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一条缓冲带

你好,我是老道,很高兴见到你。

只要留意一下生活,你会发现,到处都有缓冲带。最常见的就是公路上的减速带了,它的目的是为了迫使汽车的速度降下来,以免车速过高,造成严重的后果。像这样的减速带其实就起到了一个缓冲的作用,它的存在会提醒你,你即将开到一个容易发生危险的地段,所以你该减速了,如果你忽视了这个提醒,那么你就会被减速带给绊一下,算是对你略施小惩,相比起可能会发生的严重事故,这也不算什么了。

在体育运动中,也能找到缓冲带的影子,比如说撑杆跳高比赛中用到的防护垫。在早期,撑杆跳高是没有防护垫的,如果你去看一下早期的一些比赛,你一定会为那些选手捏一把汗。因为没有防护垫,所以撑杆跳高的选手们就不能像现在这样腰先着地,而是得脚先着地。这样一来,选手们就无法放心大胆地去练习技能,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很好的描述了撑杆跳高选手们内心的那种纠结,你若想取得好成绩,就必然要面对更加危险的落地。后来防护垫被用到了这项比赛当中,它能够分散选手着地时产生的冲击,这就极大地解决了安全问题,所以选手们就可以花更多的时间来练习技能了,比赛成绩自然突飞猛进。

刚刚我们讨论了两种看得见的缓冲带,下面就来说说看不见的缓冲带。

我想你一定有过被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的经历,就算没有,那你一定也遇到过在人多的场合下突然被要求发言的情况。上面这两种情况我就遇到过不止一次,总体上来说,以尴尬结尾的次数更多一点。因为有了这些不堪回首的经历,就促使我练就了一种本能,那就是,每当和大家聚在一起的时候,我就在心里不断预演各种可能会出现的情况以及应对的方案。你别说,还真有用,因为心里有了准备过后,我就不怕被要求发言了,而且有时候我还挺期待发言的,你说我是不是很贱啊。你看,并不是我们害怕当众发言,我们害怕的只是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当众发言。准备的过程其实就是建立缓冲带的过程,它会让你觉得自己无所畏惧。

相比起亲人的健康,当众发言也就不算什么了。我们经常在电视里看到这样的情节,一个成功人士,正值事业达到顶峰的时候,突然一个电话打过来,说,你爸爸心脏病犯了,在某某医院,你赶紧过来,啪,消息还没听完,手机就掉到地上了。不要以为这些都是电视里才会发生的,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每天都上演着类似的悲剧。如果你是有钱有势的人,或许还能比较淡定地面对这样的打击,而如果你们家本来就已经负债累累了呢,你还淡定得起来吗。好多美好的家庭就这样被各种意外给摧毁,来自心灵的打击比肉体的痛苦更具有破坏力。而之所以它的威力如此巨大,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人与它之间缺少了一条缓冲带,它说来就来,不给你准备的时间,对于意外,我们总是疏于预演。

在《菊与刀》这本书中,说到了一个在日本非常普遍的现象,那就是中介。在日本,各行各业都存在很多的中介,规模非常大,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就跟日本人的文化有关。日本人的耻感文化根深蒂固,他们对于耻辱基本上是零容忍,这就导致他们不愿意被人当面拒绝,因为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耻辱。中介也就自然而然地兴盛起来,他们扮演的其实就是一个缓冲带的作用,他们的存在使得交易双方不必面对面,这就可以极大地缓解交易失败带来的耻辱体验。

从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只要有了缓冲带,一件事情看起来就不会那么糟糕,而缺少了缓冲带,一件小事也能让我们烦躁不安,如果是大事,那很有可能会摧毁我们的心灵。

看得见的缓冲带很好建立,只要我们细心一些,总还是可以完善它的。那看不见的缓冲带又应该怎么建立呢,总体上来说,生活基本上是线性发展的,它不会一下子变得很糟,自然也不会一下子让你中大奖。这就给我们提供了预演的机会。我从自身的经历为你总结了几条,仅供参考。

1、多读书。熊逸老师说过,人们之所以多怪,只是因为少见。很多事情啊,其实古人都遇到过,而且都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像“大礼议”这种关乎国家最高意识形态的问题都能从古人那里得到启示,何况我们这一介布衣呢。所以,不要以为读书只是一句口号而已,仅仅从功利的角度来说,你也应该多读书。

2、常做准备。凡事都是可以做准备的,就算是意外,也可以。我们之所以觉得意外很可怕,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它的不可预知性。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去穷尽各种可能,提前预演各种各样的情况,这样,当意外到来的时候,我们才更有底气一些。

3、体察生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意外有时候也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比如说生病,它就是由于我们长期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所造成的。所以,我们最好把意外直接扼杀在萌芽阶段,这就需要我们提高对生活的敏感度,常常去观察生活中的一些细节,一旦发现意外的苗头,就消灭掉它。

亲爱的,我希望你的生命具有韧劲儿,拖不垮,打不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的这个夏天的雨季满街都是栀子花开了,我总会买上一两束花儿用水浸泡放在花瓶里,满屋子都是栀子花的清香,真的让人陶...
    精进的医生阅读 378评论 0 4
  • 刚满二十岁的你刚迈入社会的第一步。在大人的注视里慢慢的脱变成长。但是你真的能追寻到自己心里的世界嘛? 追寻...
    木目宇阅读 163评论 0 0
  • 月是故乡明,北京时间2016年最后的几分钟即将走过,在这星月之国,望着月亮的方向,茫茫星海中,那是祖国的方向。 ...
    大尾巴老猫阅读 179评论 0 2
  • 适用情形:商品图文详情和tableView结合使用的情况,比如淘宝的商品图文详情页,头部展示图文的是一个webVi...
    fallrainy阅读 1,7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