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叔叔的小屋》

《汤姆叔叔的小屋》是一部典型的废奴小说,由一位家庭主妇所写。作者斯陀夫人起初并不是一位真正的废奴主义者,但是在她多年援助黑奴获得自由以及对奴隶制进行深入了解后,她撰写了这部书。

这本书的主线分别有两条:一条是伊莱扎和她丈夫一家向往自由的逃亡之路;一条是汤姆叔叔随遇而安的黑奴生活。在向往自由的那条路上,伊莱扎和她的家人遇到了重重阻碍,也有幸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虽然恶魔的大手伸向了她的家庭,但是凭借他们顽强的、勇往直前的信念,他们最终逃脱了恶魔的手掌,获得了真正的自由。

汤姆叔叔是大多数诚实、忠厚、不予反抗的黑奴的缩影,但是他也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上帝在冥冥中帮助他,也让他把上帝的博爱带到真正受苦受难的黑人朋友中去。在这个艰辛的过程中,汤姆叔叔的运气还是很好的。从刚开始的主人谢尔比一家到中途遇到的圣·克莱尔一家,他们都是善良的白人,用他们微薄的怜爱之心尽可能的善待这些黑人朋友们,其中的伊娃小姐更像是上帝派来的天使,引领汤姆叔叔和其他黑奴跟随上帝的脚步。最后汤姆叔叔来到了由莱格利管理的南方种植园,这是上帝指引他去向的最终目的地。在这里,他经历着农奴制最残酷的压迫方式,遭受着种植园中黑奴们灵魂最后的摧残。好在他有信奉的上帝保护,他已经救赎了他的灵魂,任何人、任何形式的掠夺都不能将他的灵魂再售卖。他是上帝照进种植园的希望曙光,他为那些麻木的灵魂带去感恩,为那些绝望的灵魂带去希望、为那些愤怒的灵魂带去宽容。谁说上帝遗忘了他们?谁说上帝不会再爱他们?仁厚的汤姆叔叔正是带着上帝的博爱来到了这个受苦受难的种族中,让公平得以彰显,让分裂的家庭再次重组,让自由之光离这个无辜的种族更近一些。

在我读这本书的上卷的时候,我还并不能读懂黑奴的处境,我总在为他们失去自由、被迫奴役或被迫妻离子散而惋惜、痛心。直到我读到第二卷中卡茜对她的大半段人生进行详尽的叙述时,我才深刻的感受到农奴制对黑奴这个种族有多么大的伤害。一个本可以幸福快乐的小女孩,因为爱她的人接连去世,也因为黑人的种族身份,她的人生从天堂坠入地狱。这期间的痛苦怎是一个正常的女性所能承受的啊?但是,因为他们种族的那种坚韧性,她还是生存了下来。上帝在她面对苦难时一次次的袖手旁边,这让她对上帝不再信任。而活着就只是躯体的行走,她的灵魂不是被上帝收走了,而是被魔鬼买去了。最后,通过汤姆的帮助以及上帝的指引,她收获了晚年的幸福生活。

人们狂热地压制黑奴,丧心病狂地占领黑奴。很多基督教徒手捧《圣经》渴望救赎,可是邪恶的灵魂却在迫害跟他们一样平等的其他兄弟姐妹。而伊莱扎和汤姆的两种不同经历则代表着黑人追求自由的不同方式。汤姆信奉基督教,相信上帝终究会让他们得到自由,所以他对不断的贩卖命运予以妥协,等待上帝把他带往自由的国度;伊莱扎也信奉基督教,她也相信上帝是爱他们的,但是因为母爱的爆发,她看到了上帝指引她前往的道路——自己争取自由。在文中,她说了这样一句:“只有自己去尝试,才知道上帝能帮我们做些什么。”这部书反映了当时黑奴们的残酷处境,同时也揭露了他们面对压迫时不同的人生信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茉儿 原创 《汤姆叔叔的小屋》。听到这个名字,相信大多数人都以为这是一本童话故事。至少我是如此。 但事实上...
    迷鹿珍妮弗阅读 1,162评论 0 10
  • 回来的挺早,做饭吃饭,和阿宝视频,竟然自己主动要吃的了,小姨给买了一大堆东西,都要想跟着小姨过活了。 书:画了遇见...
    灸灸微笑阅读 119评论 0 1
  • 一个朋友说:生命既不是有意义的,也不是没意义的。生命只是一个机会,一个敞开的状态。它将如何,由你来决定… ...
    生火Go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