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托,你根本不需要10000小时好吗,你只要10%

图片来自网络

1、什么是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一万小时理论是一种关于成为大师、天才的演绎推理,书中用大量的事实证明了,想成为大师级的人物,必须要遵循如下要点:

1)只在学习区学习:心理学家将事情分为舒适区、学习区和恐慌区。在学习区反复做自己做不好的事情,时刻警惕沉迷在舒适区;

2)大量重复训练:将基础动作分为几个不同的分解动作,或者将知识分解为若干模块,每个模块反复练习。从不会到会,从会到精通,秘诀都是重复。

3)持续获得有效反馈:反馈可以从指导老师、互联网、日常分享中及时获得。

4)精神高度集中:这个是基本要求,也是投入相同时间但回报不同的主要原因。刻意的练习没有寓教于乐的可能,每个环节都需要我们投入高度的注意力去积极主动的学习。所以,在学习摸索、掌握良好的学习技巧是精神高度集中的关键。

2、我们真的需要成为天才吗?

首先,我们不需要比世界上每个人都强,天才意味着10~20年的艰苦卓绝的坚持,在此期间你可能会丧失很多其他的人生乐趣。年龄小的时候尚可以忍耐,但一旦超过30岁,从零起步,利用1万小时寻求成为天才变得困难重重。

其次,学习曲线的90%都是陡峭的,在这些部分学习可以得到很快的提高。而最后的10%~20的部分则是异常平缓的。也就是说,过了某个临界点,你再怎么用力,都只能是螺旋状的缓慢提升,有时甚至是倒退!在这个平台阶段,超越其他同级别对手将变得异常困难。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游泳、体操运动员成为超过本省水平只需要几年时间,但达到或超越国际水平却需要更加艰苦和更长时间的训练。

我们并不需要成为天才,能成为人才已经能够把握自己的人生了

3、那么我们怎么做?

1万小时太长,十年听起来更加遥不可及。我们需要做的,仅仅是将视野放的更近一些,视线放的更低一些,先走好前面的10%。大体上一万小时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你需要做的就是在一年内死磕你希望学习的技能,让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超越其他人。

1)100小时(一个月)

初窥门径:很多事情,经过100小时,你已经明白了自己你现在做的事情是不是你的菜,已经能通过和其他人的比较来得出是否在这个事情上有灵性。

2)1000小时(一年)

登堂入室:经过1000小时的投入,你已经能够利用技能碾压你的大部分同行,此时的你已经体会到了时间投入的丰厚会报。你有两种选择,一种是选择继续深化技能,一种是横向扩展技能,以使自己的职业主线更加坚实。

但无论如何,在这个阶段,已经达到了自己的目的,通过一年技能的学习和积累,让自己成为超越普通人的人才。

3)1万小时(十年)

华山论剑:如果你还想把后面的9000小时用在同样的事情,这就表明你已经把这个爱好/兴趣变成了专业化、职业化和毕生努力的方向了。你的方向就是向大师、专家和天才前进。你的PK对象仅仅是东邪西毒这些人中翘楚而已。

职业化从来都不简单,意味着会丧失体验其他乐趣的机会,然后在枯燥中反复的、机械的重复着每个组成部分。

所以,我们最好的选择,是踏踏实实的走好前面1000个小时,降低为可预见的、可完成的目标。然后在此基础上,再考虑进行纵向9000小时或横向1000小时的拓展深化。

4、其他提醒

不要为了目标而目标。陷入了凑时间、凑天数的谬误而忽略了学习质量;

开始的时候要求不要太严格,能坚持就好,只要能坚持,效率不高、拖拉等等问题都有得治。放弃就意味着一切归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送你一颗小心心! 它很小, 两只手捧的下~ 它装着美好的童话。 啊…… 它碎啦! 也许是它太大? 你的口袋装不下……
    魔法境旅人阅读 677评论 0 0
  • 你说,等你有钱了,你要买好多好多漂亮的衣服靓丽青春 你说,等你工作了,你要好好孝顺父母 你说,等你毕业了,你要来一...
    小竹筏儿阅读 309评论 1 0
  • 椭圆a阅读 158评论 0 0
  • 成功的人都是可以跟生活和谐相处的人,接纳社会接纳自己接纳一切无论开心还是痛苦,并懂得感恩,无论得失,与陌生人都是笑...
    甜心教主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