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毅然辞职全职插画的姑娘,后来怎么样了?

文 夏小小米

昨天和大家谈论了“梦想”这个词,热血又膨胀。很担心大家因为看了我的文章打满鸡血的同时,却完全忘记了现实。


就像我今天和我的一位好友聊天。他读的是航空学校,就是那种闪闪发光设计飞机的机械结构设计师。

我问他:“你现在不设计飞机了吗?这么快就和现实妥协了么。”

他云淡风轻的回答我:“我已经丢掉了情怀,屈服于现实了。我是一个低俗的人呐。不要梦想,只要食物。”



让人以为他已经完全转行抛弃了梦想的时候,他悠悠的补了一句:“现在还在设计飞机呐。就打打杂。”


说实话,听到他这段话我还是蛮开心的。并不是开心他没有放弃梦想还在坚持,而是欣慰,他换了一种和现实协商的方式。

没有飞蛾扑火的壮烈,却有持之以恒的勇气。



做好了保证温饱的前提下,长时间作战的准备。毕竟,梦想,并不是明天睡醒就能马上实现的事。

就像是唐僧西天取经,必经九九八十一难。



秉承着要对你们认真负责的心态,我请来了我那位毅然辞职全职画插画的朋友:扎小扎,来给大家做个分享。

请大家鼓掌,啪啪啪,哈哈哈,自导自演,皮这一下很开心。



虽然没有办法语音分享,但我真的有认真帮大家采访她哦。希望能够给平凡世界中万千坚持梦想的普通人一些借鉴和慰藉。


2017年4月份,在电商和互联网工作了近5年的扎小扎同学,毅然决然的辞去了高薪工作。

完全是裸辞,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态,闯入了完全陌生却热爱的插画领域。

一边学,一边闯。这可全都是她的原话,我完全没有捏造的成分。



2017年末,编辑小姐姐找到了她,让她给新版的《小王子》画插画,没错,就是那本红遍宇宙我超爱的《小王子》。

那时候,她开心的站在电脑桌边旋转跳跃闭着眼。


现在2018年6月,短短一年的时候,她已经合作书封20本左右,还有其他杂志,周边等的合作。

她画的《小王子》已在2018年5月上市了。我问了她几个问题,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关于契机

小米:“是什么契机让你辞职全职插画的呢?”

扎小扎:“应该是一切都准备的差不多了的时候!”

小米:“感觉她的这些准备囊括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潇洒。

毕竟这是一个大决定,是热血又理智的。”



扎小扎:“准备的内容: 对画插画足够的爱的初心+攒够了一年的生活费+没有“退路”的决心+职场生涯暂时体验够了+说服及获得家人的支持。

(仅老公的支持,因为其实很难向大部分按部就班的长辈们说明白这件事。

当然最主要的是我在家里一直自主权最大,一般凡事都自己做主哒)。”



2:关于后悔

小米:“那你有没有后悔过呢?”

扎小扎:“没有。有梦不去尝试才会更痛苦更后悔。”


小米:“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小姐姐真是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的爽快呢。”



3:关于成长

小米:“全职插画以后的收获和成长是什么呢?”

扎小扎:

发现了生活中更多的可能性。目前拥有了没人管的相对自由、更开心了;

而且可以随性所欲的设计自己的生活节奏,很自觉的想要往更健康和充满活力的状态去生活。


慢慢的培养了看书的习惯,开始更多的运动健身。

可以随时安排长短途旅行,不用去和谁请假。

年假也不再是短短的几天,心情好并有伴的话,可以走上一个月,没在怕的。


②  自主学习的动力更强了。毕竟是零基础进入到这个行业,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了;

当然学习和思考、积累产出是一辈子的事情,不然就会停滞不前。

③  很幸运的在第一年内就正式步入这个行业。

当初并不是很明确的知道自己在插画事业上会有什么样的起色?以后会发展到什么地步等。


但是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初心,觉得只要喜欢只要努力,一定会有路子走出来的。


没想到半年时间后,我就进入了约稿合作充足,能不错养活自己的状态(当然收入还比不上毕业第五年的工资啦)。

但想来依然觉得自己特别的幸运。


裸辞零基础转行插画行业1年的时间,已经合作书封20本左右,还有其他杂志,周边等的合作。

并且超级荣幸的接到了《小王子》新版书籍的内插合作(也是被之前合作过的编辑特别推荐的)。

④  莫名对未来的生活和工作(自由插画工作者)有着很美好很美好的憧憬,哈哈。

4:关于努力

小米:“你为此付出了多少的努力呢?”

