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Jenkins Blue Ocean 实现的一个Vue Pipeline插件

Jenkins Blue Ocean

Jenkins里有一款插件让我们耳目一新,这就是 Jenkins blue ocean, 可以很直观地显示当前build的进程和每个stage的详细日志.

image.png

出现问题以后,能够快速判断问题出现在哪,快速查看相关的日志,而不受别的stage的日志的影响.
image.png

缘由

这一良好的设计也被我司的设计人员心水, 并融入到我司的产品设计当中, 设计交到我们开发这边以后,经过前期的调研发现,目前并没有组件能够实现类型的功能.既然找不到,那就只能参考Jenkins的设计,自行开发一个.

Jenkins pipeline是用svg实现的,前端是react, 整个代码不是特别优雅,代码冗长, 业务逻辑和界面渲染的逻辑混在一块, 特别是曲线描绘部分的代码,看得云里雾里, 所以干脆弃之不用,只采用了他的一些样式.

SVG简介

SVG 是一种基于 XML 语法的图像格式,全称是可缩放矢量图(Scalable Vector Graphics)。其他图像格式都是基于像素处理的,SVG 则是属于对图像的形状描述,所以它本质上是文本文件,体积较小,且不管放大多少倍都不会失真。
SVG 文件可以直接插入网页,成为 DOM 的一部分,然后用 JavaScript 和 CSS 进行操作。
SVG是基于xml的文本语言, 这就意味着他可以被搜索,索引和压缩,并且可以直接被任何的文本编辑器进行编辑处理.

Vue 与 SVG

vue与SVG似乎天然是一对最好的搭档, 利用vue可以将svg里的一个个元素,一个个分组写成vue的组件, 将复杂的逻辑简单化,这样就可以将一个复杂的svg图形用vue化繁为简. 同时vue的动态绑定也给svg赋予了二次生命, 使svg可以实时响应数据的变化,而呈现不同的图形效果.

相关的算法

图的拓扑排序

对图进行拓扑排序是很有必要的,由此可以确定以下几个问题

  1. 图的开始节点
  2. 图的结束节点
  3. 图是否有环

拓扑排序的算法非常简单,下面进行简单的描述:

  1. 找到一个入度为0的节点v
  2. 删除该节点
  3. 重复1,2这个过程,直到所有的节点都被删除
  topologicalSorting() {
    let visited = [];
    let result = []
    for (let i = 0; i < this.nodes.length; i++) {
      if (visited[i] == true) {
        continue;
      }
      let list = this.findParents(i)
      if (list.length == 0 || list.every(it => visited[it] == true)) {
        visited[i] = true;
        result.push(i)
        i = 0;
      }
    }
    return result;
  }

是否有环

判断图是否有环其实有很多种方法,在前一个算法中,我们已经得到图的拓扑排序结果,那么只需要判断一下拓扑排序的结果的长度是否小于图的节点数,如果小于,那么图中有环。

hasCircle() {
    let list = this.topologicalSorting()
    return list.length < this.nodes.length;
  }

图的最长路径

在有向图的渲染当中,如果使用广搜或者深搜的算法来遍历节点,并按照遍历的顺序来安排节点的位置,那么会出现最终的节点不一定出现在最右侧的情况,这样pipeline图就显得不够直观,不能够一目了然地看出图的开始节点和结束节点。
所以,我使用的算法是求解图的最长路径,将路径当中的节点从拓扑排序的结果当中去除,不断重复这个过程,直到所有的节点都被计算出来,最终生成的效果如下图。


image.png

最长路径使用递归算法实现:

/**
   * 查找从第{index}个节点开始的最长路径,返回经过的未被计算位置的节点,
   * @param {*} index
   */
  findLongestWay(index) {
    let children = this.findChildren(index)
    if (children.length == 0) {
      return [index]
    }
    let arr = [],
      maxLength = 0;
    for (let i = 0; i < children.length; i++) {
      if (this.solvedList[children[i]]) {
        continue;
      }
      let list = this.findLongestWay(children[i])
      if (list.length > maxLength) {
        maxLength = list.length;
        arr = list.slice();
      }
    }
    return [index].concat(arr);
  }

判断图是否是树

当给定的数据实际描述的是一棵树时,可以针对性地进行一些优化,所以我们首先需要判断是否是一棵树,判断树的方法就是判断某个节点在邻接表中重复出现,因为每个树节点的入度只能为1。所以如果某个节点的入度大于1,那么肯定是一个图。

  /**
   * 判断当前的图是否是一棵树
   */
  isTree() {
    let set = new Set();
    for (let i = 0; i < this.nodes.length; i++) {
      if (this.nodes[i].next) {
        if (this.nodes[i].next.some(it => set.has(it.index))) {
          return false;
        }
        this.nodes[i].next.forEach(it => set.add(it.index))
      }
    }
    return true;
  }

计算树在y轴上占据的宽度

为了给某个树节点分配坐标位置,除了要知道他的父节点以外,还需要知道他需要的宽度,这里使用递归算法来实现,树的宽度是子树宽度的和。
优化: 可以用记忆化搜索的方法来优化性能,用一个数组来存储子树的宽度,这样在递归调用的时候避免了大量的重复计算,这里因为问题规模一般不大,就没有这么做了。

  /**
    * 计算一个树要占的宽度
    * @param {*} index
    */
  getWidthOfTree(index) {
    let node = this.nodes[index]
    if (!node.next || node.next.length == 0) {
      return 1;
    }

    let width = 0;
    for (let i = 0; i < node.next.length; i++) {
      width += this.getWidthOfTree(node.next[i].index)
    }
    return width;
  }

计算每个树节点的位置

知道树的宽度和树的父节点坐标,就可以递归地计算每个子节点的坐标。

  /**
   * 为树计算每个节点的位置
   * @param {*} index
   * @param {*} x
   * @param {*} y
   */
  assignNodeForTree(index, x, y) {
    this.matrix[y][x] = index
    let node = this.nodes[index]
    if (!node.next || node.next.length == 0) {
      return;
    }
    let xx = x + 1; let yy = y;
    for (let i = 0; i < node.next.length; i++) {
      let width = this.getWidthOfTree(node.next[i].index)
      this.assignNodeForTree(node.next[i].index, xx, yy)
      yy += width;
    }
  }

最终渲染效果如下图:


image.png

项目源码

https://github.com/jinfang134/vue-pipeline

Demo

https://jinfang134.github.io/vue-pipeline/

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