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说说朋友圈

微信较QQ不同的是,它默认所有出现在“朋友圈”内的动态均为自己所加好友发出,而好友另外所加的人那些情况,不管自己认识与否,都不会像QQ空间那样显示在自己的“朋友圈”内。

这样一来,使用微信的人,他的网络社交就形成了一个独立的朋友圈。想要看到你的内心世界,必须加你为好友才行。

实际上,这在某种程度上保护个人隐私的网络社交方式,跟平常的人际交往方式是相同的。每个人都会先找自己熟悉的朋友聊天、办事,碰到实在要和特定的某个人打交道时,我们才会另外找他。

然而,即便是自己朋友圈内的人,你也会不自觉地分成三六九等:哪几个跟我关系甚好,哪些关系一般,哪些是萍水相逢等等。

关系甚好者,几乎跟麦芽糖那般又黏又甜。例如在大学里,通常是朝晚见面的同宿同学混得比较好。每当老师说分组讨论、分组练习,同宿同学立马聚在一起。倘若有分组多出来的同学,已成组者受制于老师安排或其它劝说才接纳他们,可能本组组员还略透不情愿的神情。

“圈子不同别硬融。”这是我的一位QQ好友曾经发过的说说。我对此深有体会,并非鼓励自我广泛交友便能斩获颇丰。自想怀着一颗赤忱之心结交朋友,对方似乎不太有兴致跟你谈,甚至敷衍了事。自省毫无得罪之处,可被不接纳的事实摆在眼前,沮丧和失望不约而同地袭来,真不知说些什么好了。想了想,原因大概是“咱俩一般关系”吧。

朋友圈中,有一部分是萍水相逢的人。准确地说,他们并非好友的一份子,而是我们不得不交往的一员。就大学为例,刚刚进入学生会、团委等组织的年轻小干事,除了面对互相共事的同学外,还得面对诸如部长、书记、主席等要职人员。有一种情况是,当上要职的老生利用新生不摸底细、必须向上请教及必须接受分配任务的特点,刻意摆谱,一副让人心生畏惧的高傲面孔对着新生“指点江山”,令新生对如此“政要”产生反感,痛恨老生的官僚主义作风。新生嘴上风平浪静,心中早已惊涛滚滚,可却不得不跟他们打交道,无可奈何中产生了当面谈笑风生,背面指手画脚的“迎合式交友”。

我一直认为,背后议论者不是小人之心者。一个人不会无缘无故议论他人,很大可能是那人做错了事情才会这样。“迎合式交友”只为了朋友圈的稳定罢了。

“你一定要加我微信哟!”一名房地产销售员穷追不舍客人并带去叮嘱。捆绑在利益战车上的他们,无时无刻不在为客源烦恼,无时无刻都在挖掘植根于朋友圈内的客户。商人有着旁人无可比拟的逐利心态,虽说表面称兄道弟地谈合作,一旦突破对方的心理防线,达成交易,他们终究把对方几乎毫无保留地从朋友圈内洗净端出。

我首次到井岸买手机时,一女服务员极力向我推荐TCL手机,我想买的是小米2S手机,她以滔滔不绝的推荐理由和像子弹飞的语速告知我听她的准没错。最终我还是选择小米手机,她戛然而止,不再发话。收钱后,我拿着手机问到浏览器不显示图片的问题时,一男服务员漫不经心地说是网络出错的缘故,我出来细看,原来只是没把“显示网页图片”的勾打上。

很难相信有多少客户是真正站稳商人朋友圈的,大多数客户对商人而言,请吃喝或其它方式换取签单付款,不是出于友好,而是出于讨好建立纯粹的金钱关系。当然,他们拿的不是虚伪面具,而是行业准则。因此,商人与客户存在极具变数的利益相交之圈。现实生活中,我恐惧这种利益侵蚀灵魂的交往。

“你是不是之前在贴吧上发穿西服照片的人?”大一吃早餐时,一位陌生的同学这样问我。

“是的。”

“幸会!幸会!”

于是,我和这位2013级会计专业的同学成了朋友。

“同学,待会儿是不是到1401室开会?”

“我不是新媒体专业的,我是文秘专业的。”

“噢噢,你是大几的?怎么也会来这里上课?”

“我是大三的。这位老师之前教过我,我挺欣赏他、喜欢他的。恰好这个时间段我没课,所以便来蹭课了。”

“我也挺欣赏这位老师的才华。”

……

于是,我和这位2015级新媒体专业的同学成了朋友。

总有一些乐于交友的人,他们出于互助的性质广泛结识朋友,而且能与之侃侃而谈,谈天论地,无所不能。这一群体,不像商人那样眼里只有钱,有的是一份朴实的情谊。虽然他们在你的朋友圈当中,不可能完全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扶持你,但是在很大程度上,他们能使你的生活变得不再孤独、有意义。我感到欣慰的是,在大学期间,总有偶遇结交的好友,难以忘怀他们对我的信任与支持。

“朋友就是帮忙的嘛!”一位认识不久的2015级港航专业同学如此一言,倍感互助互爱的友谊真谛。

校园内起码有别致关爱,踏出校门没几步,不良关系的困扰像扔鸡蛋一样迎面砸来,是不软不硬的感觉。

曾有好友在工作中遇到了同事不配合的情况,令他颇为不满。有评论者说:出来社会是这样的啦,你会遇到更多类似的人,只能说做好自己吧。

想想也是,一个人在团队中希望发挥集体智慧和优势,偏偏出现不团结的局面,无法跟进,弄得自己成为无人替代的收拾残局者,狼狈不堪。这种痛苦的感觉是每个团队的每个人,尤其是领导者难以接受的。

和谐是朋友之间的核心要义。好吃懒做、自私自利的人不用多说,必破和谐氛围,必遭埋没淘汰。

置身朋友圈,包容、理解也十分重要。有句话叫“认真你就输了。”年轻一代有另一套想法,比方说某人叫他的朋友“去死”、“吃屎”、“操你妈”,我们不能用一般见识认为这是诋毁的话,恰恰相反,年轻人的理解是,只有在亲密好友面前才这样说,不拘常理所限。我对这种特殊表述表示包容和理解。不过我有时也分辨不出到底这俩人的关系是否好坏,碰到这些情况,我也不知自己该不该老实了。

数次遇到有人群发到我微信的一段话,内容是让自己尝试发送信息,看到发送失败的就是把自己拉黑的人,然后让自己“扔掉这些尸体”。我无一例外地回复了一句:无论是黑名单,还是白名单的人都要留一线,日后好相见。难以理解为何现在单方删友就必然触发互删。我也有不喜欢的人,但我不会动用“绝交”,我只会降低对他的友谊度,保持一般关系,因为闹僵的话,以后自己完全没有对其求助的机会了。

俗尘渺渺,天意茫茫。两人相识,难得缘至。你可以认定“天涯何处无芳草”,排除那些“话不投机半句多”的人,但你绝对要铭记朋友圈中对你施以援手,排解你忧虑的人,他们是真正懂你内心世界的人,是你人生中真正不可抹去的亮丽光彩。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