扎小扎:“不知道努力了多少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努力。但是我还是很信奉努力这个词的。

个人很相信一万小时定律,因此一直在有限的年年月月岁岁里,在和更好的自律状态叫板,反复的磨合。


有时候效率高有时候效率低,但是整体状态还不错。

回想了一下,大概平均每天有效率的学习或创作2-7小时左右,上下波动。

(纯效率,扣除无效的拖沓懒散耗在画桌上的时间)

也不是很懒惰也不是特别努力,但是只要一天天的不断的学习、思考和积累作品,就一定会有新的进步的吧。”

5:关于喜欢

小米:“将爱好变成了职业,有没有变得没有那么喜欢了呢?”


扎小扎:“有些人喜欢并需要把工作和爱好完全分开,有些人觉得全身心投入爱好,把它变成养活自己的事情也是很美妙的。

而我恰恰属于后者。既然喜欢了就想要花更多的时间和心思投入进去。

因为如果有其他的全职工作,我的时间根本不够用,更别提可以和自己喜欢的事情更好的相处了。


记得之前做着互联网的工作特别忙碌,然而周末时间也只想休息。

导致一年下来就画了几幅画(大部分还是莫名其妙的熬夜画的),内心特别懊恼和痛苦。

终于把持不住了,做好了基本的心里准备,就裸辞了。 


6:关于天赋

小米:“你觉得努力重要,还是天赋重要呢?”


扎小扎:“能配得上天赋这个词的人,少之甚少,但天赋很高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好好用上的人,却大有人在。

我记得有一句话这么说的“是谁说了,喜欢一件事,因为做的不好就不能去做?”既然做的不好,仅仅因为喜欢就可以去做(多任性呀!)。


那么其实所谓的少点天赋,有可能也可以做的不那么差,那为什么不去做呢?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是最大的动力,是最棒的基础。

既然决定了,就全力以赴的努力去做好。所以,嗯,努力当然更更更重要的啦。


7:关于建议和忠告

小米:“给以后想要辞职,自由职业,全职做某些爱好的人,你有什么忠告和建议呢?”


扎小扎:“①做足够的准备:首先是经济上的储备,至少得养活自己半年到一年。

还有其他的准备,例如理性的和家人沟通,让他们变成你梦想路上的助里,而不是阻力。


②做好最坏的打算:假若在自己设定的时候期满后,还是养不活自己,是否可以鼓足勇气重返职场?

回到自己原来的行业(即使有点各种脱节和不适应)?


或者拿着比较低微的工资,去以职场新人的姿态,去靠近和你想要做的爱好类似的全职工作。

(其实我个人觉得这个打算并不坏哈哈)。


③最重要的是:你是个自律的人,或者打算做个自律的人了吗?

如果不够自律(运动锻炼+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作息时间),就辞职做自由职业。

你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甚至长久的进入一个丧丧丧的状态,比如身体差,精神不济,不想工作,成天玩手机泡剧,熬夜。

然后进入下一天的恶性循环,然后开始打退堂鼓,觉得如果这样,那还不如去上班呢。


听完这么多追梦路上的干货,有没有收获很多呢?

如果有的话,记得给扎小扎和我留言,点赞,喜欢,转发哦。


不如,把这里当个树洞,留言写下,那些你羞于启齿的梦想吧,我们悄悄的做一个梦想的交换和约定。

奇迹不过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梦想是生命的另一种延续。

而现实,并不一定是梦想路上的拦路虎,也许,它只是,筑梦路上的纸老虎而已。

要不,你也一边忽悠着它,一边努力试试看?

配图:扎小扎;文:夏小小米

人物简介:扎小扎

插图作者 |独立插画师一枚

喜欢用插画的表达方式

和大家分享一切创意森系的美好事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