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凭什么感谢那些伤害我的人?

一年级的时候,下课了,同学们开始做游戏。分为两个派别来的,男女生各一组,男生们做的游戏是老鹰捉小鸡,我们女生则决定玩手牵手的游戏,我记得那时候我的右手牵的是我最好的朋友M,但是当我满心欢喜地去牵我左手的C同学时,那同学的脸上流露出不屑的表情,迟迟不肯牵我的手,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嘲笑道:“她那么脏,我才不跟她牵手”。她话刚说完,我满脸通红委屈地走开了,说自己想去厕所,然后就一溜烟地离开了,跑到一个无人的角落偷偷哭泣。我记得那时候我伤心了好久。那是我第一次受到别人的嘲笑,对于当时一个8岁并且内向胆小的我来说都有些难以承受。

二年级的时候,老师让全班报一下家长的名字,我记得轮到我的时候,我只说了父亲的名字,老师一脸狐疑:“你妈的名字呢?”我只记得那时候沉默了好久才勉强吐出几个字,“我没有”。老师听了没说什么就让我坐下了。顿时间我感觉自己的脸好烫,我不敢看周围同学们的眼睛,只是低着头看着书上的字沉默。

下课铃响了,我和往常一样埋头看书,一个大嗓门的女同学跑到我跟前大声对我说:“你没妈啊!你妈死了,你妈死了,你是个没妈的孩子”,然后就跟着其它同学起哄,大笑起来。我感觉自己的心跳特别快,特别生气。我用恶狠狠的目光瞪着她,然后对她说:“你再这样,我就告诉老师”,话一说完她带着冷冷不羁的表情,没所谓地笑笑便离开了。然后我又低着头看我的书,但是眼泪不争气地“啪啪啪”地打在课本上。我感觉那时候的自己好没用,真想扇她一个耳光过去,但是我没有,我怯懦。但是从此以后,我的家境成了别人口中的谈资,内容多半是嘲笑和可怜。不管什么事,别人都轻而易举地扯上我的家境,嘲笑我的穿着。而我没有反抗,只能含恨在心里。我就是不明白,有些事已经让我够难过了,为什么她们还要一次次揭开我的伤疤,让我更加难过呢。这样的日子一直都在持续着,但是听得多了自己竟然不会掉眼泪了,也许是麻木了,也许是听累了。其实不是真的不在乎,只是渐渐明白在乎了又能怎么样呢?于是渐渐学会了接受现实!

四年级的时候,我成绩还不错,班里投票选我做了班长。记得那时候学校里经常会搞卫生评选,被评选出的班会得到一面锦旗以资鼓励。锦旗停留在班里的时间长短就决定着班里的卫生好坏,老师们也特别重视。那段时间学校里经常开会,老师也经常鼓励我们要好好表现。这样的活动大概是一个月轮流一次,所以全校那么多班,能挂上一个月的锦旗对班里对老师而言都是一种荣誉。所以当时我就代表班里和别的班的班长参与检查和评选卫生。坦白说虽然我们班不是最好的,但是我们班很努力,也很积极,一该往日的懒散,每天都勤勤恳恳,都在为班里争得荣誉而努力。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有一天,老师兴高采烈地告诉我们,我们班入选了。也就是说我们班能拿到锦旗了。按照惯例,都是由班长去领取锦旗的。所以同学们都给我打气,都说:“给我们班争光的时刻就要到了,班长你要准备一下了!”我心里暗暗窃喜,为班里,也为同学和自己!所以那几天都像打了鸡血,幻想着领奖的各种激动场景。

