缱绻在临安的梦中

1

就在这个时候,

我和你一样,

在一个叫“临安”的

梦中流连,

带着微笑,

带着莫名的

一点感动,

为你留下历史的一刻,

我仿佛翻越

清凉之巅而来,

与那里的天空

漏下的一点光亮为伍,

你是否接受,

我与光一样的

坦白的明亮。

我匍匐在你野性的

身体之上,

领略这个世界

绝胜的山顶之美,

是一泓清泉

落在天目山间,

你敞开怀抱,

把我紧紧搂着,

又搂紧着,

直到我也成为

你的怀抱,

像你一样无言,

无止境地成长,

我亲昵地喊着

你的姓和你的名,

贴近你的胸膛,

听心跳的声音,

整理我的一段

零乱的

滚烫的

心绪。


2

海的波浪

在街头一阵阵翻涌,

形成风暴,

我和你一样,

驾驶一艘风做的帆船

驶向风暴中心,

看见你惊艳的样子,

夺目的光彩

已沉入我醉了的眼底,

这一刻,

是谁不必惊喜,

就一直单恋下去,

是谁不必疯狂,

就写一首长诗,

捡起一片泛黄的叶片,

银杏果的果馕里,

裹着大山

酿出的甜酒,

功臣塔的塔尖上

闪动着光亮,

照亮锦城

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随苕溪之水

荡起一层涟漪,

青山湖的脸孔

也已经发烫,

看着绚丽的灯彩

和你多姿的身段,

有一对白鹭

从汀州跃起,

飞向天空

发出

惊喜的叫唤。


3

我与人潮汹涌,

我与你的名字汹涌,

我与你

在这样的时刻

一起汹涌,

我热烈地

在众人面前

看着你的眼睛,

挽起你的手臂,

大声表白

我的钟情,

你倾泻一腔热血,

我就在你的血管里

流淌一种意志,

原始的意志,

道路在脚下延伸,

乘坐飞上天的毯子,

俯瞰你连绵的

起伏的

被云彩簇拥着的模样,

我抱着一把

成熟的稻穗,

想要献给你,

夜莺飞旋,

我抚摸你的面容,

亲吻你的额头,

鸡血化作一道彩虹,

高挂在天空,

我愿是一块石头,

长在你的泥土里,

默不作声,

偷偷地欢喜,

过了一辈子

又一辈子。


4

在你的面前

合影留念,

像告别一个世纪

那样隆重,

简单的仪式,

留下简单的爱,

只有在这一刻

才能表达出兴奋

和与你之间的距离,

人潮退去,

开始倾述,

一个传奇,

天池的樱花

开在九月的早晨,

梅花鹿抬起头来,

朝着东方露出的鱼肚白

陷入沉思,

为这一天而准备,

准备将心

与自然交换,

待到禅源寺

撞响第一记钟声,

大地飞歌,

钱塘凤舞,

为着留下你的

历史的回眸,

与时光交织成

一段蹁跹的舞,

我与你一起,

欢乐共舞。


5

穿越时光,

回到你的身边,

无论从哪里来,

在印象里,

你是一位王者的归来,

在踏破沙场之后,

夜宴故乡人,

酒醉在临安山下,

通红的脸

映照出

历史的回旋,

从历史回到现实,

只有一点

思念的距离,

今人的笑脸,

是你那个时候的

一场别梦,

垂下历史的帐幔,

你又近了,

有一个月亮

掉落在婆留井中,

井水一样清澈,

陌上花路,

油菜花开,

三月里的花

开在九月的风中,

天目杜鹃

也有一声啼鸣,

从古道那边,

在百丈岭上,

清晰地

传回。


6

正是这个时候,

我和你一样,

做着同一个

“临安梦”,

有三条溪流汇进

我的心里,

昌化溪掀起一股急流,

急速向东飞奔,

一片喧哗,

天目溪环绕着乍咢山,

平静地流淌出

一个柔情的臂弯,

苕溪彻夜地

也和我一样

在做梦,

与霓虹的斑斓,

与迷恋的眼神一起,

我的心因此溪水暴涨,

变成一座湖,

青山环绕,

白鹭飞翔,

我撷一朵湖上

悠悠飘荡的白云,

依恋在你身旁,

看你惊艳地生长,

日起日落,

不分白昼

与黑夜,

只愿停在生命里的

某一刻,

与照亮你的星辰

一起闪亮

与陨落。


——(谨以此诗致家乡临安“撤市设区”,2017年9月15日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