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突破写作上的瓶颈期,成为一名牛人?

你是否在为想写文章又写不出来而犯愁?

你是否在为写出来的文章又没有阅读和点赞而烦恼?

你是否在为写了这么久内容枯竭、潜力耗尽,不知如何继续而焦虑?

头晕、失眠、紧张、烦躁、低落、失望、自责……

种种现象表明:对不起,你已进入了写作瓶颈期!

这个问题要换作以前,我肯定回答不出来。不过,最近我看了一些书,巧合的是,昨天又有幸听了青年作家、青年导演李尚龙的一场分享,内心顿时明亮起来,思路也开阔了许多。真应了那一句话: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李尚龙老师的观点很简单,只有三点便能轻松解决这个问题,而这三点其实细细思量,非常值得我们好好去研究和体验。

第一,从身边的人物着手

有一句话,相信大家一定不会陌生: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所以,写作最好的开始是从写身边的人开始。从生活里找故事,清晰地观察周围的角色、周围人的心理。写作的人一定要善于观察,不要闭门造车,生活从来不缺乏新鲜的人和事,关键你缺的是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

编剧圈里有一句话:生活是最牛逼的编剧。无论是编剧也好,写作也好,都需要一个好故事。而最好的故事,一定是来源于生活。生活,才是一口写作源源不断的泉水。

尚龙老师还有一个观点我很认同:如果你不是非常厉害的人,暂时没必要全职写作。兼职写作实际上会更好,就像现在流行的说法“斜杠青年”。多重身份的人,就意味着你有多样的生活;有了多样的生活,你才能接触更多的人和事;接触更多的人和事,这样你的写作才有写不完的素材,而且你的故事会比别人的更加精彩。

每一个写作的人,都应该从生活中汲取源头活水,做个生活的“有心人”。有丰富多彩的生活,就有丰富多彩的写作。只要你善于从生活中积累写作素材,就会像作家莫小米说得那样:从此像个拾破烂的,在太阳底下走来走去,东张西望,边走边拾,总觉宝贝遍地……

第二,拜访牛人,购买牛人的时间

从这一点上,我清晰地找出了牛人和普通人之间的差距。特别是在信息高速发展的当今社会,要想快速获得成功,你所处的圈子往往决定了你的成就大小。所以,普通人要想快速成为高手,最好的办法就是认识更多优秀的人。

拜访牛人,哪怕和他吃一顿饭,这对你来说,有时候往往会比看100本书还有用。因为,任何的牛人都会有一个正确的生活方式,而他的思维和行为,往往会对普通人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这里又不得不说起一位自媒体红人——剽悍一只猫。他的迅速窜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独特定位:采访100位牛人。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剽悍一只猫着实做了不少的努力。就拿他采访一直特立独行的猫(赵星)一事来说吧。前面两次都不顺利,剽悍一只猫说要请赵星吃饭,这时对赵星而言,会很容易把名不见经传的剽悍一只猫当作是一位“疯狂的粉丝”,于是很自然拒绝了他。但是后来赵星被他的执着和真诚感动了,终于答应接受了他的采访。而凭借采访多位牛人的不凡事迹,剽悍一只猫也迅速成为几十万粉丝拥趸的新生代网红!

那么,如何才能拜访到更多的牛人呢?

这在之前确实是比较困难的,但我们应该感谢这个便利的互联网时代,让一切变得那么触手可及。如今拜访牛人最简单的有两个方法:一是去“在行”上付费约见(对不起,我这真不是给他们打广告,况且他们也没付我广告费);二是关注牛人的微博,不断地给他私信,用足够的吸引力去勾搭,当然了,要用特别的吸引,而不是去骚扰。一般牛人会在微博上发布行程单,所以,你参加他的活动,就有机会亲身见到他。

心理学上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六度分离”理论。意思是说,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哪怕是马云,哪怕是比尔盖茨,只要你肯去做,就一定会有办法见到你想要见的牛人!

第三,读书或旅行,但一定要写读后感或游记。

当然了,如果你不愿意付出那么高昂的价格去购买牛人的时间,或者说你擅长交际,那么最有效又节省成本的做法就是读书了。

读书,可以说是在任何时代,普通人想要成为牛人的最低成本的途径。

可问题又来了?为什么有些人读了那么多的书,却还是写不好文章呢?

这一点上我最有体会了。我在线下给小学生上作文课的时候,常常有家长问我说,为什么他们家的孩子很喜欢看书、看了那么多的书,却还是写不好作文呢?

很多人都知道,读书是输入,写作是输出。但其实,人们都忽略了一点,这两者之间还要有一个桥梁,那就是思和记。

孔子说得好:“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读书和写作之间,还隔着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思考,并且思考完之后要记录。也就是说,如果你读再多的书,但是却从不思考从不记录的话,要么很快就全都忘记了,要么就是读再多也没把知识吸引到脑海里,最终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旅行和读书一样重要,也是突破写作瓶颈一个很好的方法。有道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旅行的意义,不仅在于给你平淡的生活带来的欢乐与色彩,更重要的是它陶冶了你的情操,增长了你的见闻,为你的写作提供了更加丰富的素材。

为什么你写来写去,总是那么几个人,那么一点事,那么枯燥单调的内容?说白了,不要囿于自己眼前的一亩三分地,或者天天在三点一线的圈子里打转,要往外面走走,去开拓自己的视野,去放眼世界,你的写作思路才会越来越宽广。

总的来说,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遇到写作上的瓶颈。写作瓶颈并不可怕,就正如竹子拔节、破茧成蝶一样,写作上的进步难免也要经历过一阵阵成长的疼痛。当我们经历过克服过那些困难之后,才会发现这条路上依旧是海阔天空、繁花似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