礼拜一升国旗领锦旗的日子终于到来,升国旗,唱国歌,一切完毕!校长在台上宣读着,表扬积极班级。当我满心期待准备上台的时候,老师突然走到我面前,当着同学的面,对我说:“你穿的衣服不是太好,就别去领锦旗了,让XXX同学代你去”,老师说完,我没说什么只是点点头,然后就默默地看着XXX同学上台领奖。我清楚地听到身边的同学都替我打抱不平,“老师怎么这样,太过分了吧!”,而我依旧没说什么,只是心里很不是滋味。领奖是一回事,说我的穿着不好又是另外一回事。我更在意的是后者,难道仅凭衣服就否定了我吗?从此以后,我再也不像从前那样崇拜我的那个班主任老师了。后来我上初中了,有一次我和同学又碰到了她,她跟我们打招呼,她喊了我的名字,而我只是冷冷地“嗯”了一声就一闪而过。其实我想热情打招呼,但是我真的做不到,可能是我心太小。但是只要一看到她我就不自主想起那件事,心里有些刺痛,所以我仍旧不能释怀……

上初中的日子,班里写作文,我很早就写好了,一个关系不错得同学说看看我写的,我当时没多想,就看看作文吗,看就看了。只是没想到的是,她后来的文笔和我的丝毫不差,因为她貌美成绩又好,所以她有了上台演讲的机会,而我也只能坐在座位上听她读着和我一样的文字,然后在一片掌声之后,她很自豪地下台。她聪明毋庸置疑,只是从那以后她再也没有跟我对视过,也没再搭理过我!同样地我们之间从此再无交集,因为一切都变了!

等到上初三的日子了,我记得一个晚自习,那时候我们刚看完《武松打虎》的一个节选影像,老师走出教室的时候,同学们都在利用下课的间隙讨论着观影像的感受,我和同桌也是有说有笑。这时有一个男同学L对我嘲讽道:“你笑什么笑,个子那么矮,长得那么难看,你就是武大郎!”可能他说话有点快,我一时间没反应过来,只听得同学们都笑起来,对我指指点点,瞎起哄。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我一时间羞得满脸通红,无地自容,如果当时地上有条缝,恨不得就直接钻进去。只是清醒之后,我更多的是愤怒,愤怒他对我人格上的侮辱。当时不知道哪里来得勇气,一气之下,我直接把他同桌拉出来,“啪”得一声直接一脚把他踹到墙上,我当时感觉腿有些发抖,然后又气冲冲地坐在位子上。倒是L和全班同学被我的举动吓得一时间不知所措,他们不会想到,平时闷声不吭地我突然来这么一下子,其实我也不知道,就是被气愤冲昏了头脑不能自持吧。最后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我郑重其事地告诫他:“如果还有下次,你试试看”。我同桌拉着我,对我说:“没想到,你还挺厉害的,像个汉子”,但是只有我知道自己是打肿脸充胖子。在座位上头也不抬,故作镇静,手心的汗像下雨。也就是从那以后他再没有欺负过我,班上的任何人也再没欺负过我。

一年后,我背着行囊踏上去余姚的火车,开始了我的打工生涯。

和妹妹一起去电器厂上班。由于初入社会,那时候的我并不懂得外面的世界和人与家乡如此不相苟同。由于从小过惯了苦日子,所以我格外珍惜赚钱的机会。我一天到晚只知道拼命工作,练习冲床操作,想尽快熟练起来,多挣些钱。每天都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平时也很少跟人说话。一方面是性格原因,另一方面是怕得罪别人吧,毕竟就我跟我妹两个小姑娘相依为命,就想在外面好好的。我以为日子可以一直很平静。直到有一天所有的一切都被打破。

A是一个40多岁的阿姨,长的并不好看,就是个子高高的,余姚本地人。我和她在一条生产线,她做着和我一样的工种。按理说我们应该没什么交集,因为她是老员工,工资也高,而我只是个菜鸟。但是随着我机器操作越来越熟练,做得产量也渐渐多起来,所以我的工资早早超越了她,那是在我努力一年后的事了。从那天开始她对我的态度就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经常看我的工资单,表面上对我夸赞,背地里经常去主任那里告状,编造谎言,说我怎么偷工减料。在那个本地人看不起外地人的时代,主任经常不分青红皂白的把我劈头盖脸地骂一顿,有一次最严重的一次,被主任的话说得自己一个人在工作岗位上默默流起眼泪,一度想辞职不干了。但是我最后还是很理智地忍住了,仍然继续干自己的活。

