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受到惊吓

这件事给我的感触很深。发生在豆豆16个多月的时候。

这个时期的孩子,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全,独立行走扩大了探索的范围,而自身能力,认知理解又有限,常常去挑战我们大人认为不可以的事情,什么都要摸摸看看,他以自己的方式探索,却成了我们眼里的搞破坏。当然也会有一些危险的行为,他自己浑然不知。

一天晚上,洗漱完毕,带着豆豆在床上,开始一些睡前活动,听听绘本故事、音乐、喂喂奶,宝爸拿来保温瓶,倒好了一些开水放在对面的桌子上冷着,然后过来钻进了自己的被窝。看爸爸过来了,小家伙却匆匆遛下床跑到对面去,动作麻利特别爱动的他时常床上玩会又遛下去到对面的爬行垫上玩,而我时常换一个绘本或播放新的故事及音乐重新吸引他回来。这次,他显然是对爸爸刚刚放在桌子上的东西感兴趣,欠着脚扒着桌子够啊够,我准备过去解围,而急性子的宝爸大吼着:“别烫到了,危险!”并冲上去阻止,孩子不知道怎么回事,吓了个颤抖,唰一下跑到我怀里来抱着我,说实话当时的情境是危险,我却被宝爸的反应吓了一跳。我抱着宝宝拍拍,说:“看爸爸把宝贝吓的,宝贝,不怕,不怕。。。”我没想到宝爸这一大吼却让宝宝吓掉了魂(民间的土说法,后来根据宝宝晚上睡觉和第二天的反应判断)。后来把宝宝哄睡着了,我们也跟着睡了,没多久宝宝就大哭着醒来,怎么哄都不行,也不吃奶,我自己心里很着急,最先的疑问是宝宝哪里不舒服,是不是生病了,可是又无从判断他哪里不舒服,小家伙还不会说话无法表达感受,而我只能是使各种方法继续哄睡,拍哄,塞奶奶。。。都不管用,只能起来抱着哄,慢慢地他情绪稳定,睡着了,可放下去又大哭起来,抱着孩子,夜很冷,反而让我更加冷静,哪怕我困倦极了,心烦透了,真想钻进被窝里什么都不管了,任他哭吧,可是我又不能,多么想所有的不舒服都发生在我身上,换来孩子的安稳睡眠。回想起来,豆豆不是一个爱哭闹的孩子,很少有这样莫名其妙地哭闹,想起有一次还是豆豆十个月左右的时候在外婆家,晚上哭闹,第二天茶饭不思没有精神,我妈说孩子可能是吓掉魂了,于是就一起带宝贝去教会找一个会叫魂的老奶奶,我抱着豆豆,老奶奶看看豆豆的手说吓了一天半的时间,我想肯定是一天前的中午,在院子里喂豆豆吃饭,突如其来的巨大炮响,小家伙吓了一跳,随即边尿边哭。老奶奶低声嘀咕着我们听不清的话语,似念咒一般,然后说:“好了,可以回去了,注意,别再吓到了。”谢罢,离开,虽然无法用科学解释老奶奶的行为,但是宝宝确实恢复如初了。我想宝宝这次肯定被爸爸的大吼吓到了,虽然爸爸中途也迷迷糊糊地醒过来,问宝宝怎么了,是不是哪里不舒服,但很快又开始打着呼噜睡着了。同样困倦的我,除了抱着宝宝安慰呵护着,却别无他法,真想掀开宝爸的被子,两巴掌把他打醒,说都是因为他,转而又想,这又有什么用呢,能让宝宝好起来吗?而宝爸又不懂民间这个吓掉魂一说,之前告诉他,他只是说巧合,没什么根据。或许我一但开始抱怨他,就不受控地发飙,两个人会争吵起来,会让自己和宝爸都陷入烦躁的境地,第二天他还要早起上班,一旦把他弄醒,那么,他第二天一整天上班的精神会受到影响,影响到自己的情绪,就会影响到他带的学生,于是,我决定安静地抱着宝宝,哄着他睡觉。

第二天,确实如所料,宝宝不好好吃饭,上午带宝宝从小区溜达玩后,回家烧午饭,意外地发现宝爸在家准备好饭菜,见了我,说:“知道你昨天晚上没有休息好,所以提前请假回来买菜做饭。”心里暗自庆幸,幸好昨晚纠结一番,没两巴掌打醒他,不做怨妇之后总会迎来意外的惊喜。跟宝爸说起了宝宝情况,宝爸没有反驳叫魂一说的迷信,说自己以后做事会小心点,不大声吵孩子了,那么一个固执的粗老爷们在面对孩子的时候,却这么柔软,我看到他的改变感到很欣慰。午饭后,带宝贝去卧室睡觉,宝爸去上班了,宝宝看爸爸走后,跑到昨晚的桌子旁,把保温杯拿下来,哼哼唧唧让我打开,打开后把玩着杯盖,塞子和杯身,开始耍脾气,扔杯子,我以为他想拧好杯盖,就帮他拧好,结果脾气又上来了,哭闹起来,又帮他打开,仍是哭闹,爬到床上哭着扔下去,然后捡回来,摔来摔去,真不知他想表达什么,不管我怎么哄,抱抱,亲亲,讲故事,唱歌,喂奶奶都很难抚平他的情绪,我想是不是因为想到了昨晚的事,以为爸爸训斥了他,他也有情绪需要释放,他也有愤怒有不满,看到孩子无休止地哭闹,扔杯子,哭得那么伤心,我的心都快碎了,真想知道宝贝到底怎么了,真想大喊一声:“别哭了!”而这个时候最不能打压制止他,而是理解他的情绪,接受他的情绪释放,因为心里知道,一旦我着急失控,大声制止,态度发生改变,就会摧毁他最后的安全信任的屏障,不管多么心急都要给他无条件的爱与接纳,哭闹持续有二十分钟,我也努力让自己平静,突然想到王芳老师《最好的方法给孩子》里讲到的一个小妙招,就是录下来,给孩子看,于是拿起手机录下宝宝发脾气的场景,没想到还真管用,宝宝过来看了一会刚刚录下的视频,哭闹慢慢变成抽泣,情绪渐渐稳定下来,没一会抱着哄哄就安稳地睡着了。之后,视频发给宝爸,看儿子哭成那样,心里的确不是滋味,也希望能让宝爸有所反思。

别看孩子小,在他小小的世界里已经在慢慢建构属于他自己的认知,理解,脾性,情绪等,并不断通过对外界的探索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增进自己的认知。而往往很多事情,我们大人看来很危险,拼命阻止,但在孩子的认知世界并不知道危险是什么,欲是阻止,他欲是好奇,反而激发了他的探索欲望。有时候,对孩子来说,危险的不是事物本身,而是我们的态度和紧张的反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