我们不急,咱回去看看去。”相互之间都没有留联系方式,这怎么能找得到啊?我们为落了箱子的大哥着急,一边佩服起司机小哥的行为。

        皮卡开进了停车场,围着每一排车转圈,我和老公趴在窗口喊:“刚坐皮卡车下庐山的大哥!丢了皮箱的大哥!……”

        可是皮卡转了几圈也还是无果,我们三个商量着对策。“到这值班室借个喇叭?”

        “把箱子放在停车场出口交费处?”

        “我们找找附近的治安巡逻人员吧?”

        还好,在停车场外不远处,停着一辆警车,司机小哥下车将箱子交给了警察,说了说事情的前因后果,我们继续挤在欢乐的小皮卡里开去火车站。

      “这次庐山旅游真的不虚此行,要说庐山有十分美,那这十分里,肯定有司机大哥您的五分。”我老公说着给司机师傅竖起了大拇指。

      “师傅,您的人品真是棒棒哒。我好想知道那个箱子的结局,它的主人会不会找到它呢?”我笑着问司机小哥。

      我们的称赞让他有些脸红,听了我的问话他笑起来:“刚刚警察留了我的电话,如果箱子物归原主的话,警察会给我打电话的,你把你电话留给我,我如果接到信了,告诉你。”

        我们没有被抛在半路,也没有被威胁要求加钱。火车站很快到了,我们下车向他致谢,他也挥着手跟我们说再见。

        如果以“天下还是好人多”来结束这篇日志真的是没有半点新意。“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很多时候我们不识人心,是因为我们跳不出自己的思维定式。发现善和美远比无端揣测丑和恶来的快乐,这是今天一个路人告诉我的,留他手机号的时候,他都没有告诉我姓名,可这又有什么关系,美好很多时候都是不着痕迹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