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逝世,咱们江湖不再见

提笔,不禁冷笑一声,上天真的是会开玩笑,我们还没从李咏逝世的悲伤中走出来,今天他又大手一挥,带走了金庸先生。

在当年古龙梁羽生相继离开我们的时候,就有人说三足鼎立已失两足,如今最后的金庸先生也离开了我们,或许真的是一个时代在过去,时间悄悄走着,那个时代的人也在悄悄离开我们。

说起金庸先生,我们8090可以说是没有不认识的。就算你没有熬夜在被子里面看过金庸先生写的武侠小说,你也一定看过《射天英雄传》、《天龙八部》和《神雕侠侣》等影视作品,都是童年回忆啊!

金庸先生原名查良镛,出生在浙江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就很有才华。高一时,写了一篇文章讽刺当时的训导主任,结果写的太好,被学校开除,只好转学。1944年考入重庆中央政治大学外交系。1946年秋,金庸进入上海《大公报》任国际电讯翻译。1952年调入《新晚报》编辑副刊,1959年,金庸等人于香港创办《明报》。

金庸先生一生硕果丰富,但对于我们来说,他给我们构筑了一个江湖。那个世界里,有江湖义气,有儿女情长,亦有国家大义。一个个好男儿,一个个奇女子,百转千回,看完一个个故事,似乎也走完了江湖。

让我们也来回顾一下金庸的经典作品吧!

《飞狐外传》

主要讲述《雪山飞狐》主人公胡斐的成长历程,可以看作是《雪山飞狐》的前传。小说以主人公胡斐除暴安良为故事的中心,讲述了胡斐为追杀凤天南在路上所发生的一切,特别是与程灵素、袁紫衣所发生的爱情。

《雪山飞狐》

讲述了明末李闯王兵败后,留下了一批价值连城的巨额宝藏,而开启宝藏的秘密被闯王手下胡苗范田四大贴身护卫分别掌握。 为揭开宝藏的秘密,或为利己野心,或为赈济天下灾民,江湖中以及朝廷中的各方善恶势力展开了连番争斗。

《连城诀》

讲述农家子弟狄云因为生性质朴,屡被冤枉欺骗,在历经磨难之后,终于看穿人世险恶,回归自然的故事。

《天龙八部》

全剧以宋哲宗时代为背景,通过描述宋,辽,大理,西夏,吐蕃等王国之间的武林恩怨和民族矛盾,从哲学的高度对人生和社会进行审视和描写,展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古代生活画卷。

《射雕英雄传》

在前面的一篇文章我们已经讲过了,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白马啸西风》

这篇小说以金银小剑三娘子上官虹和白马李三先后遇害拉开序幕,通过“吕梁三杰”追寻高昌迷宫的地图,展开了李文秀与苏普、马家骏、瓦耳拉齐等人之间的爱恨情仇,同时穿插了苏鲁克与盗贼汉人、瓦耳拉齐与车尔库之间的纠葛。

《鹿鼎记》

以清代康熙年间的社会历史为背景,描写了一个出身于社会最底层的少年韦小宝的传奇经历的故事。

《笑傲江湖》 

讲述了一本辟邪剑谱所引发的武林争斗,主人公令狐冲经历一系列事件最后和爱人退出江湖的故事。

《书剑恩仇录》 

金庸创作的首部长篇武侠小说,该小说以清乾隆年间汉人反满斗争为背景,围绕乾隆皇帝与陈家洛二人间奇特的矛盾纠葛而展开。

《神雕侠侣》 

该剧主要讲述了南宋末年,杨过和小龙女经历了一番凄美爱情与江湖恩怨的故事。

《侠客行》

《侠客行》主要叙述一个懵懂少年石破天的江湖经历。 

《倚天屠龙记》 

全剧以元末群雄纷起、江湖动荡为背景,讲述了一场以倚天剑和屠龙刀掀起腥风血雨的江湖故事。

《碧血剑》 

《碧血剑》的主线故事是明末被冤杀的大将袁崇焕之子袁承志及其师门华山派义助闯王,夺取大明江山所引起的一系列江湖恩怨。

《鸳鸯刀》 

叙述了江湖上盛传的鸳鸯宝刀的秘密以及围绕它发生的故事。该小说情节曲折,语言诙谐,在不长的篇幅中展示了人物性格,塑造出几个不同的江湖侠士形象,可读性强。

金庸先生的这14部作品刚好可以用“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来概括。这些作品风格各异,但却更有千秋,堪称佳作。

金庸先生的逝世,标志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逝去。我们也曾幻想自己快意恩仇,也曾想过佩一把长剑便浪迹天涯,我们在金庸先生构筑的这个江湖里做着我们的江湖梦。

虽说我们之中可能有些人早已梦醒,但金庸先生的去世,无疑像我们心中的一座山倒下了,一座我们平常不会提起,但一直铭记的山。

金庸先生曾经写过这样一句话:你看天上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那么,金老先生,山高路远,咱们江湖不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