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313 战略3.1丨平衡与社会化之路

今天是周日,昨天和今天发生的两件小事让槽点君突然想上来更新一下,关于个人发展战略最新版本的一个雏形想法。

两件小事

  • 小事之一:
    昨天GX来到槽点君所在这个小城市参加侄女的婚礼。GX约了槽点君和她的两个基友去爬山。
    路上,GX问起槽点君下一步打算,槽点君大概说完之后,GX说她理解是不是像有个天平,考省级单位和考西财在天平的两端,让槽点君犹豫不决。
    然而其实并不是这样。
    槽点君想法其实是,
    以考研西财为目标,顶多让自己尝试两年;
    两年都考不上就转而考省级单位。
    ** 但是这一切都要在槽点君能在PE让自己过上平衡的生活,获得平和的心态的基础上去完成。 **
    对槽点君来说,考研也好,考省级也好,终极目标都是让自己的人生活得更出彩,更快乐。
    槽点君在有毒心态中已经度过了抑郁焦躁的多年,
    认识到完成任何一个稍微大点的目标,
    都需要盯准方向+长期努力。
    指望以短跑的方式短期内集中强迫自己,
    结果往往是是灾难性的身心皆废。
    槽点君对这一套是受够了。
  • 小事之二:
    今天周日,自从来到PE,槽点君工作和生活上都比较压抑,很容易烦躁而什么都做不成,做什么都不开心。
    但这个周末过得还好。
    今晚发生的这件小事,是到晚上九点的时候,槽点君突然犹豫了一下,是去健身房,还是在家里继续宅,看完手头看了一半的纪律片《监守自盗》?
    大概纠结了两三分钟,槽点君穿衣服换鞋出发健身。
    蹬了40min椭圆机之后,槽点君准备回家,却在楼下开单车锁的一瞬间突然想夜游一下PE城,于是慢悠悠晃了两条街再回家。
    ** 整个过程中槽点君感到内心有什么东西,不一样了。
    可能听起来有点悬,但仔细一看,
    按照槽点君平时习惯强迫自己大块时间做某事的行为习惯,为了健康和平衡而打破大块时间、突发奇想走偏自己的规划,实在是和平时不一样。**

发生了什么让槽点君起这些新变化:

2016年以来,槽点君一直在做改变自己的努力和尝试。
到现在三个半月,可以说最近几天集中体会到了自己的转变。
回顾一下是什么样的信息输入对槽点君有帮助的:

  • 掌控自己方面
    • 占星
      苏·汤普金斯的两本占星工具书;占星之门网站。
      知道自己星盘金牛站45%
      慢慢的,适应性不足但持久力惊人。

    • 参加橙子学院/尝试三件事
      还没开课呢,已经在群里感到有效减少了孤独感。
      而三件事,简单动作背后有治愈功效:
      一天目标别太多,
      记得每天做点小确幸哄自己开心,好持久地付出努力。

    • 程序员的思维修炼:
      因为参加开智社群的读书活动,认真做了每一章的笔记,印象会清晰些。
      做事的SMART,以效果而非时间来衡量自己的努力。
      会以这个指导原则来减肥,3月底目标是80kg,如果达到了就奖励自己一台早就看中的小冰箱。
      (是因为思想转变,今晚才顺利出去健身没有宅的)

  • 了解外部方面:
    • 《打破自我的标签》
      知道了“一切都是时间的函数”,自己应该长期坚持付出努力积累时间。
      知道个人积累和家族积累,家族起点并不算高,而且还有种种自我毁灭的因素存在。虽然这不是好事,但槽点君再看待别人成功的人生和幸福的家庭时,情绪上脑怨天尤人的情况会减少。
      知道自然技术和组织技术,知道了槽点君原本是单纯一根筋只知道自己默默修炼自然技术的人;却被自己的奇葩家族安排去读专门搞组织技术的学校,从而产生巨大的不适应,浪费了自己的青春。知道了组织技术有它存在的价值,也许值得学习。

    • 疯狂动物城:
      权利风暴中心的人们为了自己阶层的利益而战;
      ** 普通人家的孩子不用想太多,把自己的人生过得有意义感和幸福感才是正经事。**

    • 微信公号“啃金融”:
      看阿里帝国的故事。其实是不断优化资源的组织方式。
      觉得金融和商务服务没那么无聊了。

槽点君个人战略3.1:

先回顾下以前的:

在3.0版本时槽点君已经明确了两大方向的目标:
炼身和炼心。
并且规定了自己完成目标的姿势:
减缓焦虑的社会化路线。
但是没有和现实结合,落地成具体目标路线。

槽点君一心向往大城市,
但是无论自己还是家人(主要是麻麻)的心理状态,
都接受不了高风险道路。
所以要么通过考研扎根大城市,
要么通过考省级单位扎根KM。
(KM算大城市吗,手动斜眼。。。)

考省级单位需要两年基层经验,
正好,槽点君从今年2月起被单位派去驻村扶贫。
村子里更加安静的生活方式,
有利于减肥,
有利于贴近自己内心。

结合价值取向,风险偏好,和现实条件,
槽点君希望在这两年的驻村生活中,
闲暇时间尽量做提升专业能力的事情,
(读书、看报、看电影、纪录片、教材学习)
考研,但为了止损只尝试两年。
两年之后,如果考上了当然是好事;
如果没考上,刚好基层经验攒够了,掉转头考省级单位。
** 但做事的姿势要放松,心态要平和,
不要再走到“短期集中,中期抑郁,长期坑自己”的老路上,
毕竟无论做什么,都是希望自己的人生健康而出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