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你是从多少岁开始漂泊的?求学的时候,工作的时候,甚至远行流浪的时候,总之,没有漂泊的人生,怎会理解那浓郁的乡愁?又怎会发出“安定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这样的感慨?贾樟柯在《山河故人》中有这样的话“过去、现在、未来,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迟早是要分开的”,漂泊就意味着离开。

一剪梅

——蒋捷

一片春愁待酒浇。江上舟摇,楼上帘招。秋娘渡与泰娘桥,风又飘飘,雨又萧萧。

何日归家洗客袍?银字笙调,心字香烧。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译文:

我满心的愁绪恐怕只有喝酒才能消遣了,乘船飘摇在吴江上,小舟左摇右摆,岸边的酒旗也左摇右摆,像是在召唤我去喝个酩酊大醉。船行过秋娘渡口与泰娘桥,风雨大作,惊涛骇浪,雨水浇醒了我这个漂泊的落魄人。

什么时候能回家洗一洗我的破衣裳?和妻妾们欢宴,和他们弹着琴唱着歌还吃着火锅,点心形的香雾,何等的潇洒、快活……

唉,时间总是很容易就离我们而去,一会儿樱桃红了,一会儿芭蕉绿了,年复一年的漂泊何时是个头呢?

品读:

蒋捷这个小伙儿,怎么说呢,生不逢时,活在宋末元初,社会动荡,颠沛流离,南宋朝廷的风雨飘摇也导致他人生的漂泊不定,他还有一首经典的词叫《虞美人·少年听雨歌楼上》,这首词曾经小品过,同样的沉郁、悲凉,却又有一种看淡世事沉浮的宽厚胸襟。

漂泊一般都是被动的,主动的那叫旅行。无论是蒋捷还是现在很多人,都是在漂泊中感悟,在漂泊中沉静,在漂泊中努力去实现自我。

不谈这首诗词的表达手法与技巧,只是去发问一句:我们能不能不去漂泊,永远守在亲人身边,给他们最好的陪伴?

中国的城乡结构注定了年轻人多数必需去城市追逐梦想,留守的儿童、老人顺其自然地成为了“最孤独的人”,殊不知,那些远离家乡漂泊四方的年轻人还是一样享受着城市带来的“孤独”。所以我有时候很羡慕住在城里的人,他们从幼儿园到大学,甚至到出来工作,一直都和父母在一起,和家人保持着最亲密的联系,每天都能见上一面。

他们日常的一顿家宴,却成为很多人扎根城市奋斗的终极目标,买一套房子,接来父母,一起坐下,吃一顿家常饭。

一切看上去是那么的不公,却又是那么的公平。不公的是,不是每一个人的起跑线都一样,公平的是,我们都有努力奋斗的权利,活下去的权利。

当下流行一个词叫“做自己”还有一个词叫“活在当下”,什么是做自己?不是去做成别人的模样,别人去旅行我也要去,别人创业赚钱了,我也要去,我觉得做自己首先是认清自己,你自己是什么适合做什么,然后做自己,做自己不是千篇一律去做成别人认为的样子,那样的话,你自己在哪里?

“活在当下”是及时行乐还是安享一天算一天,我觉得当下就是去解决你面临的压力,不是逃避、偷懒,只有自己解决自己的压力,而不是寻求别人来接济你。

做自己,活在当下,才能更好地去漂泊,至于安定下来还是不安定下来,看你开心还是不开心。“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时间真可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