不成想,她后来越来越过分,到处跟别人黑我不说,还经常把没做过的产品放到她那里,说自己产品不够了,而我只能断货地早早下班。刚开始别人可能都会受她蛊惑,但是时间久了,大家都看出她的丑恶嘴脸,都不搭理她。都劝我去主任那里讨公道,但是我胆子小,不想惹事,就还是平静地当一切都没发生,继续凭着自己的努力拿着自己的薪水。在那里一做就是2年。后来我在妹妹的鼓励下换了车间,换车间的时候她假惺惺地来送我,不过我没搭理她。

在新车间的日子,待遇比之前还好,只是后来又遇到几个阿姨,往日的种种再次上演,寡不敌众,我完全招架不住。各种手段,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几个心机婊。偷工减料不说,肆意说别人怎样怎样,还经常想尽办法争产品,害得我们后面几个小姑娘没折,只能怨声载道相互吐槽,逆来顺受,现在想起来仍然感觉她们各种可恶嘴脸。所以我那时候对南方人有很大偏见,极其痛恨。但是后来我经历得多了才感觉自己很无知,不能一梆子打死那么多人,再说她们也没有十恶不赦。

后来A来找过我,从她的口中得知,后来来了个挺厉害的女人,把她弄得苦不堪言,开始留恋我所谓的好了,所以来看我,但是我知道自己不会同情她,反倒是心里暗喜,终于有人替我抱了仇。

我在那个电器厂呆了4年,辞职的时候A和那几个欺负我的阿姨说着违心的话,但是我没有多想什么,只是想尽快离开那里,离开那些让我不开心的岁月。

一年以后我就去学了电脑,由于刚开始学,也由于自己太笨,所以那时候啥都不会,受尽嘲笑。

记得我学习的时候遇到一个电脑老手,称他为Y吧。他厉害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他的盛气凌人也同样毋庸置疑。每次他只要看到我在那里慢腾腾地练习,他就过来一阵讽刺,说的话无外乎:“这个你会吗?你能做出来吗?你做的不对,你这样做没用,就你还是别做了,你做不来,你不会,我看你还是早点放弃…………”总之不管我做什么他都要几近讽刺和打压,就说看什么都没用,你学不会的。那段时间真的心情跌落到极致,但是我还是没有放弃。后来我换了城市,也找到了另外一个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是每天却过得很充实,也在一点点地进步着。说真的,离开那里是我做得最正确的决定,因为我从来不知道生活可以那么开心,自己也不会再像从前那么消极了,人也充实多了。但是至于他,我实在不愿想起,所以我果断拉黑,尽管他后来又加我好多次,但是我仍然不会再像从前对他那么热情了,我做不到。

其实这么多年来我经历了很多事,也见过了比从前多很多的人。对我说的话大体上都是那些“你长得好矮,你好胖,长那么丑该去整容了,你TMD怎么那么笨,像头猪…………”那些伤害我的人都是那些所谓的朋友和亲人,那些伤害我的人对我说的话也都深深烙印在我心里,因为极度的自卑,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以为自己一无是处,我一次次地否定着自己。别人都说人在受到打击的时候,要么绝地反击,要么一蹶不振,说真的我以前是后者,但是现在我正在向着前者的路上。虽然我不知道还有多远,但是我仍然在坚持,坚持让自己越来越好!

现在我仍然会遇到伤害我的人,但是我已经不像从前那么懦弱了,也不会轻易退缩,我会加倍努力然后一个耳光打过去。尽管现在的我还不够优秀,但是我感谢那个越来越好的自己,我会一直努力活得更好。至于那些伤害我的人,对不起,我做不到感谢,我依然恨他们。我只希望大家各自在各自的世界里一切安然,互